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龙江银行信息化建设提速 IBM助力数据仓库平台建设

龙江银行信息化建设提速 IBM助力数据仓库平台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龙江银行和IBM公司共同宣布,IBM协助龙江银搭建的数据仓库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龙江银行实现信息规范化和集约化管理、增强其持久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0月10日

关键字: 数据仓库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10月10日,北京)今天,龙江银行和IBM公司共同宣布,IBM协助龙江银搭建的数据仓库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龙江银行实现信息规范化和集约化管理、增强其持久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龙江银行成立于2009年底,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三行一社)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6月末,龙江银行资产总额和存款余额已经双双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营业网点实现全省覆盖,达到了127个。

龙江银行信息化建设提速 IBM助力数据仓库平台建设

信息化建设助力区域性商业银行飞跃发展

信息化建设对于金融企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企业的管理与发展需要一个强大IT平台作为支撑。相对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我国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受到地域性局限,起步较晚等因素的影响,在信息化建设中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如何将分散在各个业务及管理环节的海量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与利用,推动业务流程改善,提升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是信息化建设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仓库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龙江银行科技条线总经理欧阳光表示:“为了成为以客户为中心的、适应业务创新的银行,龙江银行需要一个强大的数据仓库系统,来实现管理信息化的提升,将所有的信息进行收集、整合、识别以及用作决策依据,从而将龙江银行特有的管理理念贯穿到整个信息化体系中,形成区别自身与同业者的优势所在。”

龙江银行信息化建设提速 IBM助力数据仓库平台建设

打造统一的全行级数据仓库

为打造统一的全行级数据仓库系统,龙江银行借鉴了国内外先进银行的管理理念和经验,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原则,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分阶段实施的策略,在对各个业务系统数据进行规划整合的同时,逐步开展基于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等应用系统的建设。

 经营管理分析平台:龙江银行将经营管理报表、6S管理报告、KPI指标快报、经理人360度考评、机构考核、客户经理考核、柜员考核、人力资源管理八个主要经营管理分析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经营管理分析系统平台化,一次平台登录即可访问全部分析系统:经营管理报表覆盖了三农、中小企业、个人金融、公司、集采等多个条线日常管理分析工作所使用的信息;6S管理报告可对6S管理的战略规划和全面预算的执行贯彻情况给出准确有效的反映和分析;经理人360度考评、机构考核、柜员考核、客户经理考核分别针对高层管理人员、各分支行及业务条线、前台柜员和客户经理,通过模拟利润、业务量统计、经营状况分析等方式提供了业绩认领、评定及监测的准确信息。

 数据仓库应用:此次龙江银行建设的数据仓库应用包括了绩效考核、KPI指标快报、6S管理快报和管理报表,可为决策层、财务及业务分析人员、前台业务条线(包括三农、中小企业、公司、个人金融)等不同部门的管理人员提供集中灵活的分析应用,已经成为龙江银行管理决策、日常工作和业务开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例如,龙江银行总行条线经理以上、分支行行长以上的管理人员每天都会接到以短信形式提供的全行及所辖的关键经营指标数据。客户经理考核系统、柜员考核系统及经理人360度考评系统已经成为对高层管理人员、客户经理、前台柜员日常工作和业绩评定的基础。

 采用IBM迭代开发方法论和数据仓库整体解决方案:龙江银行在进行数据仓库平台的建设中,采用了IBM领先的迭代开发方法论,在构建数据仓库过程中严格遵循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设、上线流程,项目成果根据迭代周期分模块、分批上线,既整体降低了项目风险,也可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及时反映业务价值。同时,基于IBM全套信息产品的数据仓库整体解决方案,为龙江银行的数据库平台建设提供了从底层数据抽取、整理、转换到数据仓库管理、数据集市、负载管理、安全控制、前端展现及Web应用部署运行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先进理念奠定龙江银行成长基础

对于数据仓库平台项目的实施,龙江银行科技条线总经理欧阳光表示:“目前,银行信息化建设从外部看同质化明显,但实际上有的银行的客户体验非常好,效率非常高,市场定位非常精准,这与不同银行的管理理念在信息系统建设中的贯彻情况密切相关。为了推动龙江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我们提出了基础稳固,业务领先,信息完整,治理科学的方针,并将其切实贯彻到项目的实施中。目前,数据仓库平台不仅能满足内外部监管和信息审计的需要,促进行内信息的集中与共享,提高管理效率,还为信息资源化和决策科学化的实现提供了支撑。同时,该项目投入使用也使龙江银行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得以提升,为龙江银行快速成长,实现自身业务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基础。”

龙江银行信息化建设提速 IBM助力数据仓库平台建设

“企业信息化建设在硬件设施、系统框架等方面很容易被模仿。但理念和方法的差异才是致胜的关键。”IBM龙江银行数据仓库项目经理及架构师陈雷表示:“龙江银行结合自身经营与发展理念制定的信息化建设策略,结合IBM咨询团队在银行业的丰富经验及IT实施方面的优势,保证了此次项目的顺利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