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DC服务商入云已成必然

IDC服务商入云已成必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服务商概念的兴起,给IDC的转型指明方向。过去在托管IDC服务商、电信机房服务商当中,已经有理念超前的IDC服务商坚持为客户提供监控、备份、安全等管理服务,亦有IDC服务商通过云计算的技术为客户提供。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5年3月13日

关键字: IDC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3日 评论分析:云服务商概念的兴起,给IDC的转型指明方向。过去在托管IDC服务商、电信机房服务商当中,已经有理念超前的IDC服务商坚持为客户提供监控、备份、安全等管理服务,亦有IDC服务商通过云计算的技术为客户提供诸如IaaS虚机、SaaS软件这类云计算服务,云服务IDC服务商这样诞生。

短短几年时间,IDC已经部分实现转型。如今的IDC业务一般分成两块,一是传统的托管服务,二是云计算服务。行业面临的现状是,公有云被更多地赋予“面子”上的意义,而实际上客户出于合规或者成本的考虑,更倾向于部署私有云和混合云这样的“里子”。因此,传统的托管服务日渐式微却不会消失,但它也给IDC服务商带来一个错觉——即云计算业务与传统业务区别不大。
  
一些IDC服务商在与客户的接触中发现,客户不愿意远离自己的服务器,所以有时候在能耗低的地方建设数据中心大家并不买账。云计算的客户集中在北上广及沿海城市,而电力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好的确实内陆偏远地区,整个行业面临的资源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在云计算时代并没有实质性的改观。
  
但问题不是用户因循守旧,而是云计算行业没有给大家带来足够的信心,在媒体公开的2014年十大公有云宕机事件中,原因也是五花八门:病毒攻击、系统bug、人为错误、网络中断、火灾、停电等等。当然,所有服务商都没有承诺100%在线,况且用户自建IT系统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公有云服务宕机造成的影响大是由于故障波及的用户数量较大,对具体用户来说,公有云服务的稳定性肯定要高于自建IT系统。
  
云计算的优势在于通过将物理资源池化,突破硬件的性能瓶颈,还能提高整个社会的能源利用效率。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资源的弹性架构是其核心竞争力,用户会毫不犹豫地实施IT架构转型,政府也在推动云计算的普及。因而IDC服务商在云服务领域的竞争力成为左右其未来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转云成为必然。
  
与IDC相关的云计算服务模式

谈到云计算的时候,一般分为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公有云是IDC服务商最容易也是最先进入的领域。IDC进入公有云领域,一方面需要好的技术(目前主要是开源的技术体系),另一方面是商业模式(业务体系)。公有云的一大特点是重资产,规模效应是非常重要的业务特性,投资公有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构建大型资源池和多地数据中心来稀释总体成本。重资产以及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成为IDC服务商提供公有云服务面临的最大困难。
  
对于IDC服务商来说,私有云还有细分:一类是部署在客户数据中心的自建私有云,一类是客户自己建设云后交给合作伙伴运营和运维的管理私有云;最后一类是服务商为客户量身打造的一套物理资产隔离的云部署运行环境,即托管私有云。自建和管理私有云都部署在客户的数据中心中,托管私有云部署在云服务商数据中心中。

IDC服务商帮助客户建设云(第一类)这种业务模式和传统产业链条业务模式类似,通过代理产品、自行开发来开展这项业务,缺乏对客户的粘性。而管理私有云已经和客户的IT系统达到紧密的合作,由于云计算的复杂性和管理的难度增加,客户急需要云运维支撑。托管私有云需要服务商具备云咨询、云产品、云运维的能力,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分层,客户购买的是计算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
  
IDC转云有哪些好处?
  
首先是利润率的提升。传统的模式可以看作是“IT地产经济”,即向IT系统出租“商铺”收取“租金”,在形成市场规模的情况下这种模式能够做到“躺着赚钱”,但没有哪个IDC能像阿里巴巴之于中小企业商贸那样处于垄断地位。在激烈的竞争中,IDC服务商需要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也即提升软性的层面来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其次是云计算优化IDC资源结构。对运营商特别明显,一些省的资源、带宽饱和,而另一些省的资源空闲,降价也无人问津。资源分布不合理的问题要靠云计算来解决。目前业界不仅做到数据中心内部的资源池化,还实现数据中心之间的资源池化,这样就解决IDC数据中心的扩容和效率问题。
  
第三是形成差异化服务竞争优势。在IaaS层面的竞争主要依靠价格战,但在PaaS和SaaS层面,IDC服务商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形成垂直领域的服务特色。传统IDC要应对互联网企业创新商业模式的挑战,要应对旷日持久的价格战,一定要通过“高维度”的竞争来实现“四两拨千斤”。服务水平决定价格水平,最后必然影响到利润率。
  
IDC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对于大型企业用户,管理服务和云服务相辅相成才能满足其对IT的要求,所以在这里云服务商要包括这两个能力。对IDC服务商而言,云计算转型意味着从过去提供资源变成提供服务,这个转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意识上的转变是第一步,但关键是技术要跟上。大多数IDC服务商过去只关注风火水电和带宽,而云计算服务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关注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运维人员也是一大问题,在转云之后必需要掌握有关操作系统、应用、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相对于技术方面的转变,业务模式的改变对IDC服务商来说挑战更大。整个团队包括销售、技术、客服、运维等人员要充分了解云计算和用户的需求,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国外,类似GAE这种SaaS、PaaS通过集成的API对IaaS资源进行调用已经十分普遍,而在中国这种应用模式还比较少见(如SAE、BAE等)。IDC服务商完全转变为一个SaaS服务商并不现实,要以IaaS为核心向云的周边进行拓展。
  
运营管理体系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涉及人的问题永远是企业最大的问题。技术与业务转型的时候,怎么调整业务运营管理体系,将最终决定这个企业的服务水平。云服务的根本是内部的架构和内部的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服务的好坏不是取决于技术,而是取决于后面的人。一个好的管理体系能将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因此要首先完善内部的管理架构和运营体系,打造优秀的云服务团队。
  
举个例子,很多客户担心云计算的数据安全性,因此打造数据安全可靠性高的平台是云服务成功的关键。云计算的数据安全是一个综合技术、人和管理的问题,用户最担心的不是黑客通过互联网劫持数据,而是数据中心的人拷贝一份出去,所以平台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结语
  
做引领时代的大浪还是做安逸的沙子,关系自身的生死存亡。对IDC服务商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虽然“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转型已见成效,云触手可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