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2010 IBM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2010 IBM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BM与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北工大)在“2010 IBM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论坛”上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基于IBM BladeCenter刀片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中国首例科教云——“北京工业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已于日前顺利交付使用,目前运行稳定可靠,达到北工大应用设计要求,并获得校内各院系及校外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11月15日

关键字: HPC 云计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BM与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北工大)在“2010 IBM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论坛”上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基于IBM BladeCenter刀片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中国首例科教云——“北京工业大学云计算实验平台”已于日前顺利交付使用,目前运行稳定可靠,达到北工大应用设计要求,并获得校内各院系及校外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该系统的正式投入运行开创了中国教育科研机构全新的IT资源服务及供应模式,标志着云计算技术在科教领域的全新发展趋势,更是以IT技术推动教育普及化、大众化的一次有力尝试。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国科研计算资源共享,及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步伐。论坛上,IBM专家团队分享了IBM对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的理解,介绍了云计算在HPC领域的应用,同时就HPC群集系统中的计算技术、网络技术、存储技术、群集实施、部署和管理、作业调度与性能调优等HPC应用的重要课题与到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总计算能力达到23TFlops,总存储能力达到40TB,目前规模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位。其计算节点包括252台IBM BladeCenter HS21刀片服务器和3台IBM System x3950 M2大内存机架服务器,其存储节点由4台IBM DS4700-70A磁盘阵列组成。

IBM系统与科技部System x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行先生表示:“采用云计算基础架构搭建高性能计算平台,为高校HPC中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IT技术框架和交付模式,以应对资源动态分配、提高系统利用率和支持更多用户的挑战。IBM凭借完整、丰富的软硬件产品线和虚拟化等先进技术方案,在当今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今天,我们高兴的看到北工大项目的成功实施,相信凭借IBM的领先技术和高品质服务,我们将为更多的高校和其它有高性能计算需求的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全新IT体验!”

HPC与云计算——1+1>2的完美组合

作为北工大211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是基于IBM云计算平台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不仅面向学校,还对企业、政府以及开源社区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及服务。基于该模式,北工大高性能计算中心可以自动地管理和动态的分配、部署、配置、重新配置以及回收资源,也可以自动安装软件和应用,从而实现快速高效、动态优化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分配,更加充分的发挥计算性能。

IBM“基于蓝云计算的高性能计算”基础架构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以下简称IBM“蓝云”解决方案)结合了业界最新技术,充分体现了云计算理念,且具有众多成熟案例,可以对高性能计算中心现有的基础架构进行整合,通过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构建高性能云计算中心,最终实现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部署、统一监控和统一备份,打破单个运算对资源的独占,从而帮助实现高性能计算目标。

IBM“蓝云”——端到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IBM“蓝云”解决方案集合了IBM领先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众多成功应用,可以帮助企业统一管理IT基础设施,实现对IT资源的有效掌控,并可将标准流程和模板融入IT管理流程,降低运维风险。

通过IBM“蓝云”解决方案,可将IT资源进行集中化和标准化,为企业的IT运行环境带来更多的价值,包括提高生产力和业务价值、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大幅度简化系统管理和降低IT成本。通过服务器整合、存储虚拟化和动态的资源调整,IT部门可以通过使用规模小很多的硬件配置来提供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服务水平。  采用云计算构建的IT运行环境使IT系统更集中、更简单,同时通过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自动化操作来减少潜在的人为错误。在降低IT成本方面,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更少的硬件设备、软件许可来降低一次性的采购成本,通过更自动化的管理降低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从而在整体上帮助企业降低IT的投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

IBM“蓝云”解决方案包含一个快速解决方案——CloudBurst,以及六个完整实施方案(六个典型应用场景),即测评云、创新云、SaaS云、高性能计算云、IDC云和企业云。

IBM刀片集群——HPC与云计算的理想平台

由于具备高可靠性、高性能、绿色节能和灵活易用等优势,刀片服务器成为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的理想平台。IBM一直关注刀片技术的研发和基于IBM BladeCenter平台解决方案的开发,并致力于与业内领先厂商共建成熟良性的刀片生态社区。凭借丰富的刀片产品线和虚拟化等先进技术方案,IBM成为支持中国企业实现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的最佳伙伴。

徐行表示:“IBM刀片服务器家族拥有多款机箱和众多的服务器产品,专为不同规模、不同应用需求的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各种工作负载的刀片计算解决方案。在北工大HPC项目中,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承担了主要计算节点的重任,将其公认的高性能、高可用、低能耗和易管理等特性源源不断的提供给广大用户。未来,IBM将持续投入对刀片服务器的研发和推广,利用创新的技术和大量基于BladeCenter平台的先进解决方案,以满足众多行业客户的现实和长远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