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节能减排中不能忽视信息技术

节能减排中不能忽视信息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而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说,不仅需要在产品本身走向绿色,更是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来帮助其他行业来实现节能减排。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介绍说,上海超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万亿次,每年光消耗的电费就达到48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耗电规模。

来源:CNW 2008年5月9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绿色IT IBM 服务器 信息技术 节能减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他那部环保纪录片《绝望的真相》中曾经表示,对于拯救我们的地球,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包括采用节能型的产品、养成节能的习惯等。而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说,不仅需要在产品本身走向绿色,更是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来帮助其他行业来实现节能减排。

  

  不能忽视的能耗数据

  近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与IBM公司主办的“信息技术与节能减排”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张小冲向网界网记者介绍说,在目前我国每年800亿元的政府能源消耗中,50%是来自IT产品的能源消耗。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则向网界网(www.cnw.com.cn)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成长,现在中国经济的规模将近占全世界的5%左右,但是中国需要的能源以及资源消耗将近占全世界的15%。

  此外,张小冲介绍说,近年来IT产品能源消耗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根据估算,2007年我国IT产品的总耗电量在300亿~500亿度之间,几乎相当于我国三峡电站一年发电量,其中数据中心的能耗占IT产品总能耗的40%。不仅如此,根据业内人士的估算,IT产品耗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最少也达到了3500万吨。

  “在这种背景下,发展以节能、环保、高效为核心价值标准的绿色IT产品以及相关的技术,将成为引领IT产品新一代革命的重点创新内容。”张小冲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介绍说,上海超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万亿次,每年光消耗的电费就达到48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耗电规模。

  即便这样,上海超算中心还是因为采用了能耗较低的芯片,才能达到这样的结果。他表示,根据最初的计划,上海超算中心所设计的系统需要5094颗CPU才能达到同样的性能,占用空间需要683平方米,每年的运行电费需要1600万元。

  “正是因为采用了能耗较低的CPU,才使得达到同样的性能,只需要占地185平方米,同时每年只需要480万元的电费。” 宁家骏说,“这说明要解决服务器能耗问题,芯片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此外,宁家骏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节能降耗是各个行业的必然选择,而绿色IT则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正因如此,我国才会在电子信息产业节能降耗方面出台多部相关的政策。

  不能忽视的信息技术

  IBM中国首席技术官叶天正对网界网(www.cnw.com.cn)记者表示,要正确看待信息技术与节能减排的关系,首先需要明白信息技术领域本身如何做节能降耗,此外也需要看到信息技术用在其他节能减排以及绿色技术方面的可能性。

  钱大群表示,不仅数据中心本身需要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来帮助各个行业进行节能减排的工作。他举例说,现在普通的服务器系统其每秒处理能力为1000万笔信息,但是在处理河流预防污染的时候,监控分析可能就需要处理每秒10万亿笔信息,这就对信息系统提出了很高的挑战。

  “最好能够在不增加能耗开支的情况下,提升系统的性能。这就是信息技术的意义。”钱大群说。

  此外,他在谈到有关智能电网问题时表示,如何有效地利用电力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课题,如何把电力网更为智能化,以便实现随需供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而IBM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同时,通过信息技术进行路线优化之后,将能够使得运输效率得以提高10%~15%, 将能够节省大量的燃料成本。

  “IBM除了跟国内相关的客户一起合作,进行数据中心优化以外,也想配合业界来做新的创新。通过IBM中国研究院里的很多很好的技术,把全球经验和中国特色结合起来,提出可以真正能够帮助中国客户、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以及解决很多这样能耗问题的方式。”钱大群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