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进与退,职业生涯选择题

进与退,职业生涯选择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行业。有的人认为,在IT行业里摸爬滚打几年,能够积攒不少经验,未来不管是创业还是在职场上,都能无往不利;也有人认为,IT企业工作辛苦,要是遇上工作强度高的企业,更是要付出身体健康的代价。

来源:ZDNet 2008年3月21日

关键字: 思科 微软 Nec 电子商务 软件开发 IT 服务器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行业。有的人认为,在IT行业里摸爬滚打几年,能够积攒不少经验,未来不管是创业还是在职场上,都能无往不利;也有人认为,IT企业工作辛苦,要是遇上工作强度高的企业,更是要付出身体健康的代价。但是,几乎没有人否认,在IT行业,辛勤的付出一定有相应的回报。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涌入IT行业,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IT产业发展的政策也使得IT行业的就业机会迅速增加, IT培训成为培训行业中最普及也是最有吸引力的内容之一。那么,在IT行业到底是不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在我们生活的江苏省,IT还有多少潜力?我们又该如何找对IT这个行当的敲门砖?

江苏软件产业崛起面临人才困局

在2007年薪酬报告中可以看到,IT行业平均收入名列前茅。其中,软件开发工程师、游戏设计工程师、电子商务产品经理这些岗位,外资公司平均给薪达到每月8756元。或许,这足以说明越来越多白领身陷“IT”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景气指数位居各行业榜首。

对江苏省来说,随着企业在上海的经营成本上升,软件企业将研发中心、软件外包基地转移到上海周边地区的趋势日益明显。

2007年2月,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无锡分公司,致力于软件开发与IT系统构筑。

2007年3月,新宇软件(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与印度著名IT企业戴塔麦特签订了目前中国最大的服务外包合作协议,计划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建立首期1500人的ITO/BPO(信息技术外包及业务流程外包)基地。目前,该项目是国内最大的软件服务外包合作项目。

……

2008年2月,“无锡—班加罗尔服务外包产业合作说明会”上,无锡市政府宣布携手全球领先的IT人才培养公司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将共同在无锡市建立IT教育培训中心并提供相应的培训计划。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NIIT公司和无锡市政府将在人力资本开发方面紧密合作,致力于推动该地区新兴IT产业的发展。此外,无锡新区与印度国家软件园、江阴开发区与帕森(Polson)、锡山开发区与SCL、滨湖区政府与法斯查古斯(Firstapx)、市外经局与班加罗尔工商协会(BCIC)等十多个软件合作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

江苏省信产厅发布的数据表明,自2004年以来,IT产业已经成为江苏省的第一支柱产业,而2007年江苏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更是达到1.2万亿元,占全国信息产业的比重超过20%;其中,仅软件产业就实现销售收入832亿元,年增长率达62%,超过绝大多数产业。目前,江苏的软件企业在电力、电信、安全、智能交通和城市管理、教育等行业领域的占有率均超过15,个别行业甚至高达50%。

在江苏省的“十一五”规划中,软件行业成为未来五年江苏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规划中指出,江苏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4551工程”,主要包括:实现软件产业出口50亿美元;在全省建立5个特色鲜明、目标市场明确的软件外包集聚地;将世界500强作为江苏省软件服务外包的重点发包方;培养10家超亿美元的软件外包企业;全省软件和息服务企业上市公司超过100家等。

综观中国在IT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到2015年,预计还将有500万的软件工程师的人才缺口需求。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未来五年里,软件人才在江苏面临着巨大的机会。选择这个时机进入IT行业,将打开成就你梦想的风帆。

软件人才供需脱节 培训机构显身手

随着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外包产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高校培养的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与企业的实际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同时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刚刚拿到硕士毕业证书的小张这两天赶到招聘市场,以前专攻物理专业的小张在考研的时候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在语言上熟悉Asp.net,C# Web 编程,熟悉关系型数据库管理,如MS SQL SERVER等。小张自认能拿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连续逛了3天的招聘会,小张彻底傻眼了,多数企业都是需要3年以上软件开发经验的熟练人员,3天下来面试多家软件公司,但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受他这样没有经验的硕士生。

而参加此次招聘会上的某企业招聘负责人也叫苦不迭——自己公司招聘简介上要招3名不同类型的中高级软件管理人才及开发人才,但多数前来应聘的人员与企业想象的条件有很大的差距。引进一名新的软件人才需要3~6个月的培训期,同时IT行业的人才流动率高达30%,贸然引进生手需要极高的前期投入成本,招有经验的熟练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劳动合同法》在今年正式实施之后,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更是小心翼翼。

一方面是企业的巨大需求缺口,另一方面是大量的软件开发人员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这映射出中国传统高校在培养软件人才如何与企业有效对接上的失败。

“高校很难培养出能让企业马上上手的软件人员,高校教材及教学方式与企业软件人才标准脱轨是目前高校单一培养模式有待改进的地方。”某招聘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笔者。

高校在意识到这种单一教育模式的弊端后,开始不断尝试与各大软件厂商合作推出培养人才计划,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与企业脱轨现象的出现。打开各大跨国IT企业的合作备忘录,可以迅速看到SUN、微软、ORACLE、思科等国际知名企业均与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合作计划,而跨国培训机构诸如NIIT、达内也与为数不少的高校开展课程嵌入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实战经验及国际化视野的软件人才。仅在江苏全省,NIIT就与20多家大学开展了课程合作。

除了高校培养和合作培养之外,数量众多的民间IT培训机构也在近几年雨后春笋般崛起,北大青鸟、威迅软件专修学院等国内培训机构开始大量为企业培训中低端软件入门人才。早在1998年就进入中国IT培训市场的印度软件培训巨头NIIT也逐渐加大对中高端软件人才的培养规模,目前其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已超过170家培训中心,通过其培训,已累计有7万学生在IT行业中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从NIIT学员及用人企业的反馈上来看,相当大比例的学员在通过培训后对自己的工作及发展前景表示满意,而其所学技能也在工作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雾里看花 培训机构怎么选

在国内培训市场还不完善的今天,很多IT培训机构的人才培养都是以学员的毕业为终结的。这种培训与就业脱钩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无法监控培训效果。很多机构就是钻了这个空子,在课程设置上随心所欲,在师资结构上以次充好,在就业保障上“信口开河”。更有甚者,部分实力较弱的IT培训机构学员在毕业之后才发现,企业对自己花大价钱学的课程并不感冒,又或者等到学习阶段完成却已经落后于IT产业的潮流。

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学员来说,选择一家合适的IT培训机构不是件容易的事——该怎么选是个大难题。笔者在与数家知名培训企业沟通后,发现找到一家好的培训企业需要注意如下几方面:

首先是品牌——国外有句谚语说道:“布丁吃过才知道好坏”。 对培训机构的反馈,取决于培训过的学生反馈。换句话说,也即该培训机构的品牌效应。品牌代表信誉,代表诚信,代表了这个培训机构的综合实力与素质,是一种高品质服务的象征,选择好品牌的培训机构是选择培训的一个基础;不仅在学习当中能得到保障,而且在以后找工作中也能得到更多企业的认可。从国内诸多培训机构的情况看,以NIIT为代表的国际培训企业与以北大青鸟为代表的本土培训机构都取得了相当范围的认可,但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拥有全球培训背景的培训机构显然更具优势。

其次是规模——规模大的培训机构拥有专职教师,甚至会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编制更具针对性的教材,培训质量远高于中小培训机构。

第三是师资——对学员来说,训练有素的教师是培训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产品理论知识及使用产品的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经验,并熟悉当今IT行业的最新技术及发展。

此外,了解学院过去的情况、培训教材的更新速度、学员就业情况都值得关注。一般来说,历史悠久的培训机构在教育方法、教学经验上占据优势,而教材更新速度则体现了培训机构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的能力。目前,大型培训机构通过与业界著名企业开展合作,其教材更新速度都非常快。据笔者了解,NIIT的教材及教育方法开发团队达700人,通过与SUN、IBM、微软等企业合作,将这些企业资深顾问的最新案例融入教材,保障学员与产业的同步发展。

无论是什么规模的培训企业,都免不了要需求合作伙伴的支持。在一次采访中,NIIT相关负责人曾谈起其选择培训合作伙伴的标准,涵盖了资质、投资管理能力与经验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三大方面,包括对品牌的认同感、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及长期投入、正直廉洁的操守、投资管理能力与成功经营管理经验、正规办学许可证等诸多细节。由此可以看出,选择大的培训品牌对保障学员利益具有明显的作用。

然而,也会出现不法分子假借著名培训品牌的影响力牟利的事件。因此,想进入IT行业的学员除了要选择培训品牌之外,还得精心选择培训中心。如何找到正规的培训中心,这也需要一些技巧:

首先,正规培训中心具有相关主管部门办法的培训许可证;其次,对于连锁机构,其合作伙伴名称、电话是否与官方网站上提供的数据一致也是鉴别真伪的重要因素;第三,多数连锁机构实行的是培训学员的统一管理,因此其学员卡能够在官方网站进行注册、查询课程成绩等操作。

事实上,选择IT教育培训是一个人通往软件行业最快速的方法之一。但是,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更应该理性思考,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培训机构的实力,不要为那些“短期培训”或是“毕业包就业”的广告宣传打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培训之外更需要的是自身的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