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与台风的较量

曙光与台风的较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海洋二所正在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水平,本次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招标采购的曙光计算机集群系统,是目前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主流体系结构之一,在性价比、兼容性、可靠性、可维护性以及应用领域宽均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鹦鹉、浣熊、凤凰、这些看似美妙的名字确是中国08年最著名的几个强台风,仅台风“鹦鹉”就导致广东全省91万人受灾,1246间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3.84亿元。

这些肆虐的台风是困扰我国沿海经济发展的一大顽疾,尽管我们不能与天气抗争,但是完备的预测技术可以让我们尽可能减少损失,避免人员的伤害。作为国内从事海洋调查与研究的主要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肩负着对中国海、大洋和极地海洋进行科学研究以及海洋环境与资源探测、勘查的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近年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对原有的学科结构进行了调整,整合为海底科学与深海勘测技术、海洋动力过程与数值模拟技术、卫星海洋学与海洋遥感、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工程海洋学5个重大研究领域和19个重点研究方向,基本形成了适应国家需求和立足海洋科技发展前沿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群体,而基于科研实力的提升,原有计算平台已不能满足其研究需求,为了更好适应未来的发展,海洋二所经过综合考察,选定了曙光天潮系列大型集群为其服务,4个TC4000A扩展机柜用来安装64个A820r-F计算节点,1个TC4000A主机柜安装A830r-FX主节点、IO节点、高速交换机、存储等设备,在充分考虑了系统的性能后,集群采用了最新的AMD Opteron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和最新的基于ConnectX的 DDR InfiniBand HCA卡,任意两端口之间交换带宽达40Gbps,延迟仅为1.2us,是目前Infiniband网络中性能最佳、延迟最低的网络产品,配置的Linpack 浮点运算理论值达到81920亿次/每秒,这样的集群配置不仅大大提升了系统性能,在安全和稳定性方面也得到有效保证,全面满足了海洋二所的需求。

国计民生——海洋二所的使命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创建于1966年,是一座学科齐全、科技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综合型公益性海洋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中国海、大洋和极地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与资源探测、勘查的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作为国内从事海洋调查与研究的主要单位之一,建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国家海洋局开放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卫星海洋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所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海洋学重点实验室,包含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海洋标准物质中心、海洋科技信息中心等技术服务机构和技术支撑体系。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可用于近岸到深海海洋调查研究所需的、总价值上亿元的多专业内外业仪器设备。

近年来,为满足日益提升的研究需求,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对原有的学科结构进行了调整,整合为海底科学与深海勘测技术、海洋动力过程与数值模拟技术、卫星海洋学与海洋遥感、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工程海洋学5个重大研究领域和19个重点研究方向,基本形成了适应国家需求和立足海洋科技发展前沿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群体。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海洋二所正在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水平,本次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招标采购的曙光计算机集群系统,是目前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主流体系结构之一,在性价比、兼容性、可靠性、可维护性以及应用领域宽均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通过采用商品化部件以及高速标准化网络实现结点间互连和对外提供单一的系统映像,可以支持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信息服务、事务处理等,能提供百亿次到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为海洋二所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海洋科技强所作出贡献,为国家的海洋事业添砖加瓦。

优势领域——曙光的荣誉

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是一家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大力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以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为技术依托,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我国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任董事长。

曙光系列产品的问世,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上,“点”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广大科技人员所取得的7大“标志性”重大科技成就,在7大标志性科技成就中,高性能计算机位列第五。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不仅代表着中国计算机最高水平,也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基因组研究”等其他标志性科技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4年6月,每秒运算 1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研制成功,落户上海超算中心,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前十名,从而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研制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2008年6月24日,每秒运算 23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正式发布,落户上海超算中心,目前可以排进全球超级计算机第七名,从而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研制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强强联合——曙光与海洋二所联谊

海洋二所作为海洋方面的专家在与曙光的接触过程中,感受到了曙光在气象领域和海洋勘测领域的专业,据海洋二所工程师介绍,在曙光深度技术支持组中,曙光公司拥有近10名数值天气预报和海洋气候首席工程师组成的气象支持组。他们在海洋气象领域软件并行化和优化方面有着有丰富的经验,从许多方面来说,这些技术专家可以给曙光公司的海洋二所的工程师们提供专业的、必要的技术支持,如系统调优、业务模式并行化等,这是其他服务器厂商无法比拟的,不仅如此,曙光已经为国内很多用户提供了高性能计算系统,包括北京气象局,宁波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上海市气象局台风研究所等用户,正是这些专业的客户的认可才使得海洋二所选定了曙光为其合作伙伴。特别要提出的是曙光通过特别关注特定领域的用户,在海洋气象预测的代码优化、并行化和代码移植方面,与客户交互以及内部测试,获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不仅见证了曙光公司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对公众利益及关切点产生即时的影响。

    随着我国对海洋研究的不断重视,无论是台风,还是风暴都能在有效的范围内控制,直接减少了我国的经济损失,为沿海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曙光与海洋二所的合作,将海洋二所的研究条件又进行了升级,相信在未来的研究中,海洋二所将会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添上浓重的一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