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ARM联姻贵州大学 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

ARM联姻贵州大学 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的企业计算市场,相信没人质疑英特尔的实力。不过,我们也看得出,其对手并不甘于人后,而且随着时间的推演,这种进攻的势头越来越猛烈。比如,IBM试图通过开放Power,重新构建围绕Power的生态系统,来获得新时代下更多用户的认可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6日

关键字: 物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 贵州大学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6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当前的企业计算市场,相信没人质疑英特尔的实力。不过,我们也看得出,其对手并不甘于人后,而且随着时间的推演,这种进攻的势头越来越猛烈。比如,IBM试图通过开放Power,重新构建围绕Power的生态系统,来获得新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更多用户的认可;ARM则一如既往地不断在完善生态系统,通过生态圈的力量,拓展市场版图。 

有关Power相信大家了解的已经很多了,今天我们重点说说ARM。 

事情的起源还得从前些天“贵州大学-ARM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的启动说起。总的来说,双方合作的大意就是“ARM协同其大学计划生态伙伴一起为贵州大学提供基于ARM的硬件及软件系统套件,以及行业最新的专业级平台和工具等服务,帮助学生掌握大数据领域的前沿技术。同时,ARM还将支持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改革,持续提供多元化、高质量、更广泛的公开课程资料,覆盖ARM mbedTM嵌入式系统课程与实验、移动互联开发课程与实验、微服务器实践课题、智能硬件实践课题及Linux操作系统实训,并支持该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的各类学生竞赛、创客、创业等活动。”

ARM联姻贵州大学 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武、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彭红兵、ARM 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红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核高基专家,安徽大学电子学院院长陈军宁(图中从左至右)一同按下象征“合作、共赢、生态、人才、强国、创新”的六个按钮,启动“ARM携手贵州大学共建大数据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 

从ARM及其合作伙伴所要提供的资源来看,这并不像过往我们看到那些简单的实验室共建之类的合作,因为内容不仅限于提供设备,还有更多共同的培训、培养计划。 

ARM联姻贵州大学 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ARM携手贵州大学共建大数据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正式启动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单纯从合作项目名称来看,叫“贵州大学-ARM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而不是XXX实验室,而会后与合作双方的交谈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召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并不是一个一次性的项目,我们希望做一个长期的项目,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同样的,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也说,此次合作可以说是ARM生态打造中很重要的一环,即人才培养。 

而有关此次合作的契机,在笔者看来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从贵州当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其已具备天气凉爽、电力充足、网络基础设施完善等先决条件,眼下缺的就是人才,包括此前高通公司也曾跟贵州省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有意在贵州省成立一个独立的实体公司,开发和销售面向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芯片,当时谈到其中所欠缺的因素也是人才。 

从ARM的视角看,推进ARM服务器在中国的进一步落地需要产业环境的支持,或者说是生态系统的完善,其中涵盖一系列的软硬件配套。而贵州可以说其已经聚集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几个重要因素,比如说政府足够重视、重点投入,有像三大运营商、高通这样的巨头愿意参与。 

无疑,此时的合作就ARM而言,对于自身生态的完善是一种推动;于贵州而言,助其迅速补齐人才短板,能够很好地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这就像吴雄昂在采访中所讲,“此次的合作中,我们所做的贡献能加快产业的发展速度,同时对双方也是互惠互利的事情,这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主要目的。” 

基于这样的愿景,双方对于项目合作的预期也考虑的比较长远。在采访中,笔者没有听到一个人说几个月要出什么样的成绩,一年要获得什么样的收获这样的目标,而是更多可行的3~5年的中长期规划。比如,丁召教授就表示,从现在开始三五年内,我们应该可以培养出针对基于ARM架构设计的人才。 

那此次合作究竟要培养些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泛泛地谈,“贵州大学-ARM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是为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人才。而聚焦来看,还得从两个层面出发,毕竟大数据产业涵盖的内容太多了,谁也不是万能的,都是有聚焦有积累有专注的。 

站在ARM的视角,其技术体系主要集中在两块,一块是连接,一块是处理。且这两块都在往高低两端渗透,往下走是像蓝牙之类的低功耗应用,往上就是服务器这一块。吴雄昂介绍说,“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培训,让学生能够学到整套东西,从而覆盖到整个从云端到终端的生态系统。”所以虽然开篇笔者提的是企业计算市场,实际上此次的合作并不局限于此,用当今用的比较多词来形容,应该是覆盖“端到端”的人才培养。 

当然,具体落实到学生的培养上,贵州大学也是会有侧重的,丁召教授就表示,结合贵州大学的积累,首先可能会向更底层的技术方向发展,也就是硬件设计方向。 

无论怎样,实质性的一步已经迈出。或许很多人觉得贵州做大数据产业不过是凑热闹,但是这热闹正在无数人的努力下变成可以落地的东西。此次参观贵州大学、参加启动仪式,笔者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无论是厂商还是老师都表现出了不同于以往产学合作的热情,他们都充满了干劲,并且正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其提升。 

ARM服务器开花结果要待何时? 

说完了这些,我们回到开篇所讲,也就是当下有很多人关心的ARM在企业计算市场或者具体点ARM服务器究竟何时能结出果实。严格意义上,ARM服务器现在已经有了不少应用,比如 百度已经在用ARM服务器,但从更广义的角度讲,ARM服务器又没有太多声音,毕竟更多用户需要的是通用服务器。 

ARM联姻贵州大学 对双方都意味着什么?

对此,吴雄昂表示认可,同时他也指出其实这也就是做服务器的一个难点所在。一个通用的企业服务器所涉及的东西很多,芯片、系统、操作系统、虚拟化、软件、应用……你具备95%都不行,要99.9%才行,所以从可行性的角度看,ARM第一步很可能是聚焦在数据中心领域,毕竟这块的工作负载比较单一,操作起来相对简单。由点及面,逐渐扩展到更广泛、更通用的市场。 

显然,要想在企业市场有所作为,不仅需要ARM还需要其合作伙伴不断地扩展、创新。同时他也预计,到2017年,经过2代芯片的更迭,ARM服务器将迎来第一个拐点。 

究竟这个预期能否实现,我们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笔者认为这首先是个好事,因为一方面用户都希望有更多的产品选择,另一方面,充分的竞争也能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 

回到ARM和贵州大学此次联姻本身,对双方可以说都是个契机,ARM帮助贵州培养人才,反过来贵州也可以理解为ARM的后方基地,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