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百度开放云:与众不同的云

百度开放云:与众不同的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2014年9月百度开放云在百度世界大会上首发,到2015年9月再召开百度世界大会,正好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百度开放云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1日

关键字: 百度开放云 云计算 大数据 人工智能 百度世界2015 新闻速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自2014年9月百度开放云在百度世界大会上首发,到2015年9月再召开百度世界大会,正好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百度开放云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在9月8日举办的2015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开放云分论坛上,百度就其开放云当前的情况做了全面的分享。 

总的来说,这一年百度开放云在各方面都呈现出了非常积极的发展势头。从产品类别角度看,其已形成了涵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中间件、安全和管理等主流IaaS层功能的产品体系;从解决方案的角度看,其针对数字营销云、物联网、在线教育、政企混合云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也已经有不少实践。因此,从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可以说百度开放云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布局。 

或许有人该说了,其它家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已经多时,此时才完成初步布局的百度开放云又有何优势可言?这确实是个大问题,因为如果没有差异化,那你不过是个追随者。到底百度开放云相比腾讯云、阿里云的区别主要在哪? 

百度开放云:与众不同的云

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 

在笔者看来,百度开放云与其它云最大的不同在于,百度开放云不单单是云计算。提起阿里云、腾讯云,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我想绝大多数想的应该是它有这样或那样的功能,但百度不是。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在演讲中所展示的一张幻灯片能够直观地展示出百度对其的定位,百度开放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者换句话说,百度开放云的内容是要多于其他云服务商的。

百度开放云:与众不同的云 

而刘炀在会后接受采访时也再次明确了百度开放云的定位。他说,百度开放云是一个产品、一个平台、一个连接器。这个产品里会开放百度多个部门的技术,包括基础架构部的底层云技术、大数据部的大数据技术,也会包括深度学习、语音研发部的一些技术,未来还可能会包括其他的技术。

要说这样的产品定位究竟能为用户带来什么价值呢?这还得从用户需求说起,众所周知,云计算这种方式所解决的只是资源的调用问题,用户真的关心这个吗?明确的答案是不关心,用户只关心业务,所以即便是云服务商在宣传云计算的好处时,说的也是“云计算能够帮你节约精力,从而投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中。” 

因此,如果谁能帮助用户节约更多的精力,谁就可能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显然,从这个角度看,百度开放云比其他云服务商又向前迈了一步,这也是笔者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演讲中,刘炀也结合行业特性,举了两个案例。其一,以拥有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在线教育为例,百度开放云能解决大量课件的存储、分发、分析、大规模的视频直播等问题,支撑海量用户同时使用。当然,这只是基础,其他云服务商估计也能做到。百度开放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接下来的想象空间,比如更进一步,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可能实现帮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老师和课程;自动分析每个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自动出题来巩固不同学生不同的知识点;帮老师和家长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等,这就不是一般云服务商所能做到的了。 

同样的,再以零售行业为例,百度开放云的运用不仅可以让零售商家做线上、线下的联动,放心大胆地做促销;还能记录下不同客户的长期行为数据,并针对性的做个性化的营销活动;利用人工智能的能力,更可以进行需求预测,未来谁的需求预测做得好,谁就能更好的管理库存,做到最大的销量和客户满意度。 

从以上两个场景也能看出,百度开放云的价值在于不仅能够提供业务支撑平台,更重要的是能够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帮助客户提升业务,想必这也是所有用户关心的问题。 

所以,回到当天开放云分论坛的主题“百度开放云 助飞3600行”,你会发现其特别贴合百度开放云的定位、能力。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所有传统行业都在积极求变,靠什么变?一是提升效率,云计算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二是依靠科学的决策,这离不开大数据。而百度开放云所要做的就是通过一个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种能力,帮助其实现转型升级。这点就像刘炀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百度开放云的目标是支撑越来越多的行业完成升级。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百度开放云不断开发新的功能、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基础的IaaS平台到强大的数据分析和CDN服务,从大规模机器学习大数据智能服务到多个整体解决方案,百度开放云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至今,百度开放云已经有23款产品,含14款云计算产品和9款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同时,此次其还发布了10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数字营销、物联网、在线教育、政企混合云等方向。 

“面向未来,百度开放云会一直秉承着非常开发的心态,与众多合作伙伴和团队一起携手共赢,”刘炀表示,“同时,百度开放云还将不断开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灵魂,支撑合作伙伴不断发展,一起完成此次产业大升级,构筑全面开放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