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专家支招IBM刀片升级与迁移策略

专家支招IBM刀片升级与迁移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得益于在高计算密度、灵活管理以及节省空间等技术上的创新,再加上厂商的不断推动,使得刀片服务器迅速崛起。今天,除了高性能计算、大型数据中心这些传统领域,刀片服务器也开始在电信、银行、政府和教育行业中担任重要角色。

来源:it168 2011年10月14日

关键字: IBM 刀片服务器 X86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得益于在高计算密度、灵活管理以及节省空间等技术上的创新,再加上厂商的不断推动,使得刀片服务器迅速崛起。IDC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刀片服务器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2%,营收增长26.9%,占全部服务器营收的15.2%。随着刀片服务器的应用逐渐成熟,行业应用获得大范围拓展。今天,除了高性能计算、大型数据中心这些传统领域,刀片服务器也开始在电信、银行、政府和教育行业中担任重要角色。

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用户选型和部署时不得不考虑的一种服务器形态,但是在选择刀片服务器时,用户难免会对不同厂商之间的刀片服务器进行一番比较,孰优孰劣做一个判断。作为服务器市场的领导者,IBM具有业界全面、体系标准的刀片服务器产品线,并提供刀片服务器升级和迁移的技术保障。对此,IBM System x 资深解决方案专家何磊就IBM刀片服务器的升级和迁移技术策略接受了IT168记者的采访。

为何选择IBM刀片服务器?

熟悉IBM服务器产品的朋友都知道,IBM x系统是久经考验的一套服务器产品,现在IBM将x系统成功延伸到刀片服务器产品线。IBM最新推出的第五代IBM X架构eX5集合了x86服务器的众多创新成果,提供全面的系统管理和高能效、可靠性设计。最新一代eX5架构刀片服务器IBM BladeCenter HX5在发布之初就集成了英特尔至强7500新加入的小型机RAS特性。以IBM BladeCenter HX5为例,其突出的性能优势表现在三个方面:绿色优势、简化优势、内存优势。

在绿色优势方面,借助MAX5,HX5在同类服务器中可提供最多的内存。通过MAX5来扩展内存容量,而不用购买更多处理器,可降低软件许可成本。通过“按需购买”的扩展方式轻松拥有、管理和升级,有助于长期保护用户的投资。先进的光通路诊断、错误处理和全天候远程访问管理等功能有助于简化系统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自动节点故障转移和QPI Faildown有助于延长系统的正常运行时间。此外,节能智能型设计和IBM Systems Director Active Energy Manager有助于降低功耗和成本。

在简化优势方面,通过标准化,在单一平台上启动和运行的速度是以往的四倍,可满足双插槽和四插槽服务器的需求。利用MAX5模块设计,在无需增加处理器或软件许可成本的情况下可扩大内存。将4处理器划分为双处理器的灵活的非接触式节点分割,可优化许可成本和其他运营成本。

在内存优势方面,借助来自第五代IBM X架构技术(eX5)的独特创新,新款IBM BladeCenter HX5可在刀片外形中为数据库和虚拟化实现前所未有的性能和利用率。借助MAX5可扩展性,HX5刀片服务器可提供高达320GB的内存容量。通过在每个系统上提供更多虚拟机以及更大、更快的数据库,实现了最佳服务器利用率。

刀片升级与迁移支招

目前,刀片服务器主要集中在金融、电信等行业的关键应用中,对这些用户而言,升级也好,迁移也罢,都不可能只限于简单的硬件替换,更为重要的是不仅要保证数据完整性,也要保证不宕机。对此,何磊介绍,IBM从硬件和应用两个方面来保障平滑迁移,在物理方面,IBM推出针对政府、电信等行业的加固刀片机箱BladeCenter T,此外,无论是电源连接数据连接、电源、风扇、交换机还是管理模块,IBM刀片机箱都具有冗余设计,从而避免单点故障的发生,每款机箱背板都提供冗余的电源线和IO接口。在应用方面,IBM也提供高可靠性的管理软件,Director便是IBM针对x86服务器推出的管理平台,它可用于管理数据中心的所有软件、服务器与网络设备,在此基础上,IBM还推出了单独为刀片服务器优化的版本。

对于已经使用IBM刀片服务器的企业而言,业务快速发展,需要扩大IT系统的规模时,可从低端IBM刀片服务器升级到高端IBM刀片服务器,在这类场景中,IBM刀片服务器具有开放的标准架构,更换了刀片机箱之后,刀片服务器仍可以插入新的机箱中继续使用。此外,IBM刀片服务器多项标准的开放架构和产品组合大大简化了配置的难度,IBM BladeCenter 开放互联架构提供全面开放的产品集,包括丰富的高中低端交换机;IBM虚拟光纤技术(Virtual Fabric)支持同时采用多种网络技术;宝锋备份软件(BladeCenter Open Fabric Manager)是支持开放互联架构的集成服务器I/O产品组合,提供了完善的互连和智能管理工具,同时它还获得了多个供应商的支持,保障了解决方案的标准化。

对于从机架服务器等迁移到刀片服务器的场景,何磊介绍,通常可以将迁移分成几大关键步骤,其中包括:迁移之前对系统进行评估、定制方案、对环境进行测试、选择风险低的场景迁移、然后进行大范围的迁移,最后做对迁移后的评估。类似的,向刀片系统的迁移也可以分成硬件迁移和应用迁移两部分,在硬件的迁移方面涉及到机架服务器等其他类型服务器向刀片服务器的迁移,何磊强调,这类情况下,考虑产品标准的一致性显得非常重要;相对于硬件迁移,应用的迁移就更加复杂,且迁移花费的时间更长,它涉及到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应用软件,这类情况下,需要考虑应用的合理性。无论是硬件迁移还是应用迁移,何磊都强调,企业都需要从自身的现状出发,首先清楚自身业务的类型,选择适合且低复杂度的方案。

随着虚拟化与云计算的兴起,计算性能的强弱已不再由单台服务所决定,而是由搭建的资源池来决定,IBM x架构的刀片服务器因其强大的横向扩展能力而正被看好。“IBM刀片服务器具有开放、灵活、易用的特性,刀片服务器架构标准,接口开放,且支持第三方厂商;多项软件组合降低了管理和部署的复杂度。”何磊最后总结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