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取证:云网络取证数据的采集

云取证:云网络取证数据的采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文中,我们将开始对云进行简要说明,其次是探索为什么云取证比以往变得更加重要,以及探索从不同云服务和部署模型获取信息所带来的挑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网络 基础设施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0日 新闻消息:云计算和数字取证之间不断相互渗透,术语“云取证”是指从云基础设施采集数字取证数据。 长期以来,事件响应和数字取证一直是计算机犯罪调查的关键部分,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事件响应和数字取证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仅举几例,本地取证证据包括从日志文件、存储在磁盘上的数据、网络流量和入侵标志物等收集到的信息。本地分析与云服务分析之间的基本区别是,使用本地计算机,通过简单地进入系统,从而可以收集并分析信息。 然而,当涉及到云时,机器无法进行物理访问,只有计算机的某些部分,可以通过云应用程序接口进行访问。

在本文中,我们将开始对云进行简要说明,其次是探索为什么云取证比以往变得更加重要,以及探索从不同云服务和部署模型获取信息所带来的挑战。 最后,我们将讨论与云服务提供商建立良好关系,确保云取证成功的最佳实践。

云计算

先探索云的不同部署和服务模式。在云计算中,有五种不同的部署模型:

私有云——此部署模型中,组织运行其自己的私有云,具有完全访问权限。 云位于防火墙后面,组织向用户提供了访问接口,可以同时保留存储在云中数据的私密性。

公共云——在公共云模型中,服务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公众。 公共云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谷歌电脑引擎和微软的Azure。 在公共云中,经常使用虚拟化环境。

社区云——组织可以访问社区云服务,相比于私有云,降低了成本。 社区云无论是内部部署还是外部部署,都可以由组织作为一个群体或由第三方提供商进行管理。

混合云——在混合云模型下,服务在私有的、内部部署和公共云服务之间是混合的。 这种方法可帮助企业享受云的成本效益,不需要完全依赖第三方提供商。

分布式云——分布式云服务分散于不同地点的多台计算机,但都连接到同一网络中。

有三种主要的公共云计算服务模式,也是企业目前通常使用的。 包括: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提供整个基础设施(如物理/虚拟机,防火墙,负载均衡和虚拟机管理程序)

平台即服务(PaaS),提供了一个平台(如操作系统,数据库和Web服务器)

软件即服务(SaaS),组织可以访问该服务,服务提供商负责管理该服务。

云网络取证的重要性

云网络取证的重要性不能否认。 当攻击者试图攻击云服务时,取证不仅可以检测出来,而且有助于组织阻止并防止此类攻击发生。

当涉及到网络取证时,说明攻击已经发生,并且,组织需要从一堆数据中收集证据,来确定黑客是谁,黑客如何攻击服务,以及黑客得到了哪些信息。 网络取证调查人员必须仔细检查所采集到的数据 - 如文件系统,进程,注册表和网络流量 – 从而得出上述结论。

云取证过程的基本区别是,限制了网络取证审查员所掌握的数据。数据有限成为了最大的障碍,因为调查人员必须经常使用虚拟影像,而不是物理机器。 数据采集很大一部分必须由云提供商提供,可能提供的数据并不是所需的数据。还好,云取证所依赖的工具,与传统取证过程所依赖的工具类型相同。 在过去的几年中,云取证迅速发展,所以,专门为云取证创建的新工具,在未来的几年里,可能会被写进。

从云收集数据

收集到的信息类型不同,取决于企业使用的是哪种云服务模型。右表展示了在使用SaaS、PaaS、IaaS或本地专用网络时,组织可以获得哪些信息。

显然,在进行云网络取证分析与在本地计算机上执行取证分析相比,组织不能访问云中相同的信息。

云数据采集:与服务提供商合作

要缩小差距,企业必须与云提供商合作,来获取信息进行分析,包括应用程序日志,数据库日志或网络日志。 保持持续的、开放的沟通,并与云提供商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必要的,从而获得那些对成功审核、数据分析来说,都很重要的信息。

不幸的是,很多云提供商并不在乎他们客户的调查,而且极度不配合。 要么或者他们具备一个智慧的、并且/或者安全响应的团队,以协助取证调查所需要数据的收集。 在某些情况下,云提供商甚至可能会传递不正确的信息,在法庭上无法使用。 这似乎有些牵强,但是对于云提供商来说,定位并提供正确的信息,是非常困难的,与在云提供商环境下的复杂性相比,企业环境下的复杂性,相形见绌。 通常情况下,组织的数据位于世界各地的多个数据中心,没有人真正知道在哪里。更何况,这些数据与其他组织的数据并不单独存储,因此,确定哪些日志属于哪个企业,对提供商来说,很困难。

在选择云提供商时,必须谨慎小心,这一点至关重要。不同的云提供商,竞争力也不同,企业的云网络调查,可能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也可能会彻底失败。

在评估云服务提供商时,企业不能只盲目地相信云服务提供商所说的。 如果提供商说,云服务是安全的,企业应该询问提供商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哪些测试,以及是如何测试的。 企业还应该询问数据的位置以及哪些人有权访问这些数据。 当出现安全漏洞时,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与IT部门合作。 我们知道,一个法医考官必须与云服务提供商密切合作,以获得有关漏洞所需要的信息 - 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提供商有自己的安全团队。

随着云和云服务的加速发展,云网络取证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至关重要的是,在建立合同和采用云服务之前,组织务必要仔细阅读所有的条款,以确保某一天不得不进行云计算调查取证时,组织的服务提供商不会影响组织的效率和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