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服务器BladeCenter配置技巧

IBM服务器BladeCenter配置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ladeCenter是一种基础构架的平台,各种设备都可以安装配置到一个单独的BladeCenter中或者多个BladeCenter组合系统中。然而在很多解决方案中,一些部分是经常使用的,因此可以在BladeCenter的实施中简化这部分安装和配置。

2006年12月6日

关键字: 服务器 BladeCent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x86服务器技巧

    IBM eServer BladeCenter被很多人认为只是Intel处理器构架的服务器。这其实不够准确,BladeCenter是一种平台设备,它可以混合使用2路(HS20)和4路(HS40)Intel处理器构架的服务器,2路(JS20)PowerPC 970处理器构架的服务器,2路(LS20)AMD Opteron处理器构架的服务器。实际上,你可以认为BladeCenter是一种基础构架的平台,因为各种设备都可以安装配置到一个单独的BladeCenter中或者多个BladeCenter组合系统中。结果导致BladeCenter的配置会非常复杂。然而在很多解决方案中,一些部分是经常使用的,因此可以在BladeCenter的实施中简化这部分安装和配置。

IBM服务器BladeCenter配置技巧

    BladeCenter默认配置

    注:在这篇文章中,刀片指代安装在BladeCenter正面插槽的任意设备,模块指代安装在BladeCenter背面插槽的任意设备。

    管理模块和安装在模块插槽的设备,在默认情况下,会从DHCP服务器请求一个IP地址。如果没有IP地址分配给设备的话,那么他们会自动配置以下IP地址:

    管理模块:

    外置端口:192.168.70.125
    内置端口:192.168.70.126

    模块插槽中的设备:

    模块插槽1:192.168.70.127
    模块插槽2:192.168.70.128
    模块插槽3:192.168.70.129
    模块插槽4:192.168.70.130

    电源配置

    在默认的电源配置下,电源1和2在电源区域A中,电源3和4在电源区域B中。电源区域A为所有的模块和1到6插槽的刀片供电。电源区域B只为7到14插槽的刀片供电。

    为了保证冗余,电源1和2必须使用不同的AC输入。两路AC输入可以保证整个BladeCenter的电源冗余,每路AC输入都要连接到两个电源区域上。

    也就是说:

    AC输入1连接到电源1和3上
    AC输入2连接到电源2和4上

    Cisco智能千兆以太网交换机模块(CIGESM)配置

    不要混淆trunking和port aggregation
    将CIGESM作为一个边缘设备,将它上连的交换机作为核心设备
    只从管理模块的Web界面上修改交换机的IP地址
    定义交换机的默认网关,不要为空
    刀片和管理网络必须在不同的网段
    每个CIGESM至少配置一个外置端口做trunking
    port aggregation只在用户数据流量有要求的时候才使用

    CIGESM上默认的Vlan设置

    Vlan1 管理Vlan

    硬件上禁用trunking
    不建议修改管理Vlan

    Vlan2 数据Vlan

    刀片的网卡在这个Vlan中
    根据客户网络基础构架设计的具体要求进行相应的修改

    IBM Director Server配置

    IBM Director管理服务器必须和刀片上的网卡有IP连接
    IBM Director管理服务器必须和管理模块有IP连接
    在Cisco的环境中,修改相应的路由表可就以实现

    Remote Deployment Manager Server配置

    RDM镜像文件库不是可移动的。要保证安装RDM的服务器有足够的硬盘空间存储镜像文件。
    文件库必须安装在RDMROOT上
    RDM不使用NetBIOS,因此RDMROOT必须安装在IBM Director Server的磁盘上,这个磁盘指所有操作系统能看到的本地磁盘,包括SAN上的磁盘。

    RDM/PXE/DHCP配置

    如果DHCP服务器和RDM服务器安装在同一台机器上,DHCP选项60需要添加到DHCP服务器上

    刀片服务器所在的子网中必须有一个DHCP服务器和RDM/PXE服务器。给刀片子网的DHCP地址池必须定义一个路由器(选项3)。即使是在没有真正路由器的网络中也需要定义这个选项。如果没有真正的路由器,使用RDM服务器的地址作为路由器的地址。

    在一个子网中只能有一个PXE服务器。如果你想使用RDM,其他所有的和刀片在同一个子网内的PXE服务器都必须关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