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善用刀片做虚拟化 齐鲁证券打造优化IT系统

善用刀片做虚拟化 齐鲁证券打造优化IT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包括银行、证券在内的金融行业自身成为了社会经济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经济载体。不论是银监会还是证监会也都在近年来对银行业和证券业的IT系统从性能、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不久,记者在青岛参加刀片峰会时接触到了齐鲁证券信息技术总部在做IT架构优化中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和成熟方案。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刀片 刀片服务器 虚拟化 关键业务 至强7500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27日 评论(文/孟庆):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包括银行、证券在内的金融行业自身成为了社会经济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经济载体。不论是银监会还是证监会也都在近年来对银行业和证券业的IT系统从性能、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不久,记者在青岛参加刀片峰会时接触到了齐鲁证券信息技术总部在做IT架构优化中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和成熟方案。

善用刀片做虚拟化齐鲁证券打造优化IT系统

首先介绍一下齐鲁证券的背景:齐鲁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出资设立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52.12亿元,员工5000余人,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南京、福州、厦门、武汉、杭州、沈阳、大连、长春等大中城市和山东省各地设有130多家分支机构,控股鲁证期货公司和万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421亿元,净资产107亿元。

利用率低下 IT架构优化迫在眉睫

据了解,齐鲁证券所面对的任务和大多数金融企业类似,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空间、能耗、运维管理压力日趋凸显。应用系统的部署除了购买服务器费用外,还包括数据中心空间的费用、空调电力的费用、监控的费用、人工管理的费用,相当昂贵。如果这些服务器的利用率不高,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但齐鲁证券也对记者表示,这种利用率低下也是因为其证券业务作为关键应用以往必须部署在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上,并且保证其冗余性以获得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而企业内部拥有的一些运行在物理服务器上的次关键应用,若为其进行全部的双机热备部署,仅硬件一项投入成本就会翻倍增涨,而且还会产生软件方面的相关费用。

此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齐鲁证券需要缩短新应用系统交付时间,这就要求企业的IT架构能够更灵活地进行系统资源的配置,传统的物理服务器采购、配置、升级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公司的需求。

从目前国家号召的节能减排需求来看,齐鲁证券希望能找到一种既能改变企业信息化建设目前现有的压力,又能满足企业相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行之有效的办法,齐鲁证券需要优化现有的IT基础架构。

经过审慎的考虑和选择,齐鲁证券认为目前将企业的次关键应用迁移至以VMware虚拟化平台为基础的虚拟机中将极大的提升服务器利用率。而硬件平台方面,通过对比多台机器,齐鲁证券最终选择了HP BL680 G7刀片服务器,该刀片服务器采用了双路英特尔至强7540处理器,每颗处理器提供了6核12线程的计算能力(至强7540主频2.0GHz,18MB缓存,105瓦TDP设计功耗)。

之所以选择了中端的配置是出于齐鲁证券对自身业务的考虑——其次关键业务对于计算性能的需求并不是很强,却有很多此关键业务需要部署,因此也要建尽可能多的虚拟机,这也就要求了尽可能多的内存——选用至强7500系列处理器平台的刀片服务器也是为了获得强大的内存支持(HP BL680 G7提供了64根DIMMs内存插槽)。

最终齐鲁证券在7个HP 680 G7刀片上结合VMware vSphere 4.0套件部署创建了60多个虚拟服务器,完成了传统方式需要几十台服务器才能完成的工作,在降低物理服务器数量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对机房环境的需求,同时具有更灵活稳定的管理特性。

据记者了解,齐鲁证券在其次关键业务完全采用虚拟化解决方案之后,与之前传统方案相比,其设备能耗比原先下降了70%。另一方面,在进行虚拟化之后,齐鲁证券的次关键业务计划内宕机损失为零,计划外宕机为零。整合后的系统管理大大简化,运维成本也大幅下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