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安全和虚拟化为基础 x86推动政府公共行业云计算

安全和虚拟化为基础 x86推动政府公共行业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x86服务器已经能够满足应用要求,随着政府公共事业在安全性和虚拟化部署的“基础”更加坚实,云计算在政府公共行业的接受度必将进一步走高,无疑也会带来x86服务器在政府公共行行业的新爆发增长。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8月1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x86 虚拟化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6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政府和公共事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在中国行业信息化进程中,政府一直都起着巨大的作用,除了规则制定和产业监督职能之外,政府还起着行业标杆的作用。

除了为企业转型带来机遇,毫无疑问云计算的影响力也开始渗透到政府和公共事业这个特殊的行业,并为政府和公共事业的信息化建设带来新一轮的驱动力,在国家“十二五”计划提出之后,为以创新为主题的云计算发展铺平了道路,政府的云计算探索也逐渐起步。

政府行业如何牵手云计算?

究竟云计算要如何牵手政府公共事业呢?结合技术和政府信息化应用的特点分析,不难得出,适宜政府云计算的应用领域,通常要满足三个特点,一是资源整合需求迫切;二是服务对象众多;三是系统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

符合以上三个特点的政务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文化、健康、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和政府机构内部管理领域,也正是政府信息化和云计算结合的公共云服务以及电子政务云应用的主要领域。

公共服务云定位为由政府主导,调用公共资源,以满足公民和企业的直接需求为目标的创新型服务方式。公共服务云一方面包括面向公民的教育、文化、健康、社保、就业等民生方面需求的服务,另一方面包括面向园区和企业在研发、生产、采购、物流、营销等关键环节提供平台服务。

电子政务云则是依托政务专网,为政府各个部门搭建一个底层的基础架构平台,把现有的政务应用迁移到平台上或者在统一的基础设施上开发定制新应用平台和系统,去共享给各个政府部门,提高它的服务效率和服务的能力。

安全和虚拟化部署是基础

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意识到电子政务集中建设的必要性,并逐渐实现从网络到应用的集中共享建设模式,而随之也会带来相应的资源利用、数据安全、业务需求多样性及管理的复杂性等问题。

对于政府和公共事业而言,云计算的优势固然明显,在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系统工程师张冀川看来,值得强调的是云计算的实施也依然存在着不少的挑战,毕竟云计算的安全方面一直是为众人所诟病,而对于安全性要求更高的政府行业而言,安全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明显。

与其他行业不同,政府内部的数据信息不仅涉及到经济利益,往往会涉及国家安全等敏感问题,政府在信息安全方面的特殊性,必然会对政府云应用的推进和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政府在实施云计算时都需要面对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不像企业可以直接选择外部的公有云服务,作为最特殊的云计算用户,政府机构的云计算应用虽然也可以采用外部租赁和运行的方式运行,但是更多的政府机构肯定更倾向于使用专用的数据中心。

而且政府的云服务要与普通用户的云服务在物理上进行隔离,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尽可能把握 “私有”和“公有”的关系,此外,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法规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

看好x86在政府公共行业的应用

在面临的挑战上也从张冀川的观点中得到印证,尽管各行业对云计算的兴趣高涨,也不乏云计算落地的实践和案例,但是对于构建云计算的计划,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和很多公共机构一样,显得有些谨慎。

张冀川透露,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并没有急于构建云计算的计划,而对于安全性以及虚拟化技术的基础性部署是张冀川更加看重的。目前在支撑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前端应用的数据中心中,主要以IBM x86服务器为主,并主要用于满足网站类的日常应用为主。

在性能方面,x86服务器已经能够满足应用要求,尽管目前云计算还未正式提上日程,但是谈起政府和公共事业对于云计算的构建发展,张冀川十分看好x86服务器将发挥的作用。

随着政府公共事业在安全性和虚拟化部署的“基础”更加坚实,云计算在政府公共行业的接受度必将进一步走高,而这无疑也会带来x86服务器在政府公共行行业的新爆发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