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浅析英特尔E5处理器的“云能量”

浅析英特尔E5处理器的“云能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E5处理器诞生之时,正是云计算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因此在这一大背景下E5处理器与云之间就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在云时代,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与App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但我们也必须明白,这些智能终端之所能智能,这些App之所以能如影随形,让每个使用者充分享受到云的便利,离不开后台强大的处理能力。如果说,云时代的应用就象风筝,可以自由的漂向对其所需的地方,那么它肯定需要一个可靠的放风筝的人,风筝越大越多,这个人也就必须越强壮,它就是云时代的数据中心,而面向主流双路服务器市场的E5处理器,将为其提供最新的动力。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6月7日

关键字: 至强E5 云计算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7日 评论(文/孟庆):英特尔E5处理器诞生之时,正是云计算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因此在这一大背景下E5处理器与云之间就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在云时代,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与App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但我们也必须明白,这些智能终端之所能智能,这些App之所以能如影随形,让每个使用者充分享受到云的便利,离不开后台强大的处理能力。如果说,云时代的应用就象风筝,可以自由的漂向对其所需的地方,那么它肯定需要一个可靠的放风筝的人,风筝越大越多,这个人也就必须越强壮,它就是云时代的数据中心,而面向主流双路服务器市场的E5处理器,将为其提供最新的动力。

衡量一款处理器对于云的价值,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方面——性能与能效。具体来说,性能主要是指提供云应用执行、处理的能力。现在都知道云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虚拟化,它虽然并不是云的全部,但它无疑是实现云,用好云的最快捷的方法。所以,对于一款在云数据中心里肩负主流应用承载任务的处理器,必须能带动服务器的设计提供强大的基础平台。这一点无论对于应用本身(性能更好,反应更迅速)还是数据中心建设(可以用相同的机架空间承载更多的任务,或是用更少的机架空间承载相等的任务)来讲,都有永恒的重要意义。

在能效方面,简单来讲,就整体数据中心处理的任务量与所需要的能源消耗水平之比,我们可以用等量的任务或等量的能耗来设立标准。比如,同样的工作量,谁消耗的能源更少,或是在相同的能耗下,谁完成的任务量更多,谁的能效就更高。就云数据中心来说,已经有很多的用户开始在前端的接入层引入了低功耗的节点,来降低整体数据中心的能耗,尤其是那些动辄上千上万台的大型数据中心,单机能效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用户基于云的融合与整合理念将服务器集中管理之后,就会发现“电老虎”对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巨大影响了。

因此,我们认为在选择一个优秀的,用于负载主流应用的云平台之时,应该着重观察其平台性能,尤其是虚拟化性能与能效表现,以及综合的能效水平。在这些方面,晚于至强5600两年推出的E5-2600系列,为我们提交了进步显著的答卷。

从系统架构上看,E5-2600在平台层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处理器之间采用了双QPI总线的互联,同时将QPI的速率从6.4GT/s提升至8GT/s,极大的保障了两颗处理器间的通信。其次,4通道内存设计配合对LRDIMM的支持,使双插槽E5-2600服务器的最大内存容量甚至超过了以往的小型机平台,这可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其对于虚拟化的帮助显而易见。

此外,内置的PCI-e 3.0控制器,为高速的I/O互联提供更好的保障,它意味着只要是E5的服务器,都可以使用到PCI-e 3.0的插卡、外设,这对于万兆互联环境打了良好的平台基础,相对于至强5600有着明显的进步。

基于以上的改进,我们最终可以在其虚拟化性能上看到明显的提高。相较至强5600平台,E5-2600的虚拟化性能是它的1.58倍,它意味着两台E5-2600可以相抵三台至强5600服务器。应付相同的工作量,机架空间少1/3,或者说同等机架空间,可获得1.5倍数量的虚拟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能效方面的表现。在这方面公认的权威测试就是SPECpower_ssj2008,它通过11个级别的工作负载来衡量服务器的性能与能耗表现,并进行加权,最终得出一个总分(下图),参评的处理器型号在TDP(热设计功耗)方面相同,虽然它不代表实际的功耗水平,但仍具可比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E5-2600平台安装了8条DIMM,至强5600平台是4条,并且没有打开TurboBoost。

浅析英特尔E5处理器的“云能量”

由于服务器不可能总在一个负载规模下工作,所以我们必要看一下具体的情况,参与对比的两台服务器的SPECpower_ssj2008分级成绩如下:

至强E5-2660服务器

浅析英特尔E5处理器的“云能量”

至强x5675服务器
浅析英特尔E5处理器的“云能量”

我们可以发现,在空闲时,E5-2600服务器的功耗就比5600低,一直到70%负载时都是如此,在此之后E5-2600的功耗才超过5600,但峰值也就高了不到30W。如果就峰值而言,E5-2600以1.13倍的功耗换来了1.47倍的性能。而如果都卡在现实中更为常见的60%的负载水平上,性能提高比率并没有变化,但E5-2600的能耗更低了。

由此可见,当我们把E5-2600的虚拟化性能与其分级的能耗性能表现相结合,就可以体会到相对于云数据中心的巨大应用价值。凭借着整体架构性的升级与更强大的内存扩展能力,再配合更进一步的能效管理技术,E5-2600的云能量值得每一个准备向云迈进或想升级其云计算中心的企业密切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