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绿色还是黑色?

数据中心:绿色还是黑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没有足够的能源来满足新式的高密度硬件设备的能耗需求,这些硬件设备每机架的功耗大约为30千瓦甚至更高。而且,那些容纳了这些硬件设备的数据中心需要额外的空调设备来对其冷却,这就进一步增加了能耗。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来源:ZDNet 2008年5月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虚拟化 VMware 虚拟化技术 服务器 绿色网格 绿色IT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目前CIO们面临着一个挑战。一面是对高能效数据中心的强烈需求,另一面能源成本却在不断飞涨。再加上愈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问题变得越来越显而易见——IT部门必须以更少的电力干更多的活。

去年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曾表示,企业机构的CIO和IT经理将绿色IT列为了头等大事。一年之前在Gatner举行一年一度的数据中心大会上,Gartner预计到2008年底全球将有一半的数据中心出现能源匮乏的危机。

但这并不是说数据中心将步入黑暗时代,而是说数据中心没有足够的能源来满足新式的高密度硬件设备的能耗需求,这些硬件设备每机架的功耗大约为30千瓦甚至更高。而且,那些容纳了这些硬件设备的数据中心需要额外的空调设备来对其冷却,这就进一步增加了能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绿色网格联盟(Green Grid)应运而生。绿色网格联盟是一个全球性组织,共同致力于实现高效IT的目标,它的成员包括AMD、APC、戴尔、惠普、IBM、英特尔、微软、Sun以及VMware。

来自绿色网格联盟的代表Winston Bumpus表示:“在2006年的时候,数据中心电力消耗量占整个美国电力消耗量的1.5%,我们预计到2011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2.5%,这相当于几座发电厂的发电量。”

他还表示,这个问题不仅仅是针对某个公司,而会对整个经济领域产生影响。

解决数据中心能源危机

为了音轨能效带来的挑战,目前市场中出现了一系列革新技术,主要集中在硬件、软件和数据中心的设计上。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就要数虚拟化技术了。

VMware高级产品主管Dan Ch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每年出货的服务器数量在700万左右,“在这个领域,服务器平均利用率为10%。”也就是说,通过虚拟化技术减少服务器数量的潜力很大。这最终使服务器整合率在10:1甚至20:1。

虽然服务器虚拟化受到用户的热烈追捧,但是虚拟化前景并不像Chu所说的那么一片大好。数据中心设计专业厂商3iGroup的营销主管Kris Kumar认为虚拟化技术是一个“沉默的敌人”。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台以10%到20%效率工作现在升级到80%的效率。“就实际功率来说,一台标定功率为300瓦的服务器,从原来的20瓦功率增加到了280瓦。虽然footrpint减少了,但是处理功率提高了,因此每个footprint的功率也就提高了。”

最近数据中心厂商Digital Sense与工程设计巨头爱默生公司合作在Kenmore创建了澳大利亚密度最大的一座数据中心。Digital Sense公司主管Mechael Tran预计说,为这座数据中心提供的能源中有一半是用于设备冷却的,也就是说,虚拟化的高密度数据中心产生了大量的热能。

虚拟化技术以及不同的硬件利用率导致了数据中心“热源”的出现。赛门铁克数据中心专家Dan Azevedo建议说,将机架排列在冷热通道两旁,这样有助于更好地冷却,同时还提高了设备效率。不过Azevedo还表示,这并不是说就不需要防止热量的扩散,他建议将这些热量重新利用到邻近的办公区域,或者利用室外冷空气来对数据中心进行冷却。

谈到能耗,服务器利用率只是其一,另外一个就是数据中心能源本身的利用。

绿色网格联盟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写道,为服务器设备提供的能源中有35%损耗在能源转换过程中。如果针对虚拟数据中心来说的话,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提供给数据中心的能源都没有被有效利用。绿色网格组织称:“一家大型微处理器制造商进行的调查研究显示,在低工作负载下,数据中心消耗的能源转换和冷却的能源要比计算机系统本身多很多。”

选择迁移这个流程会涉及到采用更有效的能源提供。绿色网格组织指出,现在数据中心通常试用的能源供应的效率在65%到70%之间,而且现在还出现了效率在90%的能源提供。

虽然高效能源的价值能够在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内体现出来,但是IT经理往往不会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因为IT经理在购买IT产品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潜在的能耗成本,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没有清楚认识到能耗成本是与数据中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绿色网格组织指出现在缺乏的是一系列测量标准。

不过,随着人们对能源成本和能源提供的认识逐渐深入,业内出现了另一个有趣的开发项目——数据中心全球化。人们开始倾向于将数据中心迁移到力廉价能源、清洁能源较低的地理位置。来自赛门铁克公司的绿色IT专家Jose Iglesias表示,现在在美国有许多数据中心都从旧金山迁移到了太平洋西海岸——因为在这里水力发电产生的能源更廉价更清洁。

这可能会给高效云计算带来潜在的市场契机,云计算不仅仅可以将计算负载转移到处理速度最快的领域,而且还转移到能源成本最低的领域。然而,向高效数据中心迁移导致的全球性竞争仍然受到了带宽的限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