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另类的投资之道

IBM另类的投资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融资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如何实现资金增值却显得更加突出。与英特尔、高通、谷歌等巨头的投资公司不同,IBM Venture Capital Group,更像是一位“中间商人”,把真正的风险投资、初创公司以及它的客户联系到一起,最终自己获得最大收益。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7月11日

关键字: 投资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1日 新闻消息:对于科技企业而言,充裕的现金流是它们在千变万化的行业竞争中抵御市场冲击的一道安全屏障,但有了现金,如何实现资金增值却并非易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科技巨头旗下的投资基金得以应运而生。

相对于英特尔、高通、谷歌等巨头的投资公司而言,成立于2000年的IBM Venture Capital Group更是显得另类。因为它不会投资一家公司,然后等待着它成长,而更像是一位“中间商人”,把真正的风险投资、初创公司以及它的客户联系到一起,最终自己获得最大收益。

这一模式与普通VC的关键区别就是由IBM向VC提供技术指导、市场分析和客户需求报告,VC则据此寻找投资对象,然后向IBM Venture Capital Group推荐有新兴技术和潜在市场价值的小公司。

对于被“相中”的初创公司而言,它们则可以使用IBM的技术和市场,然后结合它们的创新技术,来寻找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一直以来,GDP高增长的国家都是IBM Venture Capital Group的重点关注对象。自2000年以来,IBM就已经在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建立研发中心。而在过去10年内,IBM为其全球43个研发中心投资了超过6亿美元。

目前,其在全球已经投资超过1000家企业。其关注的领域有半导体芯片、电信通讯、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云计算、能源和环境等。

对于中国市场,2006年,IBM与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专门针对中国设立了一支IBM中国投资基金,规模是1.8亿美元,两公司分别出资9000万美元。在中国,IBM投资的企业包括YeePay(易宝支付)、IT服务商亿阳信通等。

与一般的VC投资于初创期企业不同,IBM中国投资基金偏重于战略投资,对创业企业既进行资金上的投资,也通过设备、技术和人员进行投资。

IBM大中华区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IBM风险投资集团采取的是“独特播种”策略,IBM一般不会直接注入资金到新创企业,也不会占有新创企业的股份,而是以IBM的软硬件技术、产品和创新服务帮助那些已经被风险投资公司看中的新创公司快速成长,并不断在IBM的平台上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

上述人士透露:“IBM一般会只当被投资公司的小股东,控股不会超过20%,投资的幅度在二三百万到两三千万美元之间。”

此外,IBM还计划与各风险投资机构建立一个联合投资网络,以加强对关键科技领域的企业进行投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