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CIO数据中心投入需谨慎

CIO数据中心投入需谨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高数据量、高计算量、高安全性要求下,许多企业都面临数据中心新建和改建问题,这意味着又一波数据中心建设高潮即将来临。但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用户,数据中心建设酝酿着巨大的风险。

来源:CCW 2008年12月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高数据量、高计算量、高安全性要求下,许多企业都面临数据中心新建和改建问题,这意味着又一波数据中心建设高潮即将来临。但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用户,数据中心建设酝酿着巨大的风险。

  在经历了2000年、2002年~2003年两波数据中心建设高潮后,数据中心建设在今天再次变得炙手可热。根据预测,2006年~2009年,国内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投资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4%——又一波数据中心建设高潮即将到来。

  数据中心热潮再起

  数据中心建设热潮的前提是数据集中。目前,数据集中已经成为国内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成为数据集中趋势下的必然要求,新一代的企业级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成为了行业信息化的新热点。

  据记者调查,大部分用户的数据中心规模都在100-2000平米范围内,金融业数据中心尤其大,而一般制造业、工业企业用户的数据中心,规模也都在300-500平米范围内。

  金融业对数据中心改建和扩建要求比较强烈。随着各大银行用户资料的不断增多、银行业务的不断普及,数据量也日益猛增。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农行的大型数据中心都是两三万平米;汇丰银行在全球有9大数据中心,而每个数据中心基本上都过万平米。

  因为超级数据中心的出现,数据中心可能支持的范围已经不再是某一个小的区域,而是一个国家,甚至是更大的区域。因此,客户又开始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或是租用数据中心。

  而超级数据中心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节能降耗以及成本。比如.COM公司在租机房时,因为要降低热量,电信允许一个机架里装的设备数量是有限的,如果要多装设备,就得多租机架,对该公司来讲就有成本上的压力,于是这些公司就会尽量在每个机架上多装几台设备。但这种做法就出现了高耗电量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用传统的数据中心设计方案,以及传统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用户需求了,必须有一种新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出现——这也带来了数据中心变革热潮。

  “绿色”成卖点 用户需冷静

  众多厂商开始加紧力推“绿色数据中心”。IBM、HP等国际大厂商就推出了一系列的计划来推动企业数据中心的建设,比如惠普推出了绿色数据中心改造方案,声称至少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能耗10%~25%。

  而就在最近,IBM宣布启动一项每年斥资10亿美元的业务计划,名为“绿色创新工程”。主要包括:通过采用新的产品和服务,帮助IBM及其客户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改造全球的商业和公共技术基础设施并使其成为“绿色”数据中心。

  尽管用户对数据中心的建设确实有需求,但与企业热推“绿色数据中心”的急切心情大不相同的是,多数用户表现冷静。

  “不管是绿色产品、还是节能产品,各家的性能大体上都差不多,节能效果并不像他们鼓吹的那样有效。”一位做了多年第三方数据中心托管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为此,记者又调查了一些企业数据中心负责人对“绿色”的看法,大多数人认为,建设数据中心肯定是他们关注的,但是哪个产品是不是绿色的、是不是节能的,他们并没有特别关注。

  这其实还是IT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所致。数据中心只管其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计算任务,他们并不关心耗电的多少,而真正关心这些的是企业的后勤部门,这样的格局并不利于企业业务的持续性。

  小心卷入资金黑洞

  目前国内数据中心的灾难备份建设比较薄弱。在初步调查的大型企业级数据中心中,只有15%的企业初步实现了应用层面灾难备份,还有10%的企业依赖IT人员自主发起的数据备份(采取拷贝带走的方式)。整体来看,目前98%的企业在重大灾难面前,对于快速实现业务持续计划还无能为力。

  然而,数据中心保存的数据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失去数据的后果是什么呢?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的调查显示:只有6%的公司在数据丢失后生存下来,43%的公司彻底关门,51%的公司在两年之内消失。

  在明白了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后,很多企业开始拿出大把的钞票投资建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企业或政府在构建企业级数据中心时少则几亿,多则几十亿,包括新建基础设施、IT系统采购、监控中心建设、配套管理改善等。而且,数据中心后续的灾难备份中心的建设、IT服务管理系统的建设都将需要企业长期的、持续的大量资金投入。于是有专家提出警告:企业应提高警惕,以免陷入庞大的资金黑洞。

  针对目前各方对数据中心用户的狂轰乱炸,杨青峰对用户强调,尽管数据中心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很明显,但用户也应该看到企业级数据中心的建设酝酿着巨大的风险。因此,还未实施大集中的企业或政府必须慎重考虑,事前做好详细的规划,并且量力而行;而已经初步实现大集中的企业或政府,必须尽快从IT服务管理的组织结构梳理、人才建设、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进行强化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