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谈谈2014年服务器领域无法忽视的大事

谈谈2014年服务器领域无法忽视的大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即将过去,过去的一年,IT领域风起云涌的变革仍然在浩浩汤汤地发生着,这个过程中服务器领域也有一些变动,下面跟随笔者一同回顾这一年在服务器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情。

来源:DOIT多易网 2014年12月29日

关键字: 服务器 AMD IBM Power 融合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9日 新闻消息:最近,你可能看到了很多年终总结以及未来的计划。回顾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好好梳理下,看看有什么收获,总结经验准备在下一年出现好的成绩。

2014年即将过去,过去的一年,IT领域风起云涌的变革仍然在浩浩汤汤地发生着,这个过程中服务器领域也有一些变动,下面跟随笔者一同回顾这一年在服务器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情。

谈谈2014年服务器领域无法忽视的大事

服务器处理器平台百花争艳

服务器处理器平台今年很热闹,从1月份持续到12月战争不断。AMD推出首款基于ARM 64位Cortex-A57的CPU核心;高通公司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发ARM服务器芯片技术有一段时间了;英特尔推出最新版本高端至强E7 x86处理器以及至强处理器E5-2600 v3产品家族。英特尔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安华高科技旗下的网络芯片部门Axxia Networking;曙光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龙芯3B处理器的服务器、桌面终端产品;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在苏州正式成立。

IBM也开放了POWER技术,短时间内不会对英特尔构成威胁,所以未来几年英特尔的发展肯定是稳步前进。AMD则不同,鉴于产品技术方面的差距,与主流市场开始拉开距离,包括ARM架构64位处理器的推出,往乐观了说是给用户更多一种选择。一分钱难道英雄汉啊,像IBM、英特尔动不动几十亿美元的投资,AMD真投不起。纵观今年市场,英特尔的霸主地位还是很难撼动。

服务器领域的最大热闹:联想并购IBM x86案

从今年1月开始的联想并购IBM x86案持续到了10月份,IBM这方每月都有相关消息爆出,而联想始终都很低调爆出信息很少。各界对联想并购IBM x86案看法也很多,都有或多或少的评论,可以点击 各界对于联想并购IBM x86案的看法 对于当时此案的议论有简单记载。

比如:分析师、美国《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美国财政部领导的跨部门机构CFIUS、惠普CEO梅格•惠特曼、存储系统制造商EMC亚太及日本区总裁David Webster、IBM System x部门总经理Adalio Sanchez、Gartner、美国《福布斯》记者Patrick Moorhead、联想与IBM合作伙伴Xylotek Solutions公司总裁兼CEO Douglas Grosfield以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联想高级副总裁彼得•霍腾休斯等都对此案相当关注。

联想并购IBM x86案的重要时间点:

2014年1月,联想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金额23亿美元。

2014年5月8日,是欧盟决定是否批准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IBM服务器业务的最后审批日期。如果欧盟通过,那么,交易还将接受美国、中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反垄断机构的批准。

2014年6月4日,据外媒报道,联想和IBM已经向美国政府申请延长对服务器收购案的审批时间。这意味着,该交易不能按预定的日期完成。

2014年7月4日,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批准了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交易。

杨元庆曾表示,将在年底完成对联想收购IBM低端服务器的交易。这意味着,美国对该项并购的审查预计会在12月份左右结束。

IBM甩掉x86,大力支持Power技术

IBM以23亿美元卖掉了x86业务,把全部经历都集中在Power技术上。IBM今年的大动作特别多,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推动OpenPOWER联盟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80个成员;

二是发布并推广POWER8处理器和对应的POWER8服务器,其中基于POWER8的PowerLinux横向扩展服务器被定位于直接与x86服务器进行在云计算、大数据新兴应用等领域进行竞争的产品;

三是与国内企业紧密合作,全力扶植、配合国内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wer服务器。

如将Informix数据库授权给南大通用,联手华胜天成深度参与中国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等等。12月9日,由华胜天成成员企业新云东方生产的新云东方Power System服务器全系列产品已正式亮相。

据悉,云计算生态环境还是偏向于x86服务器的,极少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云计算服务商去使用Power服务器作为计算平台。IBM也决心推广PowerLinux服务器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例如,基于POWER8处理器的Power服务器对Linux几乎实现了原生的支持,也就是说一些原有的x86 +Linux之上的应用能够比较容易地迁移到PowerLinux服务器上,同时IBM极力联合ISV培育相关生态环境。

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移动的崛起带起了ODM厂商。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ODM厂商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IDC集团副总裁兼企业平台总经理Matt Eastwood称:“服务器市场继续深受向第三代平台转移以及移动、云、社交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影响。IDC已经发现,大中华地区的市场影响力日渐增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ODM和中国本地OEM均在第三季度实现迅猛增长。 我们还看到,周而复始的企业升级周期将继续下去,IDC预计这一趋势至少在2015年不会发生变化。”

Gartner数据报告,全球服务器市场看中国

2014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要看中国,中国市场影响到全球市场营收好坏。在Gartner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数据中很明显的看出,全球服务器市场同比增长仅为1%,而中国市场的增长为15.6%。

中国市场出货量情况比较不错,中国市场是看浪潮和华为。尤其浪潮表现极为突出,出货量增速相当惊人已是全球第一,Q1同比增长288.7%、Q2同比增长69%、Q3同比增长81.9%,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最大。华为出货量情况也不俗,Q1同比增长61%、Q2同比增长38.5%、Q3同比增长81.9%。

第三季度,又是浪潮。浪潮双路出货量是中国市场第一,双路服务器占据X86市场出货量的79%。得双路者,得天下啊。浪潮在四路市场出货量保持冠军宝座,该市场是云计算大数据拉动四路市场,同比增长达到30%。浪潮在八路市场已经连续4个季度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整个的一半了,八路高端市场,中国表现强劲势头。

回看Gartner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的服务器市场数据,点击进入 2014年Q1浪潮与华为服务器销量大增

回看Gartner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的服务器市场数据,点击进入 Gartner揭晓2Q14全球服务器厂商估算收入。

服务器发展趋势

今年服务器的变化不大,x86平台变化没有什么,只是E5-2600 v3的换代。还有就是这几年的融合趋势,今年趋势更强,融合、超融合、定制化。出现了很多划时代的产品,比如戴尔FX2融合架构、VMware EVO:RAIL等;而定制化体现地就更加明显了,从大的方面讲OCP、天蝎计划,从小的地方而言,一台服务器针对性的设计越来越多。

在岁末年初之际,中兴通讯推出的这几款服务器存储产品,均是目前市场有所指、有切入点的产品。业内分析师指出,2路服务器市场主要靠互联网行业拉动,政府、电信、银行、能源、基础消费市场是4路服务器的主要市场;4路服务器对8路冲击较大,高端刀片服务器将在一些成熟行业快速增长。

融合架构成就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共识,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在变革,虚拟化、微模块化、定制化在改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构造,未来会怎样,我们一起看未来几年的精彩演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