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锁定刀片服务器中低端市场 厂商力推小型机箱

锁定刀片服务器中低端市场 厂商力推小型机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除了锁定大型企业环境之外,厂商也积极将刀片服务器推向中型企业用户,惠普(HP)、IBM都将新增产品线,以降低企业采用刀片服务器的门槛。

作者:eNet硅谷动力 2007年8月29日

关键字: 机箱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 IBM H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29日讯 除了锁定大型企业环境之外,厂商也积极将刀片服务器推向中型企业用户,惠普(HP)、IBM都将新增产品线,以降低企业采用刀片服务器的门槛。

  HP与IBM都预计9月在台湾省发布新款刀片机箱,分别为BladeSystem c3000、BladeCenter S,其刀片插槽数目约为既有产品的一半,以市面上的刀片机箱来说,多为可放置12或14台的刀片模组。

  HP亚太与日本区企业存储暨服务器事业群副总裁Anthony McMahon表示,HP预计在9月推出的BladeSystem c3000,适用在规模较小的企业,另外,分支办公室也是BladeSystem c3000的目标市场。他指出,刀片架构不仅适用在大型企业环境,也同样适用在中型企业,因为中型企业对于节省空间和简化管理也有需求,而刀片架构就可带来这样的效益。

  他进一步表示,许多企业在采用刀片服务器时,一开始可能仅采购3~4刀模组,日后再逐渐扩充,因此,推出BladeSystem c3000这样的产品,能让企业在采用刀片服务器的初期建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升企业采用的意愿。

  伴随着新款机箱的问世,HP也将同时推出一款基于StorageWorks All-in-One(AiO)的存储刀片产品,Anthony McMahon表示,该款产品可支持NAS与IP-SAN应用,让存储资源能集中并共享,而这些都是基于HP的Blade Everything策略所发展出的产品,目的在于让资料中心缩小在一个机箱内。

新款机箱,插槽少一半

  HP于去年将刀片架构从p-Class更新至c-Class,并推出新一代刀片机箱BladeSystem c7000,7000c刀片机箱高度为10U,可放置16台刀片服务器或存储刀片。新款的刀片机箱BladeSystem c3000,可容纳的刀片模组约为c7000的一半。

  Anthony McMahon表示,目前适用于c7000的刀片模组也都适用于c3000,包括刀片服务器ProLiant 460c/465c、存储刀片StorageWorks SB40c与磁带刀片Ultrium 448c Tape Blade。

  IBM也预计9月在台湾省发布新款机箱BladeCenter S,实际上市时间为第四季度。BladeCenter S为7U高度,可放置6台刀片服务器。

  不只是两家大厂推小型刀片机箱,目前NEC也有类似规格的产品,他们推出的刀片机箱为6U高度、可容纳8台的刀片服务器的SIGMABLADE-M刀片机箱。更早之前,NEC第一代的刀片机箱,则为4U高度、容纳6台刀片服务器的Express5800/BladeServer刀片机箱。

  台湾NEC SI事业群NS营业部Server课吴孟轩表示,目前在台湾省主要都是销售提供8个刀片插槽的SIGMABLADE-M机箱,但主要用户多为中大型企业,以台湾的中小企业环境来说,服务器数目可能在5台以下,因此较不适用刀片架构。

  对于小型刀片机箱的需求,Anthony McMahon表示,初期c3000的市场规模可能仅有HP刀片产品营收的1成,但他看好c3000未来的成长。

支持NAS与iSCSI

  伴随着新款机箱BladeSystem c3000的问世,HP同时推出新款基于StorageWorks All-in-One(AiO)的存储刀片,Anthony McMahon表示,该款产品让让企业能在单一机箱内提供NAS与SAN环境,让企业一次购足。

  以HP目前推出的存储刀片设备来说,无论是存储刀片StorageWorks SB40c,或是甫推出的磁带刀片Ultrium 448c Tape Blade,都是针对直接附加存储(DAS)架构所设计的,即一台存储刀片设备仅能对应一台刀片服务器。

  AiO Blade是采用了微软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 R2作业系统以及iSCSI Initiator应用软件,可让一台存储服务器作为NAS(支持CIFS和NFS)设备和iSCSI目标,因此能提供多台服务器共同使用。此外,也提供Aio Storage Manager管理软件以及Data Protector Express软件,以提供磁带或磁盘的备份和还原功能。

  周锡荣表示,目前已有客户采用针对单一服务器扩充的存储刀片StorageWorks SB40c,但他也不讳言,导入数量并不多,而HP进一步提供NAS、iSCSI的方案,能让客户有更多选择。

吸引中型企业,价格恐是关键

  IDC企业应用分析师钟尉彰表示,对中型企业来说,刀片服务器的管理简化、空间节省等效益同样有吸引力,但是,厂商若欲推动中型企业采用,价格恐怕是关键。

  他进一步表示,中型企业对于价格更加敏感,若相较之前针对大型企业所推出的刀片机箱来说,锁定中型企业的产品,平均每台刀片服务器(含机箱)的价格可能要降低1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