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亚洲企业态度明确:只有技术值得信任

亚洲企业态度明确:只有技术值得信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事情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但美国政府在全球各地利用本土技术企业进行明目张胆地监控活动已经坐实,对该事件关注使得整个亚太地区的IT环境掀起一股“去美国化”的新风潮,其中尤以中国为甚——政府明令禁止使用来自美国的技术。这样激烈的反应有必要吗?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1月2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安全 数据安全 Savv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5日 编译:思科公司上周的言论让市场大跌眼镜——网络巨头表示预计本财季公司的销售总额将缩减10%。这家网络设备制造商同时指出,根据GigaOm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所进行的间谍活动导致新兴市场对思科产品的需求急剧下滑、从而造成设备销售陷入低迷。尽管思科公司CEO John Chambers强调了“仅在中国受到的影响”,但他也表示业绩表现在整个新兴市场领域都出现“相当程度”的缩水。

今年十月,IBM也发布报告称其在中国的营收数字下降了22%,从而直接导致其第三财季利润下跌4%。与此同时,微软的多位高管也指出最近这个财季其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进入最低谷。

亚洲企业态度明确:只有技术值得信任

在最近与至顶中国同事们进行的交流中得知,中国政府机构开始大规模将来自美国的技术产品尽可能地清理出采购预案、从而最大程度降低可能由美国国安局所带来的安全困扰。只要中国本土企业有能力提供技术替代品,政府方面就会优先选择此类方案。不过此次政策指导并未针对那些难于替换的限制性组件,例如用于IT系统的IBM芯片。

尽管中国的此番举措往往被解读为针对去年美国封杀中国网络设备事件所做出的报复性行为,但必须承认的是,企业对于美国国安局的担忧确实有其道理。

企业拥有符合当地法规的机密数据保护机制,如果像国安局这样的政府机构单凭主观臆断就强行对企业信息进行访问与监控,此类行为很可能会给客户及企业股东造成不利影响——而公司对这类问题根本无法给出有说服力的答案。

而云计算要素的加入将使企业对隐私保护的重视乃至偏执更进一步。

在国安局丑闻曝光后第一次由各大技术企业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先于美国国会),谷歌公司认为自身应该向公众披露更多政府监控用户数据方面的信息。谷歌法律执行与信息安全事务主管Richard Salgado表示:“目前民主国家政府在实施监控时缺乏透明度,这种状况破坏了大多数民众所珍视的自由与信任。它还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与安全保障产生了负面影响,危害到了互联网作为一套开放且允许自由表达的平台所做出的承诺。”

他同时指出,美国国安局监控丑闻的曝光可能导致互联网出现更大规模的限制活动,进而给美国经济造成损害。“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商业问题,但对于正在考虑使用云计算、正在使用云计算并对此表示信任的用户来说,这同时也是个非常现实的个人问题,”Salgado在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指出。

根据报道,今年八月印度政府要求其全球约五十万名雇员停止使用由美国负责托管的Gmail等各类电子邮件服务,旨在预防间谍活动的波及。

亚洲企业态度明确:只有技术值得信任

作者与Savvis公司首席科学家Ken Owens也进行了交流,他曾指出不仅仅是亚洲与欧洲的用户、就连美国本土的使用者也在积极寻求更为稳妥的安全保障。目前这家美国云服务供应商在全球拥有55座数据中心,其中两座位于新加坡、日本与印度各一座,并将于本月末在香港再增加一座数据中心。公司目前在中国内陆地区通过合作伙伴运营数据中心,但已经有计划在这方面做出进一步尝试与拓展。

在此之前,Savvis公司只有一半客户会参与审核工作。Owens表示这一数字目前已经接近90%。要克服这种级别的恐惧感是项艰难而持久的工作,他表示:“我们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刻客户信任,允许对方以透明、开放的方式对我们的基础设施进行审核,同时主动展示自己如何操作并维护我们的环境。”

由于Savvis公司的客户中包含不少金融服务领域的从业企业,因此安全始终是一项重要的考量因素,他补充称。为了满足这些客户的严格要求,部署数据的所有权仍然归客户自身而非Savvis所有,这些数据也被保存在客户所在地的周边位置。作为服务供应商,Savvis公司还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当地市场中设置了独立的法人实体,从而保证各国际办事处不受《爱国者法案》等美国法律法规的影响。

由此可见,企业作为业务方案供应者的角色与处理方式并未发生改变,Owens表示,只不过现在需要花更多时间向客户展示Savvis部署及管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方式、从而证明其为何值得信任。

而这就是我认为亚洲企业、或者说任何其它国际化企业在担忧美国政府监控时所应该采取的态度——评估当前使用的技术部署。

技术需要站出来为自己说句公道话。如果企业用户们能够轻松利用本土或者其它市场上的产品或者服务替代来自美国的方案,甚至取得更出色的使用效果,这样当然很好。然而如果用户在购买由美国提供的技术及产品时拥有令人信服的充分理由,则应该不会仅仅由于对美国国安局的担忧而宁愿选择效果较差的替代品。

只要审计与法律等Owens提到的评估手段正确落实到位,那么企业用户应该能够根据产品及服务对实际需求的满足程度来制定IT决策——而不只是根据技术来自哪个国家做出判断。

同样的原则也应该适用于来自美国之外的技术方案,例如中国、新加坡、英国乃至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们需要直面事情的真相——每个国家、任何政府都有可能对其他个人或者国家进行间谍活动。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大家宁愿相信会有政府纯洁到根本不打算掌握他国机密,那大概也会相信世界上有独角兽这样的神话。

感谢美国国安局,企业用户现在应该已经意识到一条真理——除了技术与流程,没有什么值得信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