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 X5架构赋予刀片服务器新生

IBM X5架构赋予刀片服务器新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IBM在推出全新eX5架构系列服务器的同时,还发布了新一代刀片服务器——IBM BladeCenter HX5。HX5刀片可支持英特尔最新的至强7500处理器,借助X5架构技术(eX5)的独特创新,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行业标准,实现了数据库和虚拟化前所未有的性能和利用率。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8月30日

关键字: IBM eX5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8月30日 评论(文/Desire):去年IBM在推出全新eX5架构系列服务器的同时,还发布了新一代刀片服务器——IBM BladeCenter HX5。HX5刀片可支持英特尔最新的至强7500处理器,借助X5架构技术(eX5)的独特创新,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行业标准,实现了数据库和虚拟化前所未有的性能和利用率。

HX5刀片服务器是自HS41刀片服务器以来的第一个4路刀片服务器。作为一种具有高度扩展性和高密度内存扩展的刀片服务器,它非常适合处理计算和内存密集型的应用负载。另外,HX5所配置的MAX5内存扩展技术和进行分区操作的FlexNode这两种技术的结合,使之完全可以胜任未来服务器应用的发展。

 IBM X5架构赋予刀片服务器新生

HX5刀片服务器从2个CPU增加到4个CPU(从理论上可以增加更多),使用MAX5内存扩展超过基本的内存容量,提供硬件分区把一个双节点服务器分成二个单个节点服务器并且能够恢复原样。

进一步扩展计算能力

随着多核处理器的迅速发展,刀片服务器的计算密度也越来越高。从成本角度考虑,在高密度的刀片服务器上用虚拟化手段提升服务器利用率是当下的趋势,对服务器乃至云计算服务的灵活部署也成为了当今服务器平台的新指标。

HX5刀片产品允许客户将一台2插槽的刀片扩展为一个4插槽的刀片,把两个单宽度刀片合成了一个“胖节点”,可以满足一些数据密集型或者大数据块的计算应用。另外,使用这种单个的可扩展系统,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变化,按需扩展性能、增加服务器容量,有助于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基于eX5架构的服务器通过英特尔至强7500系列处理器内置的QPI快速互联通道可以实现任意CPU插槽间内核的直接通信,而从理论上讲还可以扩展到更多的插槽(八路互联)。——因此,对于“胖节点”要求更高的客户来说,IBM还提供了采用2个连接器的四路产品甚至是4个连接器的八路刀片产品,帮助用户实现任意数量的刀片组合。

MAX5内存扩展技术

另一方面,IBM推出的MAX5内存扩展技术,通过一个附加组件可使支持DDR3内存的DIMM扩展板连接到机架服务器上。刀片服务器可以类似的方式,将计算刀片和内存扩展刀片连接起来(见下图),形成一个大型的SMP系统,而板载的控制器和多种内存保护技术也确保了服务器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IBM X5架构赋予刀片服务器新生

供X5刀片服务器HX5所使用的MAX5-B,红圈部分为IBM自己开发的eX5芯片,主板上的小块的银色散热片下面是SMB芯片,每颗负责4条DIMM,共6颗,所以刀片用MAX5的内存扩展能力最大为24条DIMM,按每条DIMM的容量8GB计算,为192GB,比现有的双插槽至强5600服务器还要多。

如今,服务器受到内存容量限制的影响比CPU限制的影响更大,而eX5架构可以提供采用Nehalem-EX芯片的双路和四路服务器更多的内存插槽。得益于内存容量的提升,每台物理服务器所能托管的虚拟机数量就可以成倍增加,同时也降低了服务器能耗和制冷成本,用户也不必为了更大内存容量而去购买更贵的四路服务器。

FlexNode灵动分区

eX5架构下的服务器设计更精细,通过FlexNode功能将处理器、内存、IO端口以及扩展卡连接起来,让服务器真正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使得服务器能够能够充分发挥各个部件的功能。

FlexNode可以进行物理分区,能够在不改变物理配置的情况下使一个系统转化成截然不同的两个系统,也可以在进行还原,该项技术使得服务器达到了动态优化的目标。

FlexNode还可以大大提升业务负载的灵活性,用户在白天可以在一个双路系统上运行交互应用和简单的虚拟机,晚上再使用四路系统做整体的业务分析和批处理计算,这比较符合私有云的灵活业务需求。

结论

在刀片设计方面,IBM服务器的技术创新是显而易见的,如独特的主板设计和能够实现多插槽数量的服务器芯片组、独特的配置设置、RAS功能以及广泛的产品组合。eX5产品线的推出巩固了IBM在刀片领域的领先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