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开放云计算:时髦词还是基础设施的未来?

开放云计算:时髦词还是基础设施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放云计算并不等同于开源云计算。开源定义了一个软件使用许可的模式。开源是免费的这一事实并不是客户最关心的,而诸如基于社区的开发等其他方面的信息则可能更具价值,开放性最重要的一点并不在于成本或如何编写代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2月4日

关键字: 开放云 基础设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4日 新闻消息: “开放”是一个在技术上有争议的术语。一般人会喜欢“开放”而不是“封闭”,但是一些技术专业人士则会认为开放只不过是一个时髦的词语,对于客户而言它根本就不具有真实的价值。当谈及开放云计算时,我们需要在营销术语和现实世界中寻找真相,这就要求我们首先给出正确而合适的定义。

首先,让我们从了解开放的含义开始。开放云计算并不等同于开源云计算。开源定义了一个软件使用许可的模式。开源是免费的这一事实并不是客户最关心的,而诸如基于社区的开发等其他方面的信息则可能更具价值,开放性最重要的一点并不在于成本或如何编写代码。

具有开放性就是要求企业具有选择技术、模型和云计算供应商的自由。开放性的价值在于它所赋予客户的灵活性。开放并不是一种使用许可模式或一个合作联盟;它是一种理念,它鼓励客户与你做生意,这是因为他们本身希望而不是因为他们必须这样。

实施开放云计算意味着客户不会在技术上受制、不会在合同上受制以及不会在服务上受制。这就意味着供应商不会固守技术,竞争将成为唯一的主题。但是,这一切对于真实世界中的云计算供应商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开发云计算应用程序的客户而言,由于他们使用云计算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以实现对基础设施和配置资源的动态控制,所以他们担心受制于某一供应商也是使用开放技术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不具备开放性,那么当使用云计算供应商所提供专用API开发应用程序的客户之后需要变更云计算供应商时,就会发现问题多多,这是因为应用程序已经变得过于庞大和复杂。他们可能会发现,变更供应商会要求他们不仅改变API调用而且还需要重新思考或重新设计整个应用程序的架构,由此产生的成本往往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昂贵和不符合实际的。

认识到API不仅仅只是应用程序接口将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作为一个底层模式的抽象和云计算供应商的技术选择。构建一个特定API意味着采用一个架构风格、最佳实践、规则以及围绕一个特定实施进行应用程序设计。这就是受制于人。

OpenStack可实现可移植性、联盟以及多个云计算

12个月或18个月前,可能对于OpenStack的准备状况还存有怀疑,但是如今业界已将其视为云计算的开发替代者。秉承开放性的企业希望能够避免受制于人而享受可移植性、联盟和实施多个云计算部署能力的好处。

可移植性并不意味着客户希望实现跨供应商的工作负载迁移。我无法想象一个客户会过于频繁和段时间地变更他的云计算供应商。共享类似架构、接口(API)和管理工具的云计算联盟的价值在于如果有需要时就能够迁移工作负载的灵活性。这并不是魔术或者是自动化的。它只需简单地顺其自然。

一个好的比喻就是,即便具体实施中存在着差异,但是把J2EE应用程序从一台应用程序服务器迁移至另一台服务器是相对容易的。之前Java“编写一次就可随处运行”的口号单从字面含义来看是错误的,但是开发一个能够在多个系统架构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或者对应用程序采用一个不同的J2EE技术也当然是可行的。OpenStack便携性就如同一个供未来使用的保险措施。虽然基于OpenStack的不同云计算之间存在着一些差异,但是客户一般都可以使用OpenStack API开发应用程序,实现跨多个云计算供应商、OpenStack私有云计算(无论他们被托管在哪里)以及甚至专用基础设施的资源供应。这就使他们能够实现多个开放云计算之间的应用程序迁移,同样重要的是可同时实现多个云计算的资源供应。

多个云计算部署和云计算联盟就是使用OpenStack而得到的立竿见影好处。

实现单个代码库的通用API是这一多个云计算技术中最明显的组件。任何了解私有云计算价值和在内外部托管私有云计算灵活性的工程师,在把它们连接至公共云计算时都会希望有一个单一的API代码集。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使用API开发能在多个云计算运行的应用程序的技能能力,这些云计算不仅使用了相同的API而且也采用了相同的基础架构。

采用开放技术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社区的创新速度更快、能够使用的人才库范围更为广泛,并能够比单一供应商或云计算供应商提供更多的选择。在大多数专利技术的情况中,所有的创新都发生在同一个办公室或位置。我们确实很难想象整个行业的创新都是来自于同一个地方。开放的社区能够积聚智慧和多种创新能力。从来没有一个供应商、服务供应商、个人或者组织能够定义(或控制)未来;相反,正是一个广纳英才的社区才是让梦想成真的基础所在。

最后,开放模式和专有模式都总是有着各自的发展空间。很多专业人士都认可特定模式和供应商的长期承诺,其中很多人都对其寄予厚望。但是,还有很多其它的人相信开放创新的力量,他们将寻找一个能够赋予他们在云计算上运行他们应用程序所需更大灵活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供应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