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惠普率先推出基于AMD皓龙X处理器的Moonshot系统

惠普率先推出基于AMD皓龙X处理器的Moonshot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惠普目前尚未确定产品的具体上市时间,但公司已开始大力宣传采用AMD皓龙X处理器的“RedStone” Moonshot 1500机箱及由其构成的多节点服务器方案。 面对业界对英特尔双核心“Centerton”凌动S1200的积极反响,四核心的皓龙X自然也不甘示弱,以出色的.....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8日

关键字: Moonshot服务器 AMD 皓龙处理器 皓龙X Atom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9日 编译: 虽然惠普目前尚未确定产品的具体上市时间,但公司已开始大力宣传采用AMD皓龙X处理器的“RedStone” Moonshot 1500机箱及由其构成的多节点服务器方案。

面对业界对英特尔双核心“Centerton”凌动S1200的积极反响,四核心的皓龙X自然也不甘示弱,以出色的设计奋起直追。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在售的Moonshot 1500机箱配备的正是英特尔凌动S1200低功耗芯片。

刚刚发布的英特尔四核心“Haswell”至强E3-1200 v3处理器无疑也是Moonshot的备选之一,我们同样期待将于今年下半年面世的八核心“Avoton”凌动S芯片。届时皓龙X芯片将面临一系列激烈竞争,相信大家都希望看到三款芯片在性价比与每瓦性能方面进行实力比拼。

目前,AMD公司最关心的是搭载皓龙X芯片的惠普Moonshot服务器主板何时面世:

惠普率先推出基于AMD皓龙X处理器的Moonshot系统

惠普四插槽Moonshot服务器主板采用皓龙X芯片

如图所见,这块Moonshot服务器主板搭载着多块皓龙X芯片,拥有GPU的芯片将在服务器处理专用托管或Web服务等工作负载时被关闭,在进行媒体处理或者少量高性能计算负载时再行开启。

皓龙X芯片不具备SMP或NUMA电子元件,因此无法实现跨插槽处理。有鉴于此,这套服务器并非在单一系统结构中拥有十六运算核心与128GB主内存的标准四插槽设备。当然,如果非要实现真正的四插槽设计、皓龙X芯片的体积、价格以及运转发热量都将大幅飙升,这显然与低功耗处理器的开发思路与产品定位相悖。

惠普率先推出基于AMD皓龙X处理器的Moonshot系统

Moonshot皓龙X卡及其内存插槽背面图

我们不妨设想到底什么样的用户会使用一大堆Moonshot皓龙X卡外加来自ScaleMP的vSMP服务器管理程序的组合。我们不仅可以将所有处理器都整合在同一块服务器主板上,而且也许可以将多块Moonshot卡集中起来构成一台相当强劲的SMP/NUMA设备。我们可以考虑此类配置与强壮的性能怪兽至强E5或E7芯片相比,在处理特定工作负载方面是否具有技术与经济价值。ScaleMP的vSMP管理程序能够将多个服务器节点整合到同一套系统结构当中以支持高性能计算需求,但它仅仅支持Linux操作系统,因此其适用范围只覆盖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四分之一左右。

AMD公司在皓龙X处理器设计工作中的另一大成功之处在于适合自家的SeaMicro微服务器方案。不过AMD公司对这个话题一直讳莫如深,因此我们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其微服务器设备才能跟皓龙X携手运作。

“当整套系统准备就绪后,我们将立即向大家公布,”Feldman在接受El Reg网站采访时指出。当我们询问这个问题能否在今年年内得到确切回应时,他只表示到时机成熟时答案自然揭晓。

看来AMD恐怕不太可能在自家SeaMicro SM15000微服务器中采用去年九月发布的英特尔全新四核Haswell至强E3芯片,但谁又说得准呢。在对英特尔本周发布Haswell至强E3芯片进行总结时,至强平台营销主管Dylan Larson宣称AMD公司还没有认真研究过英特尔的至强E3-1200 v3处理器。这种说法似乎不尽不实,因为AMD完全可以从Avnet、Arrow Electronics以及英特尔那边拿到产品实物。

现在我们惟一清楚的情况是,SeaMicro业务确实迎来了腾飞良机。这家新晋服务器制造商已经尝试过SM10000机箱搭载至强处理器,因此客户们很可能正翘首期盼在SeaMicro产品线中看到作为至强-1200 v1与v2后续方案的Haswell处理器——AMD曾经在微服务器业务中支持这两款前续产品。
随着Moonshot 1500机箱支持45单板以及将数十套机箱塞入非标准化机架成为可能(标准机架在高度上可以,但宽度还不够),意味着采用皓龙X芯片的Moonshot卡将有能力提供1800个服务器节点、每个节点拥有最多32GB内存——而且这一切都将被容纳在一套机架当中。

但这同时意味着服务器节点必须使用外部存储方案,因为大家可以看到,机架内部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预留给磁盘驱动器。(Centerton Moonshot卡背面也拥有一块凌动S1200芯片、一块磁盘驱动器以及内存。)

SeaMicro SM15000机架尺寸为10U,能够容纳64块服务器处理器卡,大家可以在每张卡上配备一块至强E3或者皓龙3300处理器、即机架整体拥有64块处理器。当然,另一套方案是在每张卡上搭载四块双核C570凌动处理器,这样一来机架的整体处理器容量就能达到256块。

SeaMicro机架拥有Moonshot设备所不具备的存储空间,但这一设计也令用于链接各服务器节点以及设备核心处ASIC(旨在通过虚拟化方式将I/O扩展至外部磁盘阵列以获得最高5PB的存储资源)的Freedom 3D环状/网状体系迎来扩张。从理论上看,一台SeaMicro SM15000设备最多可容纳1024个独立服务器节点(前提是在每张服务器主板上安装四块皓龙X芯片)。如果舍弃一部分存储资源,磁盘驱动器省下的空间能够塞进更多服务器主板,这样全局处理器数量还能进一步提升。要想让自己的设备方案获得与Moonshot等同的性能,SeaMicro需要在一套10U机架中塞进一百多块搭配皓龙X芯片的服务器主板(准确来说是105块)。这样的效果相当惊人,其服务器主板数量比42U机架的容纳量还要高63%。

SeaMicro很可能推出一款新的SM20000机架(我们姑且使用这一推定名称),以保证通过减少内部存储设备数量来容纳更多服务器主板,并最终达到与Moonshot产品一致的1800节点密度。SeaMicro几乎必然会选择这种方式,尤其是在AMD已经为SM15000机架提供外部存储机制的背景下。

SeaMicro目前并没有在SM15000上支持Centeron凌动S1200处理器,而且如果现在不支持、未来很可能也不会支持。不知道客户们会不会发动舆论压力、呼吁SeaMicro采用更先进的Avoton凌动S芯片以及AMD自家的皓龙X处理器,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相信又会是一场好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