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全面开花 Ubuntu女掌门来华布道云计算

全面开花 Ubuntu女掌门来华布道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传统的印象中,Ubuntu Linux一直作为桌面操作系统被很多开发者所追捧,但在Canonical公司CEO Jane Silber看来,Ubuntu的应用和发展明显有着更广阔的天地。近期,Canonical公司CEO Jane Silber来华介绍了Ubuntu的云计算战略和计划。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5月13日

关键字: x86 Ubuntu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3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在传统的印象中,Ubuntu Linux一直作为桌面操作系统被很多开发者所追捧,但在Canonical公司CEO Jane Silber看来,Ubuntu的应用和发展明显有着更广阔的天地。

Canonical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主要办事处遍布伦敦、蒙特利尔、波士顿、北京、上海、台北,Canonical公司支持并创建了数个开源项目,旨在改善自由软件开发者工具,Ubuntu开源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Ubuntu最开始作为桌面操作系统,但从2006年开始进军服务器市场,根据w3tech网站对全球线上调研数据显示,Ubuntu在全球的网站服务器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8%,而且还在持续增长。”近期到华的Jane Silber这样对中国媒体说道。

全面开花  Ubuntu女掌门来华布道云计算Canonical公司CEO Jane Silber

移动、桌面、数据中心全面开花

桌面应用领域一直是Ubuntu的固有市场,大量的开发者都采用Ubuntu操作系统进行项目的开发,甚至有很多安卓应用程序的开发环境都是Ubuntu操作系统。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也给桌面端和数据中心的部署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Jane Silber介绍,在桌面端类似于廋客户机的大量快速部署需求已经越来越强劲,在这种海量轻量级的桌面部署中,Ubuntu具备很好的优势,并且得到了不少客户的肯定。全球很多政府与企业都采用Ubuntu桌面操作系统,比如法国外交部、法国警察部队,其中法国警察部队4万台电脑都采用Ubuntu操作系统。

Jane Silber还提到Canonical刚刚在印度取得的一个教育大订单,在采购之初印度教育部门就要求使用Ubuntu操作系统,部署的客户端数量达到150万台。“此外,Ubuntu操作系统还被咨询公司、银行行业用户采用,谷歌公司也正在使用Ubuntu进行办公。”Jane Silber补充道。

大规模的集群部署同样体现在数据中心领域,很显然云计算模式下如何对几千台服务器快速部署相同的应用,而且把几千台服务器作为一个整体来运行,对于企业来说无疑非常重要,Jane Silber坦言而这也正是Ubuntu解决方案能发挥的作用所在。

除了支持通用的x86服务器,随着ARM架构的异军突起,Ubuntu也早已将触角延伸到这个领域。“在满足新型部署的海量扩展方面,Canonical也是有竞争力的底层操作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Ubuntu是首先支持ARM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并作为惠普Moonshot的ARM服务器产品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Jane Silber如是说。

在移动应用方面,Jane Silber现场演示了基于Ubuntu的平板触控体验,她认为,友好的UI和使用体验一直是Ubuntu广受Linux用户欢迎的原因。同时Canonical也会花费了大量的资源用于提高平板、手机的易用性,今年4月份刚刚发布的Ubuntu 13.04版本就会整合更多适用于手机和平板的功能。

云计算方案已落地中国

在云计算领域,很多人知道OpenStack开源项目,Jane Silber谈到Ubuntu是OpenStack项目中重要的软件方案成员,也是OpenStack项目中默认的操作系统,因此Ubuntu的每一个版本都会去集成或整合最新的OpenStack平台的一些特点。

正因为与OpenStack项目有着如此深的渊源,Jane Silber自信的表示,使用Ubuntu作为操作系统来运行OpenStack云平台是用户最好的选择。对于想部署私有云环境的企业,基于Ubuntu的OpenStack解决方案就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采用公有云的用户,则可以直接选择使用Guest OS Ubuntu的公有云服务商。

随着云计算在中国的不断落地,Canonical也正和中国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供应商有着更多的合作。Canonical就已经和华胜天成达成协议,两者将一起展开OpenStack在中国企业云部署的商业合作。“我们和华胜天成将为中国企业用户提供尝试和部署OpenStack解决方案的机会,基于Ubuntu的OpenStack解决方案,再加上华胜天成当地合作的支持,会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技术应用体验。”Jane Silber说道。

在中国率先部署云计算的企业当中,已经不难发现Ubuntu的身影,其中新浪的云服务就是基于Ubuntu的,阿里巴巴也使用Ubuntu的镜像。

打造统一整合的云端

随着手机和平板市场的兴起,应用之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对于在桌面、传统电脑上的应用,用户同样也希望能在手机和平板上使用,互动方式也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

今年年初,Canonical宣布了基于平板和手机的Ubuntu版本,也正是希望从手机、平板和传统桌面都采用相同的界面,方便用户相同的使用习惯。

在相同使用界面的基础上,Jane Silber表示,Ubuntu已经发布了对于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还将从底层做更好的整合,“我们希望开发者可以开发一个相同的程序,在不同的平面上就可以直接运行,把不同的界面,不同的使用形式打通。”Jane Silber说道。

目前,Canonical已经具备基于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分别是JUJU和Landscape,JUJU是基于Ubuntu环境的系统部署方案,可以把一些应用快速部署到云端服务器上,部署完成之后,可以借助Landscape管理工具对服务器进行管理,同时Landscape还支持桌面客户端的管理。

为了进一步的提升Ubuntu在中国的接受度,Canonical已经和中国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推广中心、国防科技大学一起合作推出针对社区的参考版本UbuntuKylin,它不仅整合了Ubuntu 13.04版本的应用成果,同时也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进行了优化。

“除了社区和大学,我们和联想、惠普、戴尔等OEM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UbuntuKylin的合作,提高用户对Ubuntu和UbuntuKylin的兴趣,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它。” Jane Silber最后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