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面对x86挑战 IBM独秀UNIX服务器市场

面对x86挑战 IBM独秀UNIX服务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是UNIX服务器市场急剧变化的一年,几家厂商都相继发布了各自的产品,包括IBM的Power7,英特尔/HP的Tukwila安腾服务器、Oracle/Sun的SPARCT3。日前,就UNIX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变化,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 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韩忠恒和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总监李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者:雪原 来源:it168 2010年12月7日

关键字: IBM x86 u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是UNIX服务器市场急剧变化的一年,几家厂商都相继发布了各自的产品,包括IBM的Power7,英特尔/HP的Tukwila安腾服务器、Oracle/Sun的SPARCT3。不对,对整个UNIX阵营来说,发布新产品并不意味着都是好消息。

日前,Gartner和IDC相继发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调研报告。两份报告均指出,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和出货量都取得了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但基于RISC和安腾架构的UNIX服务器却在继续下滑。其实,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减少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多年来,这块市场一直在受到X86系统的侵蚀。面对这种侵蚀,各家UNIX厂商在今年也表现出了不同的做法。

9月份,Oracle在收购Sun一年后终于发布了一系列服务器硬件产品,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有两类:一是Oracle Exalogic Elastic Cloud云计算中间件机,类似于以前的数据库机,都是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的系统;另一类则是Oralce的第一款处理器:拥有16核心、128线程的SPARC T3。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备受关注的Exalogic中,里面跳动的却是英特尔的x86至强芯片,而不是自家的SPARC T3。

相比较于Sun不甚明朗的产品策略,惠普的战略要清晰许多:用低价直接应对来自X86和IBM POWER强有力的竞争。这种策略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采用统一的刀片架构,以降低用户进入UNIX的门槛,二是改变HP-UX操作系统的许可证策略,由以前的按核收费变为按处理器收费。

跟前两家相比,IBM的日子过得要滋润很多,而且IBM采取的是“高举高打,全面出击”的策略,一方面,在POWER7上总投入了32亿美元,实现包括高端、中端、低端和刀片在内的全产品线布局,另一方面,借助POWER7的优势吸引其他UNIX和X86服务器用户迁移到IBM平台上来。

日前,就UNIX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变化,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 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韩忠恒和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总监李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韩忠恒谈到,为用户降低成本并不等于只做低端产品,IBM POWER7的产品线有高端、低端、中端,还有刀片服务器,这样的布局使Power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以典型的三层架构来分析,在接入层,可以使用低端的或刀片的Power服务器,运行Linux和X86应用;在应用层,有大量的中高端Power产品,从Power 710到Power 770都可以适用;在数据库层,高端的Power服务器有着非常好的安全性和扩展性。

针对X86服务器的挑战问题,李红则表示,IBM Power受到的冲击并不明显,因为Power与X86在市场定位上明显不同。她分析到,对于1万美元以下的市场,Power的机器基本不会触及;对于1-2.5万美元的市场,X86和UNIX各占一半;而2.5万美元以上的市场基本上都是UNIX服务器和大型主机的天下。李红认为,对于2.5万美元以上的市场,X86很难进入。尽管X86服务器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但POWER与X86的最大差别并不仅仅在于CPU性能,还包括AIX操作系统和虚拟化技术的区别。

不过,高举高打的策略也让李红体会到了另一种滋味:高处不胜寒。她告诉记者,在今年POWER7推向市场后,碰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是对于POWER7服务器,至今还没有一个客户反映性能或容量不够的问题,各个ISV和行业客户的测试结果都出奇的好。但另一方面,POWER7的性能似乎“过高”,一款4U的Power750在性能上比竞争对手的高端产品都要好,而对于更高端的Power 770、Power 780,用户在实际招标过程中也开始犯愁,因为无法从其他厂商找到合适的机器来进行测试比较。

据了解,在过去的四年半时间里,已经超过2600个客户将期UNIX系统迁移到了IBM的Power平台上。随着POWER7在今年初推向市场,凭借无可比拟的性能优势,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据统计,仅2010年上半年,就已经有500多个客户迁移到了IBM平台上来。另外,还有一些用户开始用Power systems来整合x86服务器负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