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龙岩烟草:用x3850 x5打造数字烟草信息化

龙岩烟草:用x3850 x5打造数字烟草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烟草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其信息化系统一直以来都有着一层神秘的色彩。日前记者就国家烟草专卖局加快构建一体化"数字烟草"的背景,采访了龙岩烟草工业有限公司信息化主管刘雄辉先生,请他从该公司信息化发展历史、IT系统需求和最终方案的部署全面了解了烟草行业目前面对的信息化问题以及龙岩烟草局是如何利用IBM x3850 X5服务器等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的。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IBM eX5 x38 x86 虚拟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27日 评论(文/孟庆):烟草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其信息化系统一直以来都有着一层神秘的色彩。日前记者就国家烟草专卖局加快构建一体化"数字烟草"的背景,采访了龙岩烟草工业有限公司信息化主管刘雄辉先生,请他从该公司信息化发展历史、IT系统需求和最终方案的部署全面了解了烟草行业目前面对的信息化问题以及龙岩烟草局是如何利用IBM x3850 X5服务器等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的。

据了解,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建设历时20多年,从最初的单机使用、

分散开发,发展到了目前的"四统一"的全面建设,即国家局提出的"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经历了初始、全面发展、集成整合三个阶段。

1、初始阶段(1984年---1999年)

1984年成立微机室,开始单机应用;1992年成立计算机中心,实施开发龙岩卷烟厂管理信息系统(LYMIS);1994年开通局域网,应用LYMIS;1997年实现广域网,LYMIS升级成功,标志着龙岩卷烟厂信息化基础初步形成。

2、全面发展阶段(2000年---2009年)

2000年开始实施OA、电子商务;2000-2003年"易地技改",建立MES、

集控(制丝、动力和香料)、自动化物流系统等,企业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基本形成;2004年完成国家局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实施;2005年完成网络改造、建立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2006年完成卷包信息系统一期;2007年完成企业应用系统集成(EAI)项目建设;2007年底-2010年"精品线"建设,企业CIMS走向成熟。

3、集成整合阶段(2010年---至今)

2010年,按照国家局提出的"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发展思路以及在省公司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完成了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和虚拟服务器建设,建立了数据交换平台以及集中一体化的应用方式,在推进应用系统建设过程中,同步进行信息资源及应用系统集成整合工作,有效地加强了信息共享能力。

其信息系统的总体分布图如下,

龙岩烟草:用x3850 x5打造数字烟草信息化

龙岩烟草公司发现自身的IT系统面临着规模和成本的问题: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硬件服务器数量逐年增加,发展至今,拥有小型机9台,x86服务器68台,刀片服务器4台,导致管理、维护成本不断上升。

据刘雄辉透露,为了解决上述成本攀升和系统复杂度问题,并对未来IT发展做出合适的规划,龙岩烟草全面开展了采购管理流程优化、精睿文化建设、全面预算管理等6项公司级别管理创新项目以及建立卷包二区设备故障库、零星维修工程审计管理流程优化、信息系统全面规范化管理、物流业务数据的规范化管理等12项部门级别管理创新项目。

由于龙岩烟草除了Oracle和DB2数据库等后端系统运行在小型机上外,大部分前端应用都是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因此小型机的AIX和Linux系统无法支持龙岩烟草的前端平台。而随着近年来x86平台的迅速发展,不论是性能还是可靠性都在英特尔至强系列处理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升级,其最新一代至强E7系列性能已经逼近小型机。

另一方面,IBM作为商用机器的领军企业,在x86服务器领域已经连续推出了5代独具特色的X架构服务器平台——最新一代eX5平台更是凭借大内存支持、高可靠性保障以及超强的至强7500系列处理器提供了强大的虚拟化性能。

刘雄辉指出,龙岩烟草通过调研发现IBM System x3850 X5服务器拥有多种高级内存保护机制、光通路诊断、冗余部件和预测故障分析等特性,又可有效保障关键业务应用。同时X86技术在总体拥有成本上,提供了比UNIX更好的经济性,通用、标准化、容易买到的备件与配件,便于后期维护。因此龙岩烟草从2010年1月开始实施虚拟化整合服务器的项目,采用两台x3850 X5服务器,每台标配两个英特尔至强7540处理器(六核),每台可扩展至四路,并可通过FlexNode技术扩展为八路服务器,为未来提供强有力的扩展性保障。

据了解,采用了虚拟化整合方案后,龙岩烟草现在每台x3850 x5可以跑5~10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跑一个工作负载,这样使得作为资源池的服务器的资源使用率由原来的5%-15%提高到60%-80%,解决了尽管大多数服务器CPU资源使用率低,在使用高峰期间系统还会经历响应不及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服务器资源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目前,虚拟服务器建设项目完成了5台HP LH3000服务器以及8台IBM x3450服务器向x3850 x5的虚拟化迁移并淘汰——完成了门户、邮件等关键应用服务器的备份冗余,完成了部分开发与测试环境的部署以及新上线应用如人力资源系统、考勤门禁系统、iFix一区监控远程发布、手持机服务器等应用的部署。两台物理服务器共部署了32台虚拟机,合理利用服务器资源,并用热备容灾的方式保证了x3850 X5服务器上虚拟机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