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SC15金牌赞助商 联想到底配不配?

ISC15金牌赞助商 联想到底配不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在收购System x以前,联想就以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出现,那笔者只能说“有钱就是任性”,但时至今日再看,联想是否衬得起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呢,我们先不着急下结论,先看看联想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14日

关键字: 联想 HPC 超级计算机 ISC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一年一度的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 ,简称ISC)将于7月12日~16日(德国时间)在德国法兰克福盛大开启。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超算盛会之一,其每年都会吸引超算产业界各个环节的厂商、专家、学者、用户前往聆听、参与、讨论。本届大会当然也不例外,这一点从ISC官网长长的赞助商名单也能察觉一二,赞助商阵容不是一般的庞大,今天我们重点要说的是联想。 

据悉,本届大会联想将以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出席,这是什么概念呢?比金牌高的是白金,只有四家,分别是Bull(atos technologies)、英特尔、三星和超微,接下来就是金牌,包括戴尔、惠普、联想、华为、Mellanox、Micron Technology、希捷和T-Platforms共8家。虽然什么级别的赞助商不完全体现企业实力,但多少也是一个市场认可度的反应。那联想究竟与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匹不匹配呢? 

如果说在收购System x以前,联想就以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出现,那笔者只能说“有钱就是任性”,但时至今日再看,联想是否衬得起金牌赞助商的身份呢,我们先不着急下结论,先看看联想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中国超算Top100榜单中,联想就以32套系统的份额一举夺魁。而在谈到即将在德国公布的世界超算Top500榜单时,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System x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么石磊表示,联想可能会排在第三位。 

ISC15金牌赞助商 联想到底配不配?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System x解决方案销售总监么石磊

究竟联想会不会是第三,我们还得等几天才能知晓。但无论如何,HPC已成为联想的一个重点发力方向,这一点不单单体现在其对System x业务的收购上,更体现在并购之后的一系列举措之上。相信你还记得去年10月,联想完成System x收购后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同月,联想就成立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事业部,将HPC列为该部门的核心业务之一;随后的11月,联想宣布在德国斯图加特成立高性能计算创新中心,以充分利用在欧洲主要超级计算中心的专业知识,推动其高性能计算产品路线图不断向前发展。 

也就是说在并购完成的同时,联想已经启动了HPC业务相关的整合、布局。而到今天为止半年左右的时间,用么石磊的话说,联想对System x所有的整合都已经完成,现在是要看整合业绩的时候了,当然这其中就包括HPC业务。 

聚焦至联想HPC业务本身,据么石磊介绍,至今HPC业务在产品、人员、研发、销售等各个层面都完成了整合。比如产品层面,HPC产品线联想在六个月前就已经梳理的非常清楚了,包括联想原有的产品、并购而来的System x产品以及少量第三方的产品。在面对客户时,联想HPC产品线有着高中低端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 

人员方面,三个月前联想就对研发、营销、市场、销售等不同层面的团队都进行了梳理。研发层面,联想原有HPC研发团队,并购后的System x硬件和解决方案团队,经过梳理和整合,有了不同的分工,即硬件部门去做硬件,System x解决方案的研发团队会去研发联想的集群软件。 

销售方面,整合之后的联想HPC业务有了专门的销售团队,称之为Cloud Ready和HPC的解决方案团队。围绕该团队联想还搭配了售前、服务等资源,形成一个COC能力中心。其他更多整合信息不再一一列举,毕竟就像么石磊所说,现在已经不是再看整合情况的时候了,要看的是整合后的业绩。 

以上更多谈到的是整合System x后的联想HPC能力,但切不可以为联想本身在HPC方面一无所有。追根溯源,联想在HPC领域真的算比较早的。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地强调,联想在HPC方面是有积累的。2001年4月,联想成立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2002年7月,成功研制世界上第一个实际速度超过1万亿次的大规模机群系统深腾1800;2003年,联想再次凭借国家网格主节点—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获得多个国家奖项。2005年,联想有19套HPC系统进入中国TOP100;2008年,联想成功研制深腾7000,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群服务器之一;2009年,联想成功研制了GPU+CPU异构架构的HPC系统,计算能力超过两百万亿次。 

ISC15金牌赞助商 联想到底配不配?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

虽然这些都已经是过去,但或许可以解释其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业务的整合。而面向未来,从前文的叙述也能看出联想做好了更充足的准备。祝明发表示,“联想HPC的优势不仅在于具备了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更在于联想对应用及系统优化的重视。联想现在拥有包括气象、量子化学等很多行业的应用专家,他们能够帮助客户做好应用、调优系统,从而让用户得到更好的结果。” 

从祝明发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客户为导向、应用为导向将是接下来联想HPC的重点发力方向。据悉,未来联想HPC将会主要面向五大重点行业,包括教育,海洋、中科院、环保、公安等细分政府子行业,企业包括制造业、EDA企业等,军队等特种行业,以及能源行业。 

回到题目本身,无论是联想过去的成绩还是并购之后的未来都是值得期待的,所以回答联想到底配不配金牌赞助商身份的问题,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而至于TOP500排名联想是不是排第三,以及整合后所取得的业绩,ZDNet将进一步跟进为大家揭晓,敬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