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IT架构处在不断的变革中,当我们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当我们把原本分散的数据处理越来越集中,最终向云计算迈进时,您会发现当前世界正走向感知化、物联化和智能化,数据信息也呈指数级海量增长。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x86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自从IT加入到企业的运营中来,帮助企业更好的组织、挖掘和运用各种生产和商业信息数据之后,企业IT架构与效率就已经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了,而IT架构也在随着相关理念与技术的进步,而不断的演变着。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壮大,从一家小公司逐渐成长为一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主要国家的跨国公司已不鲜见,而此时对企业IT架构的要求也完全与当初时不一样了。

新发展新需求

因此,当IT架构处在不断的变革中,当我们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当我们把原本分散的数据处理越来越集中,最终向云计算迈进时,您会发现当前世界正走向感知化、物联化和智能化,数据信息也呈指数级海量增长。这对于企业运营来说是一项必然面对的挑战,尤其是那些从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大企业,他们的基础架构一直以x86平台为主,但当数据量与信息处理需要达到一定程度后:以x86平台,如何高效应对大规模数据处理,是每个企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由此也引出了更多的高端x86计算需求。我们在此总结归纳为以下三点:

关键业务与高负载、高可用

企业的经营离不开对数据的收集与处理,而当智能化、物联化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并越来越多的通过前端感知还收集更精准的市场反馈数据后,就会发现,企业的一些关键业务的处理性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央数据库,作为数据的汇总地,对它的实时的处理速度对于企业的经营效率非常重要,而对它的实时分析往往也决定了企业的决策效率。再比如ERP、CRM等与企业管理和经营密切相关的业务,承载平台的高效也将提升企业在市场与决策方面的响应速度。

因此,当企业的IT架构为了更好的可管理性、更好的数据共享与流性、更好的安全性而逐步从分散的数据处理节点像企业数据中心收集时,当准备用私有云的方式来改造IT核心架构时,就会发现必须要有一个可承受更高负载的关键业务平台,而且它要具备更高的可用性,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这也是企业IT大集中之后所带来的必然要求。

如果说未来是信息主导的世界,那么对其再加工的基础就是庞大的数据库(不要认为数据库就是那些传统的电子表格,它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上面就是一个影视数据库,提供的信息类别相当丰富,包括了图形、声音等多媒体数据),保证强大的数据库性能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无疑是最重要的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x86平台是它们最为熟悉的,毕竟从起步阶段都从x86入手,如果采用UNIX小型机对于很多公司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是对企业IT部门的很大挑战,因为UNIX系统对他们很陌生。但是,传统的x86平台在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方面一直有自己的软肋,关键业务的承载能力较弱,从而也使得x86的老用户在业务发展的临界点上,对IT架构改造犹豫不决——是继续采用x86架构,还是转向拥有RAS传统优势的小型机呢?

显然,他们更愿意采用一个更为强大,更为可靠,数据库与ERP性能优异的x86平台来帮助他们实现向新的IT处理水平的过渡与蜕变。

云计算与虚拟化

虚拟化与云计算可以说是当前企业级计算领域最为火热的技术,而且两者基本不分家,事实上它们也的确有很强的内部联系,但也因此常常让人感到迷惑。

对于虚拟化来说,它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的物理资源整合的工具,通过虚拟化可以将多个服务器的应用负载集中在一台服务器上,而又让应用之间互不冲突,由此就引出更多的扩展应用与好处,比如用虚拟化削减多余的物理服务器,以节省成本;用多台服务器建立虚拟化资源池,从而更自由的调配计算资源;虚拟机可以通过动态迁移技术在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之间漂来漂去以保证最佳的性能;通过虚拟机之间的关联来更灵活的设置备用架构等等。

而云计算经过几年的大力宣传,已经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虽然用了一个与IT不沾边的“云”来表述,但我们只需明白它的精髓即可——云计算是一种服务模式,如果说虚拟化帮助了数据中心实现了计算能力的有序的、按需的调配,那么云计算就是一针对应用的一种按需交付与供给的模式。由于计算力为应用服务,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虚拟化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了。简单的说,云就是某种应用的集中供给中心,比如存储云、办公云、数据库云等等。而传统的数据中心更多的是数据的集中,更多的还是与物理架构打交道,但云计算的出现则让数据中心具备了一种智能,一种为客户提供应用服务而不仅仅是数据服务的智能。

在这里,数据中心要实现云计算,虚拟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但是虚拟化本身并不是云计算。事实上,不做虚拟化,数据中心仍然可以实现云计算,只是资源调度不够灵活而已。而且,一些与云服务器关键的、大负载应用,当前的虚拟化技术还不能予以很好的支撑,所以虚拟化并不能代表全部的云计算中心的形态,它让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更具伸缩性,供给也更为灵活,从而可以更好的为云计算服务,不过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虚拟化又不是万能的,因此我们要在这一点上有着客观而理性的认识——云计算先看效率再看架构,如果虚拟化后的效率为能保证,比如云计算的核心区的关键业务,那么也就没有必要非要用虚拟化平台承载。

云计算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不过,更多的云计算平台是建立在虚拟化的基础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出于更为灵活和高效的管理目的,也应该尽量使用虚拟化。而对于很多的大企业来说,私有云无疑是它们IT架构的下一目标,而私有云的落地又与传统的终端桌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桌面系统为Windows主导,这也就意味着私有云也将基本以x86平台为主导,比如说虚拟桌面架构(VDI),它就是一个典型的私有云应用。

所以,当我们要用x86平台来针对未来的业务需要搭建私有云的时候,需要也就非常明确——它要有极高的虚拟化性能,即服务器虚拟化整合比,如果一台服务器可以承载更多的虚拟机,那么就可最大限度的削减物理服务器,提高效率,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降低了每个虚拟机的成本。另一方面,它还要有关键业务的承载能力,以方便把那些高负载的应用也能纳入到虚拟化资源池接受更为灵活的管理,从而让私有云更加收放自如。

高性能计算

对于很多生产制造以及金融、电信、能源、基础科学研究机构,对于高性能计算(HPC)的需求是没有止境的,更高的运算性能将帮助它们可以更快的完成设计与分析运算任务。比如金融与电信公司对客户资料的消费习惯的分析处理,比如能源勘探公司对地下能源的探测等,这些都是以时间就是金钱来计算的,而在云计算方面,尤其是公共云的兴起,也需要更高的计算能力予以支撑。另外,基础科学的研究对于一个国家的生产力与科技水平也是有深远意义的,我们可以看看全球HPC系统TOP500的排行榜,上榜套数排在前列的国家,也基本是科技研究水平高,科技发达的国家,就这点来说,HPC的计算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家实力竞争的体现。

x86平台无疑是当前首选的HPC平台,但现有的x86平台又存在一定的制约,比如内存容量,很多HPC应用都是内存容量饥渴型的,比如CMG公司的IMEX软件,它是一款著名的油气藏模拟器,基本上要求256GB的内存才能充分的发挥水平,而英特尔的至强5500/5600的性能虽然好,但是内存容量无法扩展至256GB,现有的其他多路x86平台,如至强7400,AMD的伊斯坦布尔虽然可扩展至256GB平台,但在性能上又不如至强5600,这实在是一种比较矛盾的现状。

人类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是无止境的,而随着数据与信息量的累积,数据分析的规模越来越大,也让HPC应用渗入到越来越多行业

另一方面,不少HPC应用软件只能单机运行,而没有MPI的集群版本,比如研究大气污染传输模式的GEOS-CHEM,只有OpenMP的版本,所以单机的性能越高越好,现有的至强5600只能到双插槽配置,而至强7400与AMD伊斯坦布尔等则在计算性能上又存在不足。

所以,对于HPC应用来说,非常需要一款更为强大的x86胖节点来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尤其是满足大内存以及单机OpenMP需求,以填补当前的空缺,打消用户采购时的纠结(双插槽系统性能强,但内存扩展能力弱,而多路系统则由于核心与架构问题,性能反而满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