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面对白盒趋势 服务器供应商会给出怎样的应对举措?

面对白盒趋势 服务器供应商会给出怎样的应对举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市场似乎自有一套运行规律,但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在于,那些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叱咤风云的巨头厂商们应该如何应对白盒设备制造商的挑衅与冲击?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3月5日

关键字: 服务器 白盒服务器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5日 编译:服务器市场似乎自有一套运行规律,但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在于,那些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叱咤风云的巨头厂商们应该如何应对白盒设备制造商的挑衅与冲击?

根据IDC公司发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服务器市场的运作状况似乎一切正常。2014年,全球服务器市场总体营收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3%,总值达到509亿美元。

不过如果将IBM的x86服务器业务销量划归到联想旗下来计算,状况则会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惠普一马当先占据榜首,戴尔也显示出增长势头,思科继续在服务器市场上一路飙升,而联想如今也开始有所作为。

面对白盒趋势,服务器供应商会给出怎样的应对举措?

不过同样值得高度关注的ODM直销业务却出乎意料地没有出现在IDC公司的统计结果当中。

ODM直销厂商目前已经在服务器市场的整体份额当中成为规模占第四位的强劲势力。这类业务领域的代表主要来自中国国内的各大品牌服务器合同设备制造商。换句话来说,这些委托承包商(包括富士康、和硕以及广达等等)如今已经能够直接将自己的设备销售给Facebook以及谷歌等大型买家,并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服务器规格体系。

就目前来看,这些自行贴标的服务器产品可能还不算什么致命威胁。未来云供应商将大量采用此类服务器设备,不过企业客户恐怕会更倾向于坚持选择自己所熟知的品牌,至少要有那么一点品牌号召力。暂时无法确定的是,企业客户是否也会一步步怀入白盒设备的怀抱,假设他们也希望在云环境下运行自己的基础设施。毕竟开放计算项目开始在Facebook的积极推动下赢得了大量关注。简单来讲,这可能成为一种更为理想的服务器制造思路与途径。

除此之外,大家还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见证服务器被彻底淘汰的状况。云计算的最终普及意味着市场对于服务器设备的需求量将逐步减少。虚拟化技术的来临则代表着物理硬件设备的销售量不断走低。云服务供应商将与设备制造商之间直接建立白盒产品购买协议。当然,以思科公司为代表的一系列集成化系统厂商仍然拥有良好的生存空间,但这仅仅属于高端市场区划、几乎不可能真正形成规模。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服务器供应商们该如何应对?我个人只在惠普公司身上看到了明确且可信的答案。惠普公司应对白盒威胁的思路是以合作方身份加入并共同推进这一趋势。在截止于今年2月24号的惠普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CEO Meg Whitman给出了以下说明。

我们已经通过与富士康方面建立合资公司并在服务器业务领域推出超大规模产品的方式获得了显著收益,而这也为我们在网络业务白盒发展战略的制定方面带来了指引,因为对于很多客户而言、这应该是他们最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相对于直接离开这一市场,我们参与到白盒业务当中、并以此为核心销售其它惠普产品及服务的思路无疑更为明智。

其它服务器厂商可能也将被迫采取类似的策略。举例来说,戴尔公司已经成为开放计算项目当中的核心参与者之一。目前白盒服务器业务门类已经发展壮大到不容忽视的程度。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客户很可能会同样选择白盒产品,而传统供应商们则必须接受这一现实并在该趋势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