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服务器转让未果 2013年盈利受到重大影响

IBM服务器转让未果 2013年盈利受到重大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一直拒绝承认曾试图将自家System x与BladeCenter服务器业务出售给中国PC及系统制造商联想。大家一定还记得,2004年双方曾就历史悠久但却利润微薄的PC业务达成过转让协议。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7月19日

关键字: IBM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9日 新闻消息 编译: IBM一直拒绝承认曾试图将自家System x与BladeCenter服务器业务出售给中国PC及系统制造商联想。大家一定还记得,2004年双方曾就历史悠久但却利润微薄的PC业务达成过转让协议。

不过死撑的态度于事无补,在与华尔街分析师共同进行的蓝色巨人第二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公司CFO Mark Loughridge表示今年的运营很可能迎来“大规模业务转让”,而且几乎不可能在年底之前实现每股45美分的盈利能力。

“我们仍然在积极讨论,”Loughridge以这样模糊的态度敷衍了事,而并未明确表述IBM打算出售哪部分业务、潜在的买家又可能是谁。他同时补充称,“我们不打算在2013年年内急于同其它企业进行业务兼并及收购洽谈。”

在问答环节中,Loughridge还提到IBM打算将业务转让与相关所得纳入2015年的发展路线图。如果交易达成,2015年年内每股运营盈利将至少达到20美元。这一路线图是由公司前任董事长兼CEO Sam Palmisano在下台之前制定的,无论实际执行起来难度有多大,现任董事长兼CEO Ginni Rometty都必须一力承当。

在每股45美分这样惨淡的运营状况之下,无论CFO口中的“大规模业务转让”实际幅度有多大,也仍然难以让IBM彻底摆脱7.65亿美元的纯利润深渊。传闻中联想曾于今年四月为System x及BladeCenter服务器业务开出50到60亿美元价码。根据Gartner公司的统计,如果达成协议,这样的价位将给IBM的2012财年带来56亿美元的收益。不过这笔预期交易旋即被叫停,这很可能说明联想实际开出的价位远不及传闻所言,但实际情况我们无从知晓。IBM与联想双方都没有公开谈论实际谈判内容。

根据华尔街一向遵循的利益至上原则,Loughridge表示此次交易中止将使IBM的每股年收益逼近16.25美元底线,这恐怕是金融人士们所无法接受的。

不过Loughridge同时解释称,IBM最近裁掉的数千名员工能为企业节约10亿美元运营成本,此举将在今年下半年为每股带来20美分的盈利。也许IBM有充分的信心在2014年扼止“大跳水”状况,而华尔街也会有针对性地对2013财年每股收益预期做出调整。总之,目前IBM公司2013财年每股收益数字已经上调了20美分,由原先的16.70美元提升为16.90美元。

这样看来,仅就目前的形势而言运营状况还算过得去。

伯恩斯坦公司技术分析师Toni Sacconaghi作为华尔街数学水平最高的从业人员之一,他认为IBM原先一直没有针对每股收益进行劳动力平衡调整。但如今第二季度的巨大压力已经迫使IBM不得不从员工身上寻求改善运营业绩的途径。

Loughridge用了几分钟时间做出解释,但国外媒体仍然无法认同他的意见。我们认为IBM终究要通过业务转让来抵消裁员引发的负面影响,不过除非交易已经落到书面上并完成签署流程,否则一切还都只是空谈。

事实上,Palmisano和他的团队在2015年路线图中提到的“每股运营收益”同“实际每股收益”并不是一回事,这不禁让我们感到有些可疑。实际净收入与实际每股收益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运营结果,对IBM这样的大型企业而言,业务转让与员工裁撤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应成为分散注意力的因素。需要强调的是,二者绝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企业巨头运营过程中的常见措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