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甲骨文与红帽决战OpenStack发行版本

甲骨文与红帽决战OpenStack发行版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推出自有的OpenStack发行版本正在成为IT厂商争夺的焦点,甲骨文和红帽就是代表。在红帽发布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OpenStack Platform 5.0后,甲骨文也开始推出自己的OpenStack版Linux。

作者:李祥敬 来源:天极网 2014年6月3日

关键字: 甲骨文 红帽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3日 新闻消息:推出自有的OpenStack发行版本正在成为IT厂商争夺的焦点,甲骨文和红帽就是代表。在红帽发布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OpenStack Platform 5.0后,甲骨文也开始推出自己的OpenStack版Linux。

甲骨文与红帽决战OpenStack发行版本甲骨文的OpenStack发行版目前还属于技术预览,可以装在最新版的Oracle Linux和Oracle VM 3.3的抢先体验测试版上。有关的单个OpenStack服务软件包可以从Oracle的公开测试版YUM资源库里获得。

而红帽公司推出的全新OpenStack测试发行版则主要是更新了网络系统选项,此发行版修复并新增了一系列关键OpenStack组件,其中包括计算、Cinder块存储以及在技术层面上令人头痛的Neutron。它还提供多项与安装及配置紧密相关的新型技术方案。

红帽本次测试版本当中的主打核心在于一款以Foreman开源项目为基础的工具方案,它能够简化大型OpenStack系统的安装与管理流程。Foreman开源项目为系统管理员带来轻松实现重复性任务自动化、应用程序快速部署以及主动管理内部或云端服务器的能力;这种新型安装机制将极大简化OpenStack项目的初始部署,同时确保整套OpenStack基础设施的健康发展。项目中将包含便捷的分步式导航型图形用户界面,从而引导用户顺利完成整个部署过程并克服安装中的复杂要求。

甲骨文和红帽在开源市场一直是有些冲突的,甲骨文的Linux发行版实质上是红帽企业Linux(RHEL)的克隆(Clone),是用取自红帽的源代码树打造的。两者相似程度甚高,甲骨文说用户可以将甲骨文Linux的补丁程序用在同等RHEL服务器上,不会有任何问题。甲骨文VM Linux同样是基于开源Xen bare-metal Hypervisor的,只是用了甲骨文Domain zero版Linux内核,还做了其他一些特定的甲骨文所需要的微调。

甲骨文在此事上否认抄袭。甲骨文Linux领班人物Wim Coekaerts表示,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对内核贡献回馈了大量的代码,甲骨文甚至送出了所谓的Unbreakable(不可破的)内核二进制文件,用于建造的内核和红帽发售的内核版完全不同。即使如此,每次RHEL发售新版后,甲骨文过不了一阵就会发布最新源码的Linux版。

甲骨文吸引的主要客户和红帽的客户不同,甲骨文方案为客户提供一条龙式的全套软件堆栈,从应用程序到数据库到OS内核。这次发布的OpenStack版本后,Oracle的支持现在已经扩展到云Control freak、虚拟机管理程序以及甲骨文的客户操作系统。

很显然,两家软件巨头对于OpenStack的发展是持乐观态度的,这对于OpenStack生态圈建设是有好处的。两家软件巨头分别开发基于自身产品架构的OpenStack版本,这对于各自的客户是好消息。同时OpenStack发行版本的丰富也扩大了企业的选择范围,毕竟无论是对于甲骨文还是红帽来说,两家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而在使用两家产品的企业如果有云的需求,则可以借助各自厂商的OpenStack版本进行操作,这无疑增加了两家软件厂商的现有产品线的吸引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