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三:公有云市场再进巨头

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三:公有云市场再进巨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之所以把百度放在最后,是因为毕竟该系列文章叫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而这三家企业中只有百度是我们传统意义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以它来结尾也能更多反应出如今互联网企业的重点业务方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30日

关键字: 百度开放云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3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在《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一:技术人员最好的创业时代》和《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二: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中,笔者分别对环信和联想在云计算方面的努力做了介绍,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百度。之所以把百度放在最后,是因为毕竟该系列文章叫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而这三家企业中只有百度是我们传统意义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以它来结尾也能更多反应出如今互联网企业的重点业务方向。 

言归正传,我们来说说百度云,更准确地讲是百度面向企业客户的云。为什么谈这个?因为单纯的个人云或者面向开发者的云已经是比较早之前的事儿了,今天我们讲点新的东西。 

首先看看百度开放云面向企业客户都能提供哪些服务?从下图可以看出,目前百度开放云所涵盖的服务涵盖8大类14项服务,包括对象存储、关系型数据库等在内的热门需求已经都能够满足。

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三:公有云市场再进巨头 

可能有人会说才这么点服务,比其他云服务商差远了,但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最关键的。以百度的实力,相信增加服务的种类并不是什么难题,关键还是看它想怎么做,毕竟云服务商已经很多了,要想脱颖而出,总得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和专注的方向。这一点就像百度基础架构部高级总监刘炀所讲,要说百度云最大的特色,应该是基于百度之前的种种积累。 

他举例来说,比如公有云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规模优势,只有规模大了,采购成本才能降低,而百度在这方面就有天然的优势。再比如,百度长久以来的技术积累,以及百度大生态等。更多这里也就不再说了,当优势转化为成绩的时候或许更有说服力。 

基于过往长久的积累,百度所指向的目标客户也比较清晰,主要面向互联网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一些项目。至于传统行业覆盖的面就比较广了,毕竟百度开放云是个通用的平台;而具体到互联网行业,百度则将侧重是在几个领域,第一是百度的生态,主要是建站、站长这个生态,二是移动应用开发者这个生态,然后是IOT和数字营销生态。

刘炀表示,之所以这么考虑,是因为在这两方面百度有着很强的优势。他具体解释说,“第一百度本身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所以互联网的技术我们摸的很熟、历史积累非常多,这点从我们所推出的产品就能看出,虽然后发,但一年时间我们推出的产品已经非常多了。第二,百度本身是一个互联网生态的公司,有着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我们的应发分发也是第一。这样一来,我们在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过程中,不仅能提供产品和技术,还有很多其他行业所亟需的资源,包括流量、数据等资源我们都可以逐步注入进来。”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百度开放云下半年还会采取一系列举措。据刘炀介绍,下半年百度首先会推出更多的产品,继续扩充数据中心,包括在华南区和香港的两个数据中心将陆续开放。其次,百度会推出更多偏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品,让更多合作伙伴和客户看到大数据和人工智的价值,打造一些标杆客户。 

总的来说,虽然百度开放云较其他云服务商进入市场晚了些,但它实力在、体量在,如果操作得当,我们很难判断它未来究竟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最后,回过头来我们说说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三篇系列文章分别代表了三种类型的企业,但三种类型的企业所做的业务却是相似的,而这也足以传达出一种信号,即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正在朝着下个阶段进阶,你可以称其3.0时代,也可以叫互联网+时代。不管怎样,这个时代来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