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微软谈从Hyper-V 1.0到2.0的飞跃性升级

微软谈从Hyper-V 1.0到2.0的飞跃性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已经开始批量提供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许可。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多项功能有所加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Hyerp-V 2.0。这次,微软日本服务器平台业务部门Windows Server产品部负责人藤本浩司先生向我们介绍了Hyper-V 2.0的特点和今后的虚拟化发展动向。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9月16日

关键字: hyper-v 微软 VDI VMware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已经开始批量提供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许可。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多项功能有所加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Hyerp-V 2.0。这次,微软日本服务器平台业务部门Windows Server产品部负责人藤本浩司先生向我们介绍了Hyper-V 2.0的特点和今后的虚拟化发展动向。

微软谈从Hyper-V 1.0到2.0的飞跃性升级

微软日本服务器平台业务部门Windows Server产品部负责人藤本浩司先生

问:微软在去年6月正式发布Hyper-V 1.0,然后在今年1月发布了Hyper-V 2.0。微软是如何以如此迅速的步调完成了版本的升级?

答:这次发布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同时也对Hyper-V进行了升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从Hyper-V 1.0升级到Hyper-V2.0,这的确是一次重大的升级,因为新版本中增加了1.0版本中没有的实时迁移(Live Migration)功能。

实时迁移功能是自Hyper-V 1.0发布以来用户一直强烈要求的一项功能。我认为,由于支持了实时迁移功能,微软在hypervisor性能方面能够与其他竞争对手齐头并进了。

同时,这也是配合英特尔最新的Nehalem至强5500。特别是,由于采用了下一代CPU虚拟化功能(Intel EPT、AMD-V),hypervisor的性能有了飞跃性的提升。

除了支持下一代CPU虚拟化功能之外,Hyper-V 2.0还对VHD进行了升级,使得对虚拟磁盘的访问性能大幅度提升。

除了这些性能提升以外,至强5500还可以控制多核CPU上每个内核的功耗。

问:微软是不是希望借助Hyper-V 2.0追赶上虚拟化领先厂商VMware?

答:VMware ESX的发布早于Hyper-V,我想这在品牌方面的确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相信此次发布Hyper-V 2.0之后,很多系统集成商和用户都会将目光集中在Hyper-V上。

微软的虚拟化解决方案还没有在所有方面赶超VMware。微软的R2版本将把管理虚拟化环境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作为一个重点,发布管理工具解决方案System Center。这样就不仅仅包括的是hypervisor,还有各种各样的虚拟化软件。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软件许可。在虚拟化方面,软件是安装并运行在虚拟机中的。以目前的许可体系来说许可的成本过高。因此,微软在前几天发布了Enrollment for Core Infrastructure(ECI)的许可。

Enrollment for Core Infrastructure是一项简化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可为使用微软平台标准化的组件同时提供各种核心基础架构产品的授权,其中包括其中包括 Windows Server、System Center和Forefront等产品。对于嵌入了Hyper-V 2.0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tacenter来说,Windows Server迁移虚拟机的许可也是不受限制的(最多4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 Enterprise)。这样的许可方式可以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到虚拟化。

问:Hyper-V 2.0的发布是不是给虚拟化领域带来很大影响?

答:发布Hyper-V 1.0的时候,很多系统集成商和用户都是采取观望态度,我想现在到了Hyper-V 2.0,他们应该开始真正的引入到环境中了。而且前面我也提到Hyper-V 2.0的引入会大幅度提高性能。

从Hyper-V 1.0的几个例子可以看出,可迁移的虚拟机数量与CPU内核数是相同的。因此,1台服务器大约可以容纳4个个虚拟机。因此Hyper-V 2.0的性能有大幅提升,所以迁移大于CPU内核数的虚拟机也是没有问题的。

微软在发布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同时还提供了Server 2008 R2评估工具MAP ToolKit的免费下载。

MAP ToolKit可以收集长期一段时间内的服务器性能数据。安装了这个软件就可以长期调查服务器的负载情况。这样使用这款软件检查服务器负载就可以了解虚拟化给性能带来的影响。我认为,即使你没有太多经验,也可以通过这种工具恰当地运用虚拟化。

问:最近VDI是虚拟化领域的一个关注焦点,那么微软今后在VDI方面有怎样的策略呢?

答:VDI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一项标配功能。因为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并没有发布VDI的连接代理,所以利用了Citrix的XenDesktop。而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微软没有通过增加软件就实现了VDI。相比其他厂商来说,这就是在VDI领域迈出了最初的一步。因此,今后有必要强化VDI相关的功能和管理软件。

而且还需要采用新的许可来吸引更多的用户。目前用户需要终端服务许可和客户访问许可等不同许可就可以使用VDI。微软计划今年将这些许可做成一个封装,以许可费用的形式提供给用户。

(编者注:7月微软在美国召开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VDI Standard Suite和VDI Premium Suite。VDI Standard Suite包括Hyper-V Serve、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Remote Desktop Services(CAL)和MDOP等。VDI Premium Suite还包括Remote Desktop Services(RDS)和APP-V。VDI Standard Suit的费用是每年21美元。)

问: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增强了Remote Desktop Protocol(RDP) 7.0,但客户PC的DirectX却被取消了?

答:的确,我们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将利用客户PC GPU功能的Direct3D和Direct2D取消了。但是开发团队在年内推出升级版本的RDP 7.0,让用户同样能够在VDI环境中使用到与本地PC一样的界面。

Windows 7是以客户PC为目标的。因此,对于PC远程访问来说,Windows 7是不可缺少的。目前针对Windows XP和Windows Vista的RDP 7.0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发布。但是,我认为RDP 7.0终端肯定是会发布的,因为要迁移到Windows CE和Windows Mobile。说不定以后可以使用Windows Mobile通过手机访问VDI。

微软谈从Hyper-V 1.0到2.0的飞跃性升级

RDP 7.0的初步计划

微软谈从Hyper-V 1.0到2.0的飞跃性升级

最终的支持范围

问:你是怎么评价前几天发布的免费Hyper-V Server 2008 R2?

答:Hyper-V Server是基于Windows Server 2008 R2 Server Core的,它的下载量非常高,但是实际应用的例子似乎很少。因为在hypervisor上迁移虚拟服务器的时候是需要许可的,因此购买并使用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就等于结束了Hyper-V Server的测试。同时,无法在命令行中使用主机的管理工具也是Hyper-V Server没有被大范围采用的一个原因。

Hyper-V Server 2008 R2在Server Core中准备了一个易于使用的菜单。通过简单设定就可以实现从对Windows 7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远程管理。同时,如果使用SCVMM 2008 R2也能通过GUI管理Hyper-V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