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构建云计算的社会价值体系

构建云计算的社会价值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带来的技术革命将推动新科学的出现,科学革命将打破局限人类思维的篱笆,把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观改变为以宇宙为中心的世界观。

来源:机房360 2011年10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代科学的出现,标志人类开始采用自己的方式来系统全面地认识物理世界,而在之前的漫长历史里,人类对物理世界的认识似乎来自宇宙外世界的“启示”,比如河图洛书,伏羲先天八卦,圣经等。

云计算带来的技术革命将推动新科学的出现,科学革命将打破局限人类思维的篱笆,把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观改变为以宇宙为中心的世界观。

1、价值体系是技术效果的体现

如果按照科学术语来表述,物理世界的自然规律实际上就是技术方法和规则。尽管人类目前并不知道这些技术方法和规则是如何设计建立的,或者认为这些方法和规则是在漫长的时间里大自然随机选择的幸运结果,但是可以确认的是,这些规则是不变的、有序的、可以认识的。

价值体系就是技术规则下的技术效果,它展示的是主体对象和全部客体对象连接的图象,主体对象规定了价值体系的根位置,也即是确定了该价值体系的坐标系。

在人类目前所处的观察位置上,可知的每个对象都是主体,也是客体,它们在不同的价值体系里出现,权重也是不同的。

2、云计算社会如何认识西方核心价值

在云计算社会,通过虚拟世界,物理世界的一切复杂关系可以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人们可以在不同主体的价值体系上找到自己的结点位置。因此价值观将发生重大地改变,目前西方推崇的价值观将被抛弃,具体原因如下:

(1)自由、平等、民主和物理世界客观存在的价值结构系统有冲突。在物理世界里,价值结构系统是主体对象建立的和客体对象联系的策略,具有明显地偏向性。

(2)价值体系是一个约束体系,其目的是维持对象的正常运行。“自由”意味着对象不受约束,而不受约束的对象是不属于这个价值体系里的成员的。比如一个企业,如果员工不受约束,那么企业的价值体系就会崩溃,企业就不能正常运行,就会倒闭。

(3)在人类可认识、可控的有效尺度内,价值体系是多样性的,不存在一个统一的价值体系。主体对象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价值体系。区域、文化、环境等很多因素决定了主体的差异性。

3、云计算社会的价值观

云计算革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变革,这是一次通过技术革命产生的演变。和其它社会变革的目的一样,云计算革命的目的同样是财富的争夺,但是争夺的战场已经发生了改变:战争发生在虚拟世界,而不是物理世界。信息技术的争夺以及对虚拟世界的控制权的争夺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

云计算社会是一个技术水平很高的社会,在很多方面具有共产社会的特征,因此其价值体系的建立标准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尽管目前无法设想云计算社会的具体场景,但是平淡、包容、诚实、和谐或许是社会重要特征。也许云计算社会就象《道德经》描述的一样:“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因此在云计算社会,普世价值或许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共存。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人与人、人与动植物、人与环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价值体系,任何结点上价值的破坏,都有可能导致整个体系的崩溃。因此共存是人们行为活动的基本准则。

(2)包容。每个人,每个团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客观存在的价值结构,但是人们在采用知识的形式对价值体系进行组织时,个人情感的影响,使得抽象出来的价值体系和客观存在的价值结构之间出现了差距,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加或者减少价值结点的权重,从而导致社会价值体系的“病态”运行。因此对不同对象的包容也是人们行为活动的基本准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