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桌面虚拟化可提升设计院IT应用水平

桌面虚拟化可提升设计院IT应用水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桌面虚拟化技术能帮助增加桌面基础架构的灵活性和功能,并减轻与服务于需求各异的大量用户相关的挑战。通过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带来许多引人注目的优势,包括更高的安全性、更大的敏捷性、加强的稳定性、简化的管理和更低的成本。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1月12日

关键字: 桌面虚拟化 安全 IT部门 设计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2日 :桌面虚拟化不仅可以从硬件和管理的整合中节省大量成本,而且还可以充当有效的工具,帮助实现灵活、敏捷和安全的桌面计算访问,从而直接支持主要员工的需求和组织的业务目标。桌面虚拟化技术能帮助增加桌面基础架构的灵活性和功能,并减轻与服务于需求各异的大量用户相关的挑战。通过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带来许多引人注目的优势,包括更高的安全性、更大的敏捷性、加强的稳定性、简化的管理和更低的成本。

随着组织寻求更好地使用其IT基础架构和部署卓越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业务需求和提升对重要用户的服务,虚拟化技术从未如此重要过。关键应用程序必须能够独立于平台按需供给,并且技术必须即时响应新的挑战和改进业务的执行方式。除了虚拟化服务器和存储的技术外,桌面虚拟化可大大简化管理交互桌面环境及向用户和员工提供该环境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桌面虚拟化可以通过对关键应用程序和信息的安全移动访问来帮助开展关键业务活动。

在管理数据中心需求的过程中,许多IT部门会被分派部署和管理数以百计(有时数以千计)的独立桌面系统的任务。这些独立系统中,许多系统不仅独特,而且用户在访问和他们有效执行其作业所需的应用 程序方面通常都有各自的要求。某些用户甚至需要多个操作系统环境。移动和远程员工的需求让此需求进一步复杂,从而需要支持多种多样的客户端设备和访问方 法。除了桌面负载的简单整合外,新的应用需求正在推进桌面虚拟化的不断完善,从而将彻底改变IT基础设施的应用现状。

桌面基础架构的挑战

如今,桌面系统对最大限度提高生产力至关重要。桌面系统和应用程序不仅对实现所有可用计算资源的最大利用率越来越重要,而且还对关键员工(组织最有价值的资产)的生产力和效率有重大意义。

同时,有效管理一个不断扩展和壮大的桌面工作环境(其中包括具有不同需求的不同类型的用户)可能极其困难和复杂。原因如下:

1)在存在大量独特桌面环境的情况下,使软硬件保持最新几乎是不可能的。

2)当技术人员必须访问独立的桌面系统时,排除故障可能需要大量人力并且成本高昂。

3)无论从桌面系统感染病毒及其他风险的角度,还是数据被不当地迁移到桌面系统发生丢失或被盗的角度,桌面系统的安全性一直都是关注的问题。

4)为具有越来越大的移动性的员工提供关键应用程序、数据和网络的访问是极大挑战。

这些挑战和其他的挑战推动许多组织重新考虑传统物理桌面基础架构。桌面虚拟化技术提供灵活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改变部署桌面基础架构的方式。

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产品组合包括软件、操作系统和服务器, 它们经优化以协同工作,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是这个产品组合的组成部分。这一全面的解决方案帮助简化部署,并提高格外复杂的IT项目成功的可能性。甲骨文的 桌面虚拟化技术提供多种功能,可结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以实现更高的资源利用率并提高管理效率,凭借引人注目的优势,帮助组织达到以下目标:

1)提高灵活性。

2)更好地利用客户端设备独立性。

3)为员工创建真正的移动性。

4)简化管理任务。

5)优化安全性。

根据组织的要求和用户的需求,可在服务器中托管桌面虚拟化(通常由数据中心IT管理),或由单个用户在工作站或PC上运行,以运行多个操作系统。

服务器托管的桌面虚拟化

服务器托管的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可以在集中的服务器上运行整个桌面环境或单独的应用程序,可对桌面环境或应用程序高效实现虚拟化并最大限度提高系统利用率。服务器托管的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可以根据需求结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

与桌面基础构架相关的管理和资本支出可能难以控制。使用甲骨文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可通过实现虚拟桌面映像的标准化来降低与管理单个桌面操作系统相关的 开销,其中的虚拟桌面映像可从几乎任何客户端设备跨组织访问。桌面基础架构提供VDI(虚拟化基础设施)式桌面环境,提供代理、管理、托管和访问一体化。 通过允许桌面负载安全有效地共享单台物理服务器,甲骨文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可帮助提高效率。该软件允许用户从许多不同的客户端设备和位置访问相同的桌面环 境,通过延长PC的寿命,或通过使用低功耗的瘦客户端设备(比如甲骨文的Sun Ray客户端或其他瘦客户端j实现灾难恢复、远程办公室、在家工作和绿色计算。

  安全桌面

在分散的桌面客户端模型中实现高级别的安全性几乎是不可能的。安全桌面(如Oracle Secure Global Desktop)提供从各种流行客户端设备(其中包括Microsoft Windows PC、Apple Mac OS X系统、运行Solaris操作系统的工作站、LinUX PC、瘦客户端,等等),对集中化、服务器托管的Windows、UNIX、大型机、中型机应用程序的安全访问。此外,安全桌面还提供对全屏桌面环境的访 问,从而允许管理员自由地使用单一解决方案来提供对基于服务器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托管的桌面环境(如微软远程桌面服务)的访问。

桌面虚拟化可提升设计院IT应用水平

  零客户端

笔记本和桌面系统中的硬件和安全性问题可能会让用户和管理员遭遇中断问题,从而导致生产力降低甚至丢失数据。零客户端(如Sun Ray客户端)是简单的低成本设备,非常适合于显示服务器托管的虚拟桌面。零客户端无需移动部件并且仅需独立PC的一小部分功耗,可提供比典型PC大大延 长的产品生命周期。 无需管理本地操作系统,零客户端提供代替桌面和笔记本计算机的经济高效且功能强大的瘦客户端,并消除了许多与传统桌面部署相关的问题。从单一界面通过充分 的独立控制按零客户端或用户选择桌面操作系统,可以管理由数以千计的零客户端设备组成的庞大用户社区——同时仍利用虚拟机模板的优势和多用户操作系统来降 低管理开销。从来不需要访问零客户端来进行升级,从而实现桌面IT管理集中化。

桌面虚拟化软件

当前桌面虚拟化软件类型很多,常用的包括VirtualBox、VMWare、Citrix、Pa rallels等,价格从免费到每桌面4000元不等,适用的场景也不太相同,目前还没有一款虚拟化软件能适应设计院全部的应用场景,具体差别如表1所示。

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应用场景、软件以及预算来选择对应的虚拟化软件。由于很多收费的虚拟化软件的成本每个桌面甚至超过了PC电脑的成本,成为制约桌面 虚拟化的最大成本开支。笔者这里对Oracle公司的VirtualBox虚拟化软件进行介绍,在流媒体编辑、办公、二维CAD等 领域可以选用这个软件。VirtuaIBox允许用户同时运行广泛的宿主和客户操作系统,从而帮助提高灵活性和桌面利用率。凭借对开放式虚拟化格式 (OVF)和图形加速中提供的大量虚拟设备的高性能支持,Vi rtualBox提供了优秀的性能支持。VirtualBox还可以实现在不中断的情况下在主机间瞬间移动运行的虚拟机。VirtualBox提供在运行 微软Windows、Linux和Mac OS或Solaris操作系统的现有PC或工作站上安装的跨平台虚拟化软件。

桌面虚拟化可提升设计院IT应用水平

虚拟化基础设施系统的选择

由于单一的虚拟化软件无法满足设计院的各类不同的需求,需要在办公、二维CAD和三维CAD选用不同的虚拟化软件,另外要支持各类硬件如服务器、存储、 图形工作站等,因此需要选择一套具有支持多种虚拟化软件以及软硬件平台的虚拟化基础设施系统来保证开放性支持。目前,甲骨文虚拟化基础设施系统 (Oracle VDI)提供了良好的开放式支持,是笔者惟一测试通过的多虚拟化软件支持系统,表2给出了满足设计院桌面虚拟化应用的Oracle VDI系统的支持情况。

收益及未来

在各种组织结构及在各种行业、组织和企业中,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已得到证明并获得成功的应用。下列案例描述了其应用部署,在此部署中桌面虚拟化技术能够直接用于用户并带来业务收益。

设计院需要工程设计数据(以图纸为中心)的安全,同时为设计师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及时的按需访问。通过虚拟化软件和可选的安全的Sun Ray客户端实现的桌面虚拟化可大大改善处理和存储工程设计数据的方式,从而提供信息安全。因为数据保存在中央服务器上,而不是分布到独立的桌面系统上。此外,相关方人员的访问和移动性得到改善,因为他们可以使用便捷的移动访问来实现安全地访问。

通过简化桌面管理、扩展刷新周期、简化向各种客户端设备提供桌面会话的流程,以及最大限度减少组织内所需的桌面数量,本文所论述的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 可以帮助组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安全性。除了整合,这些解决方案还直接实现安全且可管理的移动性,这会为员工和组织带来直接的利益。因为该桌面虚拟化技 术经过优化与软硬件体系协同工作,所以它们往往易于部署、管理和运行,从而有助于组织在转向虚拟化桌面基础架构时取得更大的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