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浪潮荣获“2013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奖

浪潮荣获“2013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召开的2013中国IT两会上,浪潮集团凭借近年来在云计算领域不断的技术突破,以及在云计算落地方面积极有效的商业模式探索,一举捧得“2013年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奖。

来源:CTI论坛 2013年12月4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IT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4日 新闻消息:近日召开的2013中国IT两会上,浪潮集团凭借近年来在云计算领域不断的技术突破,以及在云计算落地方面积极有效的商业模式探索,一举捧得“2013年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奖。

本届中国IT两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计算机传媒集团《计算机世界》报社共同主办,主题是“无边界IT创新”。中国IT产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核心人物、IT业界与行业用户的代表,以及传统产业的技术与研发人员、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2000人将莅临盛会。

“2013年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奖花落浪潮,无疑是对浪潮近年来实施“云计算战略”,全面构建自主可控中国云的褒奖。早在2010年初,浪潮就提出“行业云”等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点,并实施全面云计算转型战略,成为涵盖 IaaS、PaaS、SaaS 三个层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在技术创新层面,浪潮在云计算核心装备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国家在浪潮设立的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并购世界第三大存储器厂商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与世界一流的研发平台,具备了与国际同步的芯片级研发能力。在此平台上研制出中国第一台32路关键应用主机、中国第一台海量存储、中国第一台云服务器、中国第一台大数据一体机等云计算核心装备,以及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和云安全产品方案。浪潮还在云计算基础架构、云计算节能体系、云计算安全体系等领域主导起草了7个国家级标准,构建了国内最大的云专利标准池。

在推动技术创新同时,浪潮提出,云计算时代另一个创新着力点是“商业模式创新”,并推动浪潮由产品、方案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型。浪潮与济南市政府共同建设了国内首个整体服务外包的“电子政务云”平台,济南政府将原有的信息中心资产卖给浪潮,由浪潮继续建设运行,政府购买服务,为我国政府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提供了成功案例。实现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警务云” -- 山东“警务云”成功上线,汇集了185种几百亿条海量大数据,实现了数据服务中心、应用中心、开发中心、个人中心等四大服务中心功能,开发了警务千度、人像识别、情报多点碰撞、民生警务平台、协作中心、警务网盘等典型应用。

目前浪潮已经与海南、安徽等26个省市以及广电、卫生、电力、质检等十几个行业的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支撑了我国区域、行业信息化建设。此外,浪潮还将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理念输出海外,云计算产品和方案在国外51个国家得到推广应用,亚、非、拉有17个国家的政府研修班和海外企业到浪潮参加云计算技术培训,实现了从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到理念输出的重大跨越。

针对云计算、智慧城市等特点话题,参加智慧城市主题高峰对话活动的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表示,云计算技术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建设智慧城市,关键在于通过统一的云计算平台进行大数据的整合与挖掘,推动政府将公共服务数据开放,打造各种服务于民的应用。庞松涛同时阐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趋势,即建设城市创新服务平台、推动政府服务外包、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据了解,浪潮已经在这一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实践,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由浪潮与青岛市政府共建的全国首个智慧城市开放平台“爱城市”网于11月22日在青岛发布,是全国第一个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公众像在购物网站上买东西一样,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务的、公共的、社会的在线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