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步华为后尘 VMware推出内置存储的超融合系统?

步华为后尘 VMware推出内置存储的超融合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Mware这家虚拟化软件供应商将目光投向了软硬一体的集成系统,一直以来,VMware都倡导“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策略,在虚拟化软件上进行巨大的投入,那么这款神秘的系统“Marvin”蕴含着怎样的玄机,是否预示着VMware新的业务路线呢?不妨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7月3日

关键字: 华为 FusionCube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3日 评论分析: 六月初,VMware认证技术专家兼斯坦福大学首席工程师Fletcher Cocquyt在Twitter上发表了一张图片,图片是他在VMware总部内遇到的一张神秘宣传海报。

步华为后尘 VMware推出内置存储的超融合系统?Fletcher Cocquyt在Twitter上公布的“Marvin”海报

这张海报介绍了一款名为“Marvin”的系统,“Marvin”被描述成是一款超融合型设备,是由VMware支持的融合计算和存储的基础设施设备,并且表明“Marvin”将于“2014年夏季正式面世”。

是的,你没有听错,正是VMware这家虚拟化软件供应商将目光投向了软硬一体的集成系统,一直以来,VMware都倡导“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策略,在虚拟化软件上进行巨大的投入,那么这款神秘的系统“Marvin”蕴含着怎样的玄机,是否预示着VMware新的业务路线呢?不妨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VMware闪烁其词

在IT领域,软件厂商加强硬件整合,硬件厂商加强软件整合的趋势早已盛行,因为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融合方案才是未来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IT供应商纷纷加快了产品线的全面布局,Oracle、戴尔、华为皆是如此。

对于外界热心的猜测,VMware显得更加谨慎,VMware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Marvin”或者海报内容的评论,但是VMware之后表示Cocquyt在Twitter上披露的海报已经被VMware总部清理掉。

而且VMware还强调,自身是一家软件公司,根据VMware公司的政策,VMware并不会参与硬件业务。在这种业务模式下,VMware将会与自己的OEM合作伙伴们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共同为用户提供最佳硬件/软件方案组合。

另外,在虚拟SAN方面,VMware也正与自身的OEM合作伙伴保持着稳固的合作,前期效果也相当不错。

或来源于“Mystic”项目

尽管VMware极力否认,但是对于“Marin”,其实很早就已经能窥出一些端倪,Marvin很有可能是由“Mystic项目”演变而来,“Mystic项目”由VMware及其母公司EMC共同开发,其目的是打造一套超融合型的基础设施方案,来与Nutanix以及SimpliVity等新兴企业相抗衡。

同时超融合型基础设施方案将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虚拟化技术整合在一套软件定义堆栈当中,并运行在独立的一台商用服务器之上,而非作为独立硬件组件存在。

VMware在今年一月已经完成了对“Marvin”商标的注册,在注册时,VMware对“Marvin”的描述为:“用于虚拟化的计算机硬件帮助用户管理包括网络以及数据存储在内的虚拟计算资源。”

着眼于云计算

虽然目前有关Marvin的资料并不太多,但是通过简单的描述,Marvin的轮廓已渐渐清晰。

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Marvin将以单设备堆栈形式推出,其中包含四套服务器系统并搭配24块磁盘驱动器,每一台Marvin设备单元能运行VMware的VSAN虚拟存储阵列以及其它应用程序。

同时Marvin将结合多种VMware技术,其中包括vSphere服务器虚拟化技术、VSAN软件定义存储、NSX软件定义网络以及vCHS或者vCloud混合服务,甚至来为基础设施部署私有云。

矛盾频出 或成救命稻草

在融合系统这一市场,合作竞争机制无疑是最为普及的,在各家供应商都积极投身融合系统这个热门市场之时,VMware的加入无疑会使得与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而且VMware 此举极有可能将自己推向一个内忧外患的尴尬境地,于外,不仅昔日的合作伙伴直接转为竞争对手,于内,也未必会获得VMware母公司EMC的全力支持,因为Marvin的市场定位并不针对以NetApp FlexPod为代表的成品堆栈,因此并不会给EMC的直接竞争对手带来打击。此外,VMware已经与思科、EMC建立了VCE联盟,并打造融合型Vblock系统,Marvin的出现无疑还会给VCE联盟带来竞争压力。

尽管与思科保持着合作伙伴的关系,但是VMware与思科可谓“爱恨交织”,一直以来,VMware正通过“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战略改变整个网络产业,其软件运行在廉价的硬件上,给思科这些传统网络硬件供应商带来巨大冲击,蚕食思科的利润率,并可能将思科推向边缘化,也使得思科不得不推出自己的SDN产品。

目前,Nutanix正在积极推动融合型服务器、存储系统,Nutanix有意为Hyper-V以及KVM提供支持,早就使得与VMware之间的合作关系出现裂缝,年初推出VSAN方案之后,VMware的软件产品与Nutanix出现重合,并进一步加剧VMware与Nutanix之间的反目,使得更多类似于Nutanix的供应商转向更加开放的OpenStack架构。

事实上,Marvin极有可能将所有服务器制作商推向对立面,毕竟Marvin能够将各类服务器全部转换成VSAN节点并加以操作,而且戴尔已经对Marvin的横空出世做出回击反应。

预集成与开放先行

尽管“Marvin”还未正式推出,但是似乎已经看出其生不逢时的尴尬,这样也就不难理解VMware在对待“Marvin”问题时的小心翼翼。

放眼整个融合系统市场,遵循开放架构标准是一项不二法则,也是很多成熟的系统能赢得市场的重要原因。

随着分布式共享存储成为新的逐力点,越来越多的供应商纷纷推出相应的方案,包括IBM、Oracle、,Nutanix、华为等,应当说VMware从中感受到了商机和挑战,华为2012年底推出的FusionCube一体机,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进入了Gartner魔力四象限,在金融、教育、海关等领域都去了非常好的成绩。

FusionCube是一套基于融合架构的IT基础设施平台,在12U机框中融合高性能服务器、分布式存储及网络交换机为一体,并预集成了分布式存储引擎、虚拟化平台及云管理软件,资源可按需调配、线性扩展。

其中的核心分布式存储引擎FusionStorage甚至比VMware VSAN推出的更早,而且相比VMware VSAN硬件兼容性造成的系统稳定性问题,华为FusionCube利用其硬件深度融合的架构更具优势,分布式存储高吞吐率、高IOPS的特点,并整合了智能网卡、SSD存储卡等硬件的优异性能,使得整体应用性能相比业界同类平台大幅提升,不管是非关键应用,还是关键应用领域都已经得到了成熟的用户验证。

而且,FusionStorage在支持集群规模数量、单集群最大磁盘数量、单集群IOPS等众多性能上对比VMware VSAN1.0有着明显的优势。

步华为后尘 VMware推出内置存储的超融合系统?
VMware VSAN与FusionStorage性能对比

开放性方面,华为的虚拟化软件FusionSphere基于OpenStack架构,用户完全不必担心被锁定的问题,FusionCube所有的物理和虚拟资源都可以通过FusionSphere统一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包括交换机、虚拟机、存储卷等等,并且该平台还包括了从应用资源管理到应用发放部署、自动化配置、安全管理等等一系列功能。

总结

融合系统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方案,而且近几年越来越受到用户以及供应商的关注,并日渐被视为构建云计算的基础,回到云计算本身所倡导的灵活快速响应、开放扩展性特性,不难发现融合系统也必须具备这样的要求才能赢得市场以及用户的认可。

“Marvin”能否在竞争激烈的融合系统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虽然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还未正式推出,就已经面临合作伙伴的质疑和背弃,无疑是“Marvin”面临的巨大打击,也会使“Marvin”未来的发展之路充满诸多变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