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Citrix VDI实战攻略之五:vDisk配置

Citrix VDI实战攻略之五:vDisk配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次提过,这些是实现C itrix VDI解决方案所必不可少的基础,只有这些基础架构搭建完成才能接着进行本篇的操作,如果你是刚对Citrix VDI入门的朋友,请前去上面所提及的四篇文章中仔细阅读并实际动手做一做。

作者:下里巴人 来源:IT168 2009年9月8日

关键字: VDI CITRIX VDis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前几篇中,分别介绍了如下内容:

  1、 CitrixVDI架构及组件介绍(点击)

  2、 XenServer的安装及配置(点击)

  3、 CitrixDDC的安装及配置(包含AD中OU的创建及90天使用期限License的申请)(点击)

  4、 CitrixPVS的安装及配置(包含DHCP、Citrix Setup Wizard的安装)(点击)

  多次提过,这些是实现C itrix VDI解决方案所必不可少的基础,只有这些基础架构搭建完成才能接着进行本篇的操作,如果你是刚对Citrix VDI入门的朋友,请前去上面所提及的四篇文章中仔细阅读并实际动手做一做。而且建议你在阅读本文时,一定要看完全篇之后,心里有个大概印象(操作顺序及过程),再开始依据之做测试。

  在本篇中,将在前面四篇的基础上,进行综合配置,这些操作,可能会在几台角色服务器上切换进行。亦请各位尤其是还没有成功实现Citrix VDI部署的朋友先按照我所操作的顺序进行。且本篇中的截图较多,这些步骤很关键,用图说明会让大家更清楚如何的做法。

  在本篇中,将要对以下内容进行顺序操作,并会使用到CitrixDDC、CitrixPVS、WinDC、XenServer等所有四台角色服务器:

  1、在CitrixPVS这台服务器上创建Vitrual Disk(vDisk),也就是所谓的母盘。

  2、在CitrixPVS这台服务器上配置DHCP,如果你的DHCP安装在WinDC这台域控角色的服务器上,请在WinDC上配置。

  3、通过XenCenter连接到XenServer,在XenCenter控制台对vdixp这台虚拟机进行配置。

  4、准备和构建虚拟桌面(含有对CitrixPVS、XenCenter、vdixp的操作)。

  一、在CitrixPVS这台服务器上创建Vitrual Disk

  vDISK的创建,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在创建之前需要规划好存储的位置,可以是本地存储,也可以是网络共享。大小视规模为准(不需太大,因为还是以XenServer为主要存储的),本场景中为本地存储,且存储在CitrixPVS的E盘。并提前新建两个空文件夹:cache、serer。(图1)

  

  vDISK为母盘,多个桌面共同使用之,这就实现一个镜像,多个桌面了,节省空间,利于日常维护如系统更新、应用程序安装(不使用XenAPP发布的话)等。比如桌面的补丁更新来说吧,你只需要根据PVS提供的功能,来复制现有的虚拟工作负载镜像,进行补丁的更新等的更改,并使所有相关联的桌面在启动时都发生相应的更化。而且如果出现了问题,就可以回滚到以前的镜像,重新启动桌面就OK了。

  1、在CitrixPVS机器上,打开PVS管理控制台,鼠标导航至"Stores",单击右健,"Creat Stor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name为"vDisk"。(只是名字为vDisk,并不是作为母盘的vDISK,如果起名为vStore可能大家更容易接受及明白)(图2)

  

  2、接着上图中所示,点击Paths,在default store path下框中输入:E:\server,在default write cache paths右侧,点Add,并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e:\cache。server文件夹是用来存放所谓的母盘内容的,接下来的操作会让你更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图3)

  

  3、仍接1、中的图,点击Servers,在site下拉框中选中Site,在servers that provide this store下框中,保证CitrixPVS被选中。这步操作是指明提供Store的机器,是由PVS角色的机器来承担的。(图4)

  

  4、这一步,是真正创建vDisk的开始。右键点击刚才新创建的名字为vDisk的Store,选择Creat vDisk。(图5)

  

  5、在弹出的界面中,保留前两个可选项,并在Filename下框中输入vdisk的名称为xpVdisk,在Size右面的框中输入15000MB,也就是15G,一般情况下建议XP大小为8G(8194MB),VISTA的大小为15G左右。在VHD format右框中选择Dynamic,此意是动态使用磁盘空间,和使用workstation新建磁盘空间一样,用多少占多少,而不是像FIXED那样,一次便被占用完了。设定好后,点creat vdisk。(图6)

  

  6、vdisk创建完成后,在右侧面板中会显示出来,单击右健,选择属性,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面截图中的绿色部分"Edit file"。(图7)

  

  7、在弹出的properties 界面,选择Options,选择Active Directory machine account password management,并ok。(大家做时,OK并不会如图所示为灰色的)(图8)

  

  8、在PVS管理控制台中的左侧面板,鼠标依次点击desktop---Sites--Site--Servers,右键单击选择Properites,并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Options,在Active Directory勾选上Enable automatic password support。并OK,此时会弹出对话框要求重启PVS Stream Services。OK。(图9)

  

  9、在PVS管理控制台右侧面板,选定新建的名字为xpVdisk的vDisk,右键单击,选择Mount vDisk。(图10)

  

  10,打开CitrixPVS我的电脑,可以看到有个"可移动硬盘",选定,右键格式化成NTFS文件系统之。(图11)

  

  11、完成格式化后,仍然右键单击xpVdisk,并umount vDisk xpVdisk。(图1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