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Ubuntu显示服务器:选Mir还是Wayland?

Ubuntu显示服务器:选Mir还是Wayland?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很多人过度担心Ubuntu想要从X Window System迁移到Mir显示服务器的渴望,这样,Ubuntu团队能自主经营。大量的担心似乎有些混淆,为什么Ubuntu开发者不使用Wayland代替?

来源:TechTarget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Ubunt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很多人过度担心Ubuntu想要从X Window System迁移到Mir显示服务器的渴望,这样,Ubuntu团队能自主经营。大量的担心似乎有些混淆,为什么Ubuntu开发者不使用Wayland代替?

在本文中,Datamation网站作者Matt Hartley将探索决策背后的原因,并介绍人们没有谈论到的额外因素。

移动是Ubuntu重点

无论你喜欢与否,Ubuntu都 对在显示服务器上转向Mir有着清晰愿景。很明显,就算多数人就此不满也无法影响官方MirSpec页。在该页上,Ubuntu团队解释了他们出此解决方 案的理由,并说明为什么不用Wayland代替的缘由。记住,虽然Ubuntu在桌面环境取得很大成功,它们的增长关注点仍然是前端的移动或平板上。

我不认为还有人觉得X仍是个有效的选择。Ubuntu努力迈向移动与桌面环境,X不再具有吸引力。它使用的代码已有13年历史,一路缝缝补补。虽然运行很好,但我希望有替代者出现。

社区不乐意了。

我工作与娱乐中都打入了Linux社区,我注意到社区中很多人都很关心如果Ubuntu或者其他人将Mir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的话,Wayland的命运将如何。我认为这是种让人恐惧的限制与倒退的心态。当旧的不再是最好的选择时,为什么我们要对其抱有同情心?

说实话,我不关心下一代X服务器替代者出现,只要其能满足以下标准:

天然开源。意思是如果另一个项目想要调整或构件下一代显示服务器,那会很方便。

桌面仍是下一代显示服务器的关注焦点。按现状看来,Wayland是为桌面Linux版本打造的。而Mir尝试成为移动、桌面和平板部署的通用解决方案。就算丢弃Mir桌面,我相信还有其他项目也会聚焦这些领域。

Wayland vs. Mir

Linux社区里的某些人将两者在显示服务器中的对抗看成一种“零和博弈”。但我认为这其中没有输家。如果Mir最终成为Ubuntu与其他版本的显示服务器,那么Wayland可选择提升自己名气并追赶或者放弃的选择。

我应该注明现在这些全是假设,但却留给我们思考余地。Wayland已经问世,随时可能出现新版本,但其开发并不快。

现在我们看看事情变得有趣的地方。从2008年其,Wayland就获得开发。老实说,它还在尝试实现基本的功能,如最小化与最大化窗口。而2013年宣布的Mir已经通过XMir透露出预览版视频,自从Unity桌面为了Mir而等待重写。现在退一步并认真思考一下。Wayland有几年时间让其代码整合,去替换X。而新牌子Mir则为了包围Wayland,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实现。这时,我们还会欢呼Wayland是X服务器的救星么?得了吧。

此 时,我认为两件事将发生。首先,Mir会在桌面打败Wayland。虽然Wayland有1.x可用,但真的不行。其次,在桌面用户中,从长期来看很 有可能Wayland会赶超Mir。说实话,我乐见Wayland获胜。毕竟,这两个项目都具野心,都让我们从X中解放出来。

Wayland仍领先于Mir

尽管Wayland脚步很慢,但目前仍领先于Mir。我知道这点,我甚至会说这给开发Mir带来一些有趣的挑战。未来版本的Wayland会带有之前缺 失的功能,如最小化与最大化窗口,意识到这点也很重要。如果这发生在Mir面世前,就会进一步拉长Wayland与Mir之间的距离。

对此种可能我的看法是妙极了。因为这会给我们两个极好的显示服务器以供选择。

记住我之前所说的,这不是零和博弈。这两个项目之间的竞争只会让Linux用户受益。因此,如果Wayland成为桌面赢家,而Mir只对Ubuntu 有用,那我也能接受。我发现大家最爱抱怨的就是复杂性,但在Linux社区中对Wayland构不成威胁。这对我没意义对其他人也没价值。

对Canonical的争论

我在努力理解Canonical的偏执,那就是对Linux用户全心全意的控制,我得出下面这个结论:Linux社区拥有热情与主见的人。尤其是开发者都是这样的人。作为一个非开发者,我是旁观者清,看得更透彻。

只要一争论Mir与Wayland,我发现谈话很快就从事实转至观念。例如,最近的一次争论,关于Wayland如何抢占先机,而Mir不管在创建一个 全新的显示服务器面临多少明显挑战,快速就追赶上了。最终结论是Canonical不可信。争论变成“Canonical太强大”。当我建议进一步理解基 本原理,我被告知Canonical将是下一个微软。当我指出Canonical将以开源理念发布Mir,他们说Canonical会做些邪恶的事,比如 稍后就将代码关上。我无语了~

我还有另一个有趣的私人观点想分享。他们提及就算代码是开源的,Canonical可能强迫显卡厂商只使 用Mir标准。毕竟,他们的论据是显卡厂商不太可能支持X、Wayland与Mir。这个问题值得探究。我的观点是:长期看,无论哪个项目获胜都得与显卡 厂商合作。如果这发生在Mir身上,其他版本可跟随或放弃。

总结

在本文要完结时,我想说关于Mir与Wayland之间的龙虎斗有很多激烈的争论强劲的观点。我简直要么选最好的要么都选上,随着时间推移你就知道选啥。我觉得Wayland有个工作产品还要等几年。

目前,Mir仍然只是理论阶段。不过,Canonical之前已经在开发对策。不管你想什么,他们都开发迅速。基于一系列因素,我认为起初会是Wayland在显示服务器产品上风光,稍后就会被Mir团队追赶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