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蓝汛成功秘诀在于精准把握用户需求

蓝汛成功秘诀在于精准把握用户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蓝汛主营CDN服务在十五年间持续稳定地快速增长。研发中的第三代CDN体系架构设计选择英特尔E5处理器。蓝汛的成功秘诀在于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和应用趋势。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8月14日

关键字: 蓝汛 CDN 内容分发网络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张垦 傅亮 宗劼 CDN服务 至强E5 英特尔E5 DPDK 蓝汛总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4日 新闻消息: 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蓝汛)在1998年以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打响进军互联网界第一炮,使CDN服务开始受到业界密切关注。在十五年间,蓝汛继续凭借其独到的战略分析,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应用趋势,推出两代CDN体系架构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里,是什么使蓝汛在十五年迅速成长?

虽然从业务角度来看,蓝汛主营的CDN服务并不“惹眼”,但其可避开网络中可能影响数据传输效率和稳定性的瓶颈,让亿万用户能就近、更快地获取所需内容,缓解网络拥挤状况的功效,对坐拥全球最大规模网民,且仍在迅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确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且蓝汛能够从这项服务起家,并从1998年至今一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里稳步前行,保持每年30%至40%的增长,市场占有率第一,也足以证明其强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蓝汛:CDN助我独领风骚十五年
张垦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那么,蓝汛这十五年来的成功秘诀何在?用其现任总裁张垦的话说:首先就是要精准把握用户的应用需求;其次则是要选择合适的技术平台予以支持和满足。前者须靠自身积垫,在后面这个环节上,作为蓝汛投资方之一和长期技术合作伙伴的英特尔公司则功不可没,它不仅为蓝汛此前使用的两代CDN体系架构提供了助力,而且目前还在帮助蓝汛优化其第三代CDN体系架构,以响应现阶段CDN领域两大全新应用趋势带来的挑战,而这正是蓝汛续写成功的关键所在。

迎接新趋势:电商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何谓CDN领域的两大全新应用趋势?蓝汛决策层的认识就是:电商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和观察者来说,前一个趋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其凭借高达20%的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已大有取代传统商业之势。而对蓝汛来说,电商整体面的表现虽值得关注,但更吸引它的,则是其中一个细分的趋势,即有越来越多的、此前依赖于第三方网站做电商的传统企业,如今也在网上开创了自己的生意。

“拿网上卖机票来说,原来基本上是艺龙、携程在做,而现在国航和海航也开始自己直接在网上卖机票,因为它们看到这一部分的收入越来越多,因此都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这表明传统的行业用户正在用互联网技术来开发新的业务模式,苏宁与京东在网上的博奕也是一个例证。”在张垦看来,这个势头,意味着未来公司的业务将迎来可观的机遇,即有更多的传统企业将进军电商或其他互联网服务领域,它们都是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客户,而且相比于一直从事电商的互联网,它们更需要蓝汛的专业支持——“我们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专家,客户需要的正是我们在互联网方面的成功解决方案。

另一个全新应用趋势,对蓝汛来说同样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好机会。“我们传统的CDN服务基本上只是面向固网,但随着今天3G网络覆盖率及相关应用的增长普及,其将为蓝汛的未来带来更大的空间。”蓝汛副总裁傅亮认为:CDN服务提供商之中,谁能越早响应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趋势,能针对移动网络的特征提供更好的内容接入和访问体验,谁就能争取到更多希望聚拢移动上网用户的企业的青睐。

蓝汛:CDN助我独领风骚十五年
傅亮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在认识到上述两个全新应用趋势后,蓝汛立即制订了两大战略,以求抓住其中蕴藏的机遇:“一是加大对传统企业的支持,为其进军互联网、特别是进军电商提供解决方案层面的支持;二是加强对移动互联网的投入,计划在公司现有移动加速解决方案基础上开发可加速到移动网络、加速到基站、最后加速到用户终端的全新移动宽带加速解决方案,”张垦称:“这是蓝汛目前的战略,也是我们研发的主要方向。”

化趋势为机遇:技术架构升级迫在眉睫

新的研发方向,势必会带来新的技术架构或平台的升级和更新需求,这已经是视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并在技术更新换代步骤上远远快于其他企业的互联网公司的共识。“而这种升级换代,要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大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源于对具体应用需求的分析,”自蓝汛成立之时就加入公司,经历了其前两代,目前正参与第三代CDN体系架构设计的副总裁宗劼如是说。

 蓝汛:CDN助我独领风骚十五年
宗劼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在宗劼看来,电商应用对于CDN服务的需求,主要在于三点:一是要实现动态和静态业务有效混合服务;二是须提供强大的并发性能和灵活的资源调度能力,三是业务服务的安全能力,三者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实现更安全、更高效的内容分发,让用户能够以更稳定的速度打开页面、实现更高的抢购命中率,从而留住更多的客户,增强更多的订单量。

移动互联网应用对于CDN服务的需求,则更加偏重一个“快”字,即更短的响应时间和更快的内容加载速度。宗劼表示,这是因为其分发的内容以中小型数据居多,受限于移动互联网的传输特性,其内容传输延时通常在百毫秒到数百毫秒之间,如果能进一步缩短这一延时,则能够为使用移动终端上网的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如果将上述这些需求“翻译”成为新型CDN服务对于其技术架构,特别是其主要硬件载体——服务器的要求,那就是“性能要高,而且这个性能不仅是指处理器的性能,还包括了服务器存储子系统的性能、服务器之间网络连接的性能以及服务器实施虚拟化后的性能表现。”

产品选型:至强E5平衡计算优势获验证

围绕须为计算、存储和网络子系统性能带来全面提升的新一代CDN技术架构服务器选型要求,基于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并配备有英特尔固态硬盘(SSD)的服务器几乎是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蓝汛的青睐,这其中不仅是因为蓝汛与英特尔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更是得益于该处理器平台能够提供平衡计算优势,而所谓平衡计算,正是要让存储、I/O的性能跟上计算性能的发展,让三者之间的性能尽可能实现平衡,从而突破整个服务器平台的性能瓶颈。

自至强E5发布之初,英特尔就一直在凸显其平衡计算优势,其公开发布的数据表明:该处理器通过导入Sandy Bridge微架构,实现了相对于上一代产品最高达80%的性能提升;借助集成支持PCI Express 3.0标准的I/O控制器,以及采用英特尔集成I/O技术和数据直接I/O技术,它可将I/O延迟降低高达30%;并提供超过三倍的I/O吞吐率;它还集成了诸多高级存储特性,与固态硬盘相配合,就能提供更为出色的企业级存储性能。

至强E5的这些优势,特别是它在计算和存储方面的优势,已在蓝汛新一代CDN技术架构的部署及服务中得到了有力验证。以面向电商领域的CDN应用为例:在计算性能方面,至强E5服务器可为其带来40%以上的提升,使动态业务和静态业务都能应对自如,而且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计算性能提升,服务器还可以虚拟出2台甚至更多的虚拟机来进行内容分发,从而能进一步提高其服务效率;在存储性能方面,英特尔固态硬盘在与至强E5平台搭配后,IOPS可达传统机械硬盘数百倍之多,使单个服务器的处理性能较以往提升了5倍以上,并将系统数据存取的响应时间从最高10多毫秒缩短到了0.5毫秒。

在见证了至强E5平台与固态硬盘带来的应用优势和价值之后,蓝汛目前正在加紧测试和导入英特尔万兆以太网技术,据宗劼透露:目前相关测试结果让蓝汛感到满意,接下来它还计划利用英特尔万兆以太网技术与相配套的、有助于实现网络数据包加速处理功能的英特尔数据层开发套件(DPDK),来构建强大的抗安全攻击CDN平台,并在CDN服务器之间实现更好的负载均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CDN服务的质量,而这对于电商以及移动互联领域的潜在用户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