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惠普整顿公有云 拟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惠普整顿公有云 拟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其它传统IT企业一样,惠普公司在低成本实用计算与存储领域也显得有些后知后觉,但就在上周,惠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着手为其云业务进行筹备。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12日

关键字: 惠普 云计算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2日 编译:经过惠普公有云的最新一轮升级,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其与Amazon、谷歌、微软三大主流云供应商的差异化市场发展方向——选择避其锋芒对于惠普自身以及投资者而言都是个明智的决定。

与其它传统IT企业一样,惠普公司在低成本实用计算与存储领域也显得有些后知后觉,但就在上周,惠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着手为其云业务进行筹备。

在短期内,惠普公司将把大部分云业务集中在增进OpenStack平台稳定性与添加新功能方面,借以与竞争对手一争高下。具体内容将在下周的惠普Discover大会的公告中逐步披露。

更多相关信息将陆续发布,惠普公司之所以下此决心,主要还是因为其目前在云市场中居于弱势地位。

“惠普公有云业务能获得如麦当劳在快餐行业中的地位吗?恐怕不太可能。”惠普云计算业务主管Roger Levy告诉我们:“目前后继选手并非没有生存空间,但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及划分云服务市场。”

正如之前所强调的,Amazon、谷歌与微软在云技术方面投入的资金与研发资源(其中微软的力度较小)意味着任何其它现有供应商都无法挤入市场竞争的第一集团。但与Rackspace、Joyent以及IBM刚刚收购的SoftLayer等有意同Amazon在正面战场上一决雌雄的竞争者不同,惠普有意避其锋芒、另辟蹊径。

尽管计算周期这类产品不像快餐业的汉堡那样品种繁多,但具体方案也存在不少分类。区别于大多数厂商采取的高堆栈、低售价战略,惠普公司打算专注于利用自身专长冲击分析与整合等利润空间更大的按需技术产品。“惠普公司拥有一款名为CSA(即云服务自动化)的产品,这是一套持续性集成环境,大家可能认为我们会将其融入公共云。”Levy告诉我们。

“正如我们专为分析业务领域打造的Vertica与Autonomy——大家可以把惠普的新政策想象成将这些方案以服务的形式推出。”他表示:“以这种形式推出特色云业务的做法非常符合逻辑。”

其它云服务供应商往往利用技术推出全面方案,例如微软通过Windows Azure带来的SQL数据库;又或者像Amazon那样提供DynamoDB等全新系统。

惠普公司的算盘打得非常精明:既无需创建全新定制产品、又能够提供一些在其它云产品中无法获得的远程功能性软件,这相当于在微软与Amazon的业务范围之内找到了一片发展舞台。Autonomy的Bayesian推理技术(虽然已经在其它领域进行过部署)就在多年来的持续运转中积淀下宝贵的技术财富。

惠普公司还将在云基础设施领域采取不同路线。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服务器供应商,要想进军其它IT业务领域必然令惠普的公共关系部门压力陡增。其它云服务供应商往往要同广达与纬颖等公司建立制造合作关系来实现这一点,IDC调查指出这很可能令“其它”类服务器出货量稳步上升。相反,惠普公司正在认真考虑将其“超大规模”Moonshot服务器作为云服务的基础平台。

“我们制定了一套名为设备演变清单的机制,用于指导公司的下一批硬件订购交易。通过汇总与分析,我们能够保证每一批硬件在成本与性能方面比上一批表现更好。而Moonshot则成为下一代架构的理想解决方案。”Levy指出。

面对大家的猜测(例如针对股价),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架构方面的决议很容易改变,惠普公司也完全可以选择其它发展方向。但使用Moonshot能够同时为服务器压力测试与潜在云计算客户案例研究提供最佳环境——而且这部分云客户正与惠普协商打造一项“疯狂”的计划。

惠普的“颠覆”之举

惠普将在云计算领域选择与其它企业完全不同的路线,这就是:向服务供应商出售全套云堆栈。微软公司曾计划利用Azure实现这一点,但直到目前Azure也没能实现全部承诺;即使最终他们能够践诺,时间恐怕也已经在几年之后、影响力也绝不会像今日这般巨大。在云市场上人微言轻的OnApp公司也组织过类似的计划,但具体方案是将其软件与来自戴尔的设备类系统相结合。IBM公司试图通过CloudSystem完成这项目标,但鉴于SoftLayer收购与向OpenStack转向两大决定,蓝色巨人的这项新战略一直未能落实。

相比之下,惠普尚处于同服务供应商协商的初步阶段,即讨论为供应商提供运行云体系所必要的设备与软件方案。

由于OpenStack生态系统的集成状况并不理想,如果惠普公司能够将其软件广泛普及到电信运营商群体当中,就可以成功实现数据的随意移植、而不必与IBM等其它OpenStack竞争对手进行尴尬的技术谈判。“制造潜在竞争对手的做法有些疯狂。”Levy表示:“为什么我们非要放弃自己的秘密武器、反而在已经拥挤不堪的公共云市场上继续给企业树敌?”

“我们认为惠普的这项决定有利于整个行业、更有利于我们的客户。至于计划能否顺利实现,主要还是规模问题——希望能够通过供应商的持续加入实现规模化发展。到最后,惠普公司将获得非常理想的业务进展,且同时涵盖我们的软件与硬件产品。”

如果惠普与电信运营商的云服务客户坚持采用OpenStack,且惠普能够像Levy声称的那样实现API总体兼容性,那么数据迁移完全能够成为现实。

虽然Amazon、谷歌与微软可能将继续利用自身丰富的运营经验与庞大的统一化软件堆栈在主流云负载领域保持优势,但惠普公司还是能够通过特定附加服务在企业用户中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

如果惠普真是一家睿智的企业——在过去十年间惠普一直表现出卓越的创造性才能,否则他们早已深陷政治事件与决策失误的泥潭——那么他们确实有机会将自身云方案作为全部现有产品的测试与改进方向。(但肯定不包括打印机业务。)

Levy对于新方向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惠普公有云的表现真的令人惊艳吗?公有云业务会为惠普带来显著的营收回报吗?公有云能否进而给惠普自身的其它产品带来推动与改进?以上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随着大部分IT生态系统分裂为独立公司手中的特定产品线,几乎没有几家综合性企业能够摆脱被市场淘汰的恐惧并继续尝试向云领域进军。我们希望惠普能够拿出魄力,将最颠覆的想法转化为现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