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掌握服务器管理主动权

掌握服务器管理主动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戴尔公司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7%的用户使用5种以上的系统管理软件,使管理变得非常复杂。

作者:《网络世界》 张群英(转载) 2006年4月28日

关键字: 管理 DELL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繁杂的系统管理

根据IDC的统计,企业IT管理人员71%的精力花在软件的管理方面,只有25%的精力花在硬件的管理方面。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状?来自戴尔公司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7%的用户使用5种以上的系统管理软件,使管理变得非常复杂。

“虽然这是针对国外用户的调查,国内用户的情况要稍好一些,多数企业的系统管理软件没有这么庞杂,但是面临的挑战却是一样的。” 戴尔中国公司服务器产品群组高级经理马晋都说。

具体到服务器管理所面临的挑战,随着服务器数量的增加、分支机构的扩展,从用户的日常操作来说,服务器的部署、监控以及系统软件及应用程序的更新(补丁)应该说是服务器系统管理和维护中占据IT管理人员精力最多、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以戴尔为例。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全球服务器市场最重要角色的戴尔构建了全球最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其中包括超过175种的产品线,500家以上的供应商,每天处理超过85000张订单。这样庞大的系统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服务器群,而其间随着业务量不断增长带来的服务器部署的问题、大规模服务器运行过程中的使用状况及资源利用率的监控、以及大量的软件版本更新问题,是一个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工作。“OpenManage服务器系统管理方案,在其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马晋都说。

OpenManage是戴尔自主创新的一套服务器系统管理工具,免费提供给用户。在功能上,OpenManage专注在部署、监控以及系统软件及应用程序更新这三个方面。马晋都表示,其实这只是戴尔实现服务器硬件管理标准化的第一步,即通过戴尔提供的集成工具包有效地管理服务器的硬件,而戴尔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就是在系统中采用OASIS、IPMI、UEFI等管理标准,以便与其他管理供应商的解决方案有效融合,推动服务器应用基于标准硬件这一趋势的发展。

从部署、监控到更新

在部署方面,OpenManage提供本地安装单个服务器或网络上多个服务器及与第三方部署方案结合的解决方案。

其中,对于多个服务器,戴尔提供了部署工具包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安装,其中包括安装配置服务器的指令集及相关的配置工具。用户通过配置工具可以对网络上的多个服务器进行远程配置,并把设置好的操作系统印象文件一一实施到不同的服务器上,管理员只需通过远程网卡的启动即可完成系统的配置。

OpenManage的系统监控分为网内监控和远程监控。本地一对一的服务器监控管理方面,戴尔提供了OpenManage Server Administrator管理工具。通过友好的界面,企业可以实现对服务器关键子系统部分如CPU、电源、风扇运作状况、实施监测并提供报告。此外,服务器不正常时,企业可以在不关机的情况下实施自动诊断的工作。

一对多个服务器监控管理方面,戴尔IT Assistant自动发现网络中可以被管理的设备、对发现的系统进行健康状况诊断并提交报告。此外,IT Assistant可以提供资产报告,将配置变动记录在案。更重要的是,管理人员可以在一个统一界面实现管理功能。

戴尔的远程管理主要分为IPMI基板管理控制器和DRAC4远程访问控制器。

IPMI基板管理控制器基于文本方式,提供最基本的管理工具。它在系统内设有传感器,传感器感应系统的风扇、电压、温度是否正常,出现异常即会发出警报并记录在案,通过调档就能发现系统的问题所在。如用户需要对关键服务器实施远程监控及维护,可选择戴尔更高端的系统管理方案——DRAC4远程访问控制器,实施远程访问。DRAC4独立于操作系统,通过将本地管理平台的驱动器虚拟成服务器的驱动器,能够远程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DRAC4基于图形界面,便于系统管理员操作。

在变更管理方面, 戴尔提供每个季度更新的CD,客户也可通过戴尔网站下载Server update utility。多个服务器变更管理就需要远程管理更新的能力,IT Assistant7.0能够查找并列出戴尔服务器的完全清单,按照型号、名称等标准对服务器进行分组,然后生成比较报告,重点标注需要进行更新的系统并制订更新计划。在更新完备后,还可以生成全部已升级系统的最终报告。

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戴尔与其他厂商合作,提供了业界第一个完全集成软硬件变更管理的解决方案,能够利用单点控制台简化管理操作,从而做到通过单一流程完成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服务器补丁的更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