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坦言Barcelona对高性能计算5大影响

曙光坦言Barcelona对高性能计算5大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高性能计算集群当中最重要的组件之一的处理器,AMD即将发布的真四核服务器处理器Barcelona(巴塞罗那)将对高性能计算产业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Airflying【原创】 2007年8月29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四核 巴塞罗那 曙光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28日服务器组件/芯片讯  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曙光公司一直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领先公司,由其主持的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集群达到了10万亿次的计算峰值,曾经排名高性能计算Top 500强榜单的第十。实际上,曙光4000A就是基于AMD公司的皓龙服务器处理器搭建而成。因此,作为高性能计算集群当中最重要的组件之一的处理器,AMD即将发布的真四核服务器处理器Barcelona(巴塞罗那)将对高性能计算产业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曙光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曾宇先生在接受ZDNetChina服务器站记者的采访时表示,Barcelona服务器处理器对产业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巴塞罗那将加速高端工业标准化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进程。伴随着多核、节能技术的推动,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未来构建工业标准化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主流载体将不太可能基于单核处理器。今天基于巴塞罗那这个开放式四核的服务器处理器平台,使得我们以工业化、标准化的多核服务器处理器来构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成为可能。

    第二,巴塞罗那在终端应用加速了标准化大SMP服务器普及。我们可以通过四核的服务器处理器实现从4路到32路的SMP架构服务器无缝扩展。尤其在我们金融行业,铁路、公安、电信等等领域,大部分服务器都是被国外一些品牌占领,而国内在高端服务器研发方面我们还差得很远。在中国目前电信、金融这样的领域,我们有大量的市场份额是被国外的一些服务器厂商,基于专有的服务器处理芯片,基于专有的系统等等来形成这样的巨额的技术垄断。基于四核处理器,我们可以基于开放式的IT机构,以及我们基于开放的Linux、Windows等等这样一些操作系统,我们可以来轻松构建第二代小型机,来介入传统小型机市场。曙光可以通过八路A950服务器无缝升级,来轻松实现32核的服务器。

    第三,巴塞罗那服务器处理器将会进一步推动节能技术的发展。巴塞罗那服务器处理器本身在节能方面有非常优异的表现。这个表现,我们刚才也谈到,在系统节能方面,我们可以根据每个CPU内核及内存对功率的需求采用不同的供电方式,可以单独供电。

    另一方面,巴塞罗那服务器处理器可以动态关闭或者打开一些没有使用的模块,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降低整体系统的能源消耗。同时,巴塞罗那处理器整合了内存控制器,它支持两个通道的DDR2内存,这也降低了系统功耗,具有较大的优势。

   第四,巴塞罗那处理器提供虚拟化技术,支持快速虚拟化索引。基于Torrenza计划对FPGA的深层次发展意义深远,巴塞罗那将会推动芯片级虚拟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第五,巴塞罗那也将有效的推动个人高性能计算的成熟应用。曙光预计,未来的桌面机群将抢占高性能计算领域10%市场份额,我们可以基于四核巴塞罗那服务器处理器,有效地构建桌面高性能计算系统。基于四核服务器处理器这种成熟的技术,曙光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个人高性能计算这样的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