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CDN内涵 Akamai赋能中国企业业务创新 原创

作为老牌CDN厂商,Akamai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延展CDN的内涵。伴随整个互联网的变迁,CDN技术和市场也在不断变革。但是CDN在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最佳互联网体验方面的作用并没有变。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6日 人物访谈(文/李祥敬):CDN,一个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技术。而谈到CDN,我们就不得不提到Akamai。

延展CDN内涵 Akamai赋能中国企业业务创新

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

在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看来,CDN技术经过演进,其内涵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CDN不再是简单的内容交付,而是与主流技术进行融合。同时,Akamai也伴随CDN的演进,不断优化产品、技术和服务,赋能企业的业务创新。

Akamai眼中的CDN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CDN技术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初期,CDN是承载静态内容的缓存和分发;然后伴随动态内容成为互联网的主导,CDN开始承载更多的动态请求;紧接着,互联网开始移动化、富媒体化,CDN也开始针对移动化和富媒体进行优化和分发;现在,CDN更多与客户的业务结合在一起,CDN也承载了更多的功能。比如客户已经可以在CDN上部署一些特别复杂的业务逻辑和通过CDN 进行网络安全防护。

“Akamai一直把CDN作为客户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客户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能够快速、稳定和安全地传递给最终用户。”张轲如是说。

目前Akamai通过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1500多个网络中的逾216000台服务器,部署了分布最广泛且高度分散的内容交付网络(CDN)。Akamai每天交付的Web流量每秒超过30Tb,每天交付近3万亿次互联网交互。Akamai帮助其在线零售客户每年在电子商务领域安全实现超过2500亿美元的营业额。

在2016年,中国的CDN市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各类厂商纷纷切入到CDN市场,这其中以互联网厂商和云计算厂商为典型代表。张轲表示,目前的CDN市场呈现了多样化的格局,直接表现为云计算公司的CDN化,以及CDN公司的云计算化。

的确,CDN厂商开始赋予其CDN业务更多云计算属性,承载部分计算的功能,卸载客户在云计算平台上的一些计算业务。如果我们把整个互联网客户的基础架构看作一个整体的话,由于网络边缘离客户更近,贴近于用户的定制化逻辑计算放在网络边缘对客户的用户体验等方面是有好处的。

因此,在张轲看来,云计算公司做CDN,其实CDN公司也在做云计算的工作,这是互相融合的过程。

“云计算公司开展CDN业务,主要得益于这些公司自身业务发展积累下来的资源,比如技术资源。但是CDN公司需要非常专业的业务积累和客户需求把握。在用户的需求相对比较通用化方面,我认为二者都各有优势。而面对比较专业、偏向定制化的CDN需求、甚至是安全方面的需求时,传统CDN公司可以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张轲如此评价云计算公司和CDN厂商的特点。

另外,谈及CDN,自建CDN与商用CDN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张轲表示,自建与商用各有优势。自建平台的好处在于自身定制业务的灵活性,但是运营和整体成本会比较高。而商用CDN的好处在于成熟的技术积累、平台的稳定性与弹性。“Akamai的一个宗旨:我们帮助您解决互联网上的风险和不可控的问题,让客户把资源投入到其业务本身,优化自身的业务。”

对于未来CDN市场的发展,张轲说,未来几年仍是CDN高速增长的阶段,因为整个互联网分发的流量仍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CDN技术也会持续演进去适应网络和客户的需求,比如更低的时延、更加个性化的应用内容分发等,当然安全问题也是重点。

Akamai赋能中国企业业务创新

前面说过,现在CDN更多与企业业务进行融合。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已经成为新的风向。对于Akamai来说,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成为一个新的发力点。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文化、法律法规等。从Akamai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应对国外市场。”张轲说。

首先,平台优势。Akamai平台目前覆盖了全球120多个国家的将近2千家运营商,这个覆盖量是非常领先的,尤其在欠发达国家地区,“一带一路”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Akamai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借助CDN业务部署到这些区域开展工作。

“对于客户来说,只需要通过管理一个统一的内容平台,就可以借助Akamai的云计算智能平台指定向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发不同的内容。这是一个很好地帮助客户规避一些业务风险的方式,因为有些国家在法律法规方面是非常严格的。”张轲解释说。

除此以外,Akamai在全球有接近2千家运营商合作伙伴,Akamai的平台已经覆盖到几乎95%的用户接入的运营商中。这可以消除不同运营商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通过强大的运营商覆盖,中国企业可以为当地用户提供一致的用户体验,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很多出海的社交媒体和视频企业采用Akamai平台实现了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感受跟国内接近的用户体验,例如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基本上都是通过Akamai平台进行海外分发的。

从全球而言,大型赛事例如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冬奥会、总统大选、格莱美,都是由Akamai来承担的。大型事件的实时在线直播,是Akamai固有的一个强项。

其次,产品研发优势。Akamai作为全球最大的CDN供应商,承担了全球15%到30%的互联网Web流量。更重要的一点,Akamai是一家专注于技术的公司,也是一些互联网技术标准的参与制定者。这可以让Akamai在把握技术潮流方面领先一步。

最后,人才优势。张轲表示,在过去接近十年的时间里,Akamai中国一直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我们了解中国企业出海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培养了本地支持服务团队。我们还可以迅速将已有客户出海时取得的成功经验户,复制到我们新客户,帮助他们相对更加平顺的“出海”,规避一些弯路。

在出海的中国企业中,互联网初创公司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针对这些公司,张轲认为,首先要做好内容和产品,然后是提高用户体验和业务可持续性。从业务可持续性的角度上来讲,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整个平台的稳定性。尤其是对于一些稳定性相对来说敏感度比较高的行业,比如:电商、游戏。整个互联网业务的特点就是持续性很强,业务中断所带来的直接损失是营收损失,间接损失是品牌形象的受损。对于Akamai来说,Akamai自身的平台是一个100%可用性的平台,这基本上是全球CDN行业、甚至是云计算行业唯一一家可以做到100%可用性的平台。

安全。现在的黑客攻击越来越多,例如:基于传统的DDoS攻击、DNS攻击或者应用层攻击,它们除了可以打垮应用、中断业务之外,有时甚至还可以窃取用户数据。然而,后者带来的破坏比前者还大。因为短时的宕机,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修复,但是用户数据一旦被窃取,对企业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

为适应中小企业对于业务可持续性的要求,Akamai一直以来在产品研发和产品化方面精益求精,Akamai的KSD作为云安全领域的绝对领导者以及在市面上流行了多年。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安全防护,Akamai发布了一个新的网络安全攻击产品:WAP(Web Application Protector)。

“Akamai拥有全球云计算平台中最完整的安全防护解决方案,比如防DDoS攻击、防御应用层攻击、保护基础架构等。同时,由于Akamai运行着全球15%到3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流量监控和分析可以找到攻击源。”张轲说。

同时,对于互联网安全,Akamai通过收购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安全产品组合和产品线,完善解决方案,更好地保护客户。

写在最后

作为老牌CDN厂商,Akamai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延展CDN的内涵。伴随整个互联网的变迁,CDN技术和市场也在不断变革。但是CDN在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最佳互联网体验方面的作用并没有变。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6

18: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