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免费云”虽“不靠谱” 但可靠近

“免费云”虽“不靠谱” 但可靠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三大云服务巨头亚马逊、Google、微软均推出了免费用服务,那么,免费云服务靠谱吗?如果靠谱,我们该选用哪一家的免费云?

来源:比特网 2014年8月1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PaaS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9日 新闻消息:我们首选来看Amazon AWS。亚马逊提供免费的AWS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用户可以在PaaS和IaaS服务之间自由选择。AWS 主要的服务都提供一定使用量范围内的免费使用套餐。免费使用套餐包括: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中750 小时时长的 Amazon EC2 Linux 微型实例使用时间,Amazon EC2 Linux/UNIX 或 RHEL 或 SLES 微型实例使用时间以及 Elastic Load Balancing 的使用时间等。

在Simple Workflow (SWF)中,可免费启动 1 000 个 Amazon SWF 工作流执行。在Simple Queue Service (SQS) 和 Simple Notification Service (SNS)中,可与 Amazon Simple Notification Service 配合使用的 1 000 000 个请求、100 000 个 HTTP 通知和 1 000 份电子邮件通知等一系列的免费使用功能。尽管,免费服务的提供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如果你的项目不需要涉及虚拟服务的所有选项,企业可以获得试点服务或者一些小应用程序的机会。但如果你想获得大量的社区支持,全面使用AWS,那么你必须选择付费内容。

除了亚马逊,Google也打出了免费王牌。Google App Engine的免费应用程序,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初始应用。如果企业做下测试会发现,该系统即使运行了好几年也不会收费,但免费应用非常具有局限性,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很容易受到限制。只有付费以后才能跳转到另一个操作层。最关键的是,免费应用程序如果停止工作,系统没有任何警告。在开发或系统测试层面表面都很好,但一旦企业使用移动该应用程序,运行在系统后端或作为企业业务流程的一部分,很可能会突然出现中断现象。

同样,微软Azure也带来了一些广受用户欢迎的免费应用服务。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用户,微软Azure为所有用户提供30天免费试用机会。试用期内,微软用户可以使用全套的Azure服务,建站、Web应用或者虚拟机等服务。用户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部署多达10个免费的Web应用,或者可以建立一个支持多达500个设备的移动应用。然而,两种选择都需要存储服务,微软只提供一年的部分免费服务,一些小型开发团队或小项目建设更适合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免费的移动服务选项来构建一个应用程序的后端,不影响该企业的网络和服务器资源,如果该应用适合企业长期应用,可以通过付费的形式,直接过渡到企业自己的内部服务器。

用户可以免费使用价值每月200美元的Azure。开发人员和微软MSDN订阅用户每个月可以获得1800美元的信贷。如果你想创业,微软为最具潜力的新创企业提供额外的资助,这也是BizSpark Plus计划内容,你不仅可以体验到微软技术支持,还可以体验到Linux虚拟机,以及Azure的IaaS服务。

综合来看,如果企业想把“免费云”完全当“付费云”来应用,肯定不靠谱,因为免费云不等于付费云。所谓免费,应该是免费尝试,免费体验。和传统的软件、硬件销售模式一个道理,商家打出免费牌,是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了解云,体验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所以,云服务不可能完全免费支持和使用。要想获得全面的云服务支撑,还是需要付费支持。相信很多企业也都有明白这个道理,不会把是否免费作为云选型的关键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签署了SLA服务水平协议,才能保障云服务质量和信息安全。

换个角度思考,免费云服务究竟靠不靠谱也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企业或者个人做的是一个短期的小型团队的开发项目,是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微软提供的免费的Azure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企业在使用免费云时,一定要清楚你能使用哪些资源,可能会遇到哪些麻烦,这样就能正确应对免费云的局限,也会避免有一天企业不得不为使用之前的免费应用而支付更多的费用,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