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Power Linux力拓应用 开放应对大数据

Power Linux力拓应用 开放应对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Linux市场的高速增长及Linux服务器占有率的大幅提高,继“天合计划”之后,IBM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这个拥有庞大客户基础的领域。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8日

关键字: Power Linux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8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近年来,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在中国UNIX市场业绩逐年上涨,去年第四季度更是以高达76%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但IBM并未因此停止开拓Power新市场的脚步。

随着Linux市场的高速增长及Linux服务器占有率的大幅提高,继“天合计划”之后,IBM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这个拥有庞大客户基础的领域。IBM已经在北京成立了全球首家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意味其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Linux的投入,并力图提升Power在Linux的市场份额。

IBM 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主要围绕三个目的而建立:首先是针对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移动应用、社交媒体,与ISV、红帽、SUSE一同合作推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第二是利用中心对应用系统进行加速和优化,并移植到PowerLinux平台上。第三则是通过中心这个平台,围绕PowerLinux系统进行开发和培训。该中心还将为包括ISV、SI、VAD等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在内的整个渠道体系提供支持,涵盖技术、产品、市场推广等。

建立核心团队 力拓中国市场

如今信息化已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具有引领意义的战略要素,同时这也象征着中国IT市场在未来十年还会有更大的需求和发展,IBM无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社交平台、移动应用、创新分析能力这几方面来看,中国是最大的应用市场。而对IBM来说,Power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也是最大的。

中国的Linux市场对Power至关重要,不仅市场在增长,合作伙伴每年也有很多新的应用跑在Linux平台上,应用变得愈发丰富。而Power产品包括芯片设计、系统结构设计以及过去几年IBM在中国形成的服务体系,能为Linux客户提供一个很好的新平台,这也是IBM针对中国市场推出Power Linux方案的主要原因。

IBM希望未来针对Linux市场不单单只为Power提供发展新方向,同时也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技术和服务价值。据透露,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项目得到了IBM全球总部的支持,投入的人力物力超过了“天工计划”,其中包括Demo机、市场工作人员、工程师,皆在将产品推到最终用户手中。

目前IBM已经建立了一支专门的PowerLinux团队,并计划在今年大力发展SI和ISV。他们首先成立了88人的团队,把PowerLinux带到市场,帮助ISV、SI和VAD。88人团队由分工不同的前方团队和后方支持团队组成,各44人。IBM今年目标开发300个SI公司,500家ISV公司。陈国豪表示,PowerLinux支持团队的工作主要包括培训ISV、帮助ISV移植和优化平台上的应用、进行方案测试,尽快地建立整个体系。通过更好地支持他们在这方面的业务增长,将过去x86平台上的ISV和SI吸引过来,共同发展PowerLinux平台。

PowerLinux定义“下一代应用服务器”

虽然目前Linux市场绝大多数服务器都是x86服务器,但并不意味着 “Linux=X86”,现在IBM全线产品均支持Linux,“天合计划”的宗旨就是让Linux客户以更低的门槛享受到Power平台相比x86平台更高的性能和RAS特性。Linux作为开源系统,能够实现开放性、兼容性。IBM希望将Linux的开放性、兼容性及广泛的接受度和IBM最强的Power服务器优势相结合,让广大企业客户同时能够享受开放性还有硬件平台的高稳定、高性能、高安全的特性。

Power Linux力拓应用 开放应对大数据在中心展出的PowerLinux服务器

PowerLinux平台在出厂时还预集成了红帽Linux或SUSE Linux,并针对IBM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分析软件进行了优化,包括IBM InfoSphere BigInsights和InfoSphere Streams软件,以及用于高性能业务分析的IBM Platform Symphony和MapReduce。

IBM的调优不是为了赢得某个市场基准测试,而是为了对用户产生价值,IBM希望从调优的过程中,可以把这些价值、经验移植到Power Linux的平台上进行优化,从而为市场客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IBM最近针对大数据的课题,已经在电信行业上进行了大量划单查询方面的调优。

通过将工业标准的Linux系统运行于Power Systems平台之上,IBM不仅对Power产品线进行了有益补充,还借此提出了“下一代应用服务器”的概念。何为“下一代应用服务器”?“下一代”首先是要满足日后应用对于性能的需求。第二还要拥有先进的虚拟化技术,实现高效虚拟化,第三,注重绿色节能,同样的工作只使用最小功耗,第四,借助与VAD合作的契机,降低管理成本,将对云、应用服务器及大数据的管理、使用、部署和平时操作的自动化提高。“下一代”的主旨是要迎合市场需求,而这些观点与IBM以前提到的“智慧的运算”也非常吻合。

Power Linux+Symphony应对大数据

在Power Linux产品方面,IBM为其PowerLinux 7R1(单插槽)与7R2(双插槽)设备提供了Solarflare的高性能低延迟10Gb每秒以太网适配器。有趣的是,Solarflare卡在网络中嵌入了一套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简称FPGA)。在Open Onload开发环境的支持下,经过调整的FPGA能够在数据到达服务器之前完成各类操作任务——这在高频数据交互环境下意义非凡,而且也是IBM Power设备对抗x86设备的有力武器之一。IBM公司称只有采用红帽Enterprise Linux 6.4系统的PowerLinux设备才能使用全新Solarflare卡。

Power Linux力拓应用 开放应对大数据IBM大数据方案架构

不管是云计算,还是大数据领域,开源架构都广受追捧,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开源架构Hadoop已经被认为是处理大数据的基石,随着IBM Power Linux全面走向开放,IBM也没有忘记将Power Linux设备与Hadoop搭上关系,并将Java消息软件的特殊层作为理想的大数据处理工具,这确实比平平无奇的x86 Hadoop更有竞争力。

作为几年前的收购对象,IBM下属企业Platform Computing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Symphony的数据处理平台,而且就在2011年10月蓝色巨人吞并Platform Computing之前,这家网格计算创新先锋就已经找到了一种通过Hadoop MapReduce在Symphony上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方案。

毫无疑问,IBM Power Linux与Symphony的全新结合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和部署思路,因为具备了从Power产品线延续下来的高度RAS特性,也将进一步发挥Platform 软件对大数据处理的优势和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