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浪潮推出自主八路的战略思考

浪潮推出自主八路的战略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日,浪潮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设计的8路服务器——天梭TS850,也藉此成为全球10家Nehalem 8路服务器厂商中唯一的国产品牌。

来源:ZDNet 2010年4月21日

关键字: x86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2日,浪潮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设计的8路服务器——天梭TS850,也藉此成为全球10家Nehalem 8路服务器厂商中唯一的国产品牌。Intel发布至强7500系列,直指non-86服务器市场,作为Intel全球最主要的PSR合作之一,浪潮杀入八路市场并不意外,不过“一掷千金”完全自主研发,有些出乎意料。

多路服务器研发的研发是一项大型的系统工程,首先需要持续的高投入,一款产品仅在研发阶段的投入就有数千万,后续的产业环境搭建、测试、推广等市场化工作还需要更大的资金。而且一款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实现,充满了风险。许多研发失败的产品将厂商拖入了泥潭,如苹果III、未面世的英特尔4GHz芯片,也有很多“叫好不叫座”的产品直接拖倒了整个企业,如sun的ultraSparc和Solaris。几十年的大浪淘沙使得大型多路服务器领域只有几个国际巨头。浪潮的资金、研发实力,显然无法与IBM、HP等国际厂商相比,投巨资进入八路市场很有些赌博的味道。

八路X86——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

八路X86一直是个尴尬的市场段,上有RISC和安腾向下挤压,下有四路集群向上冲击,狭小的空间曾经让八路X86成为市场鸡肋,以至于HP、DELL等厂商在2003年高调退出了这一市场段。不过这个市场段从2007年开始便步入了生机,据IDC数据,2007-2009年,八路X86服务器三年的销量年同比增速分别是42.06%、8.30%和68.09%,多年的夹缝生存终于迎来了上帝的眷顾,HP也在几年之后又重新回到这一领域。

推动八路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X86在关键应用领域的软件环境逐步成熟。近年以来,Linux和Windows 不断成熟,UNIX对X86的开放,以前“RISC+Unix”和“X86+linux或windows”泾渭分明的技术格局,已经逐渐模糊,开放已经成为不可阻逆的产业趋势。

另一方面,X86计算技术进步远远快于non-x86,是八路X86市场增长的直接原因。X86处理器的技术长期落后于RISC处理器,如32位寻址、并行度低、可靠性差等,但是近几年直连架构、多核、多线程、虚拟化等高端技术被迅速下移到X86服务器上,与RISC服务器技术差距已经大大缩小。Intel今年发布的至强7500系列比上代性能提升3倍多,而且采用20多项高级RAS技术,具备256路的扩展性,这直接弥补了RISC和X86两个重大的技术差距——可用性和扩展性。另外,在power 7发布会上,IBM第一次将Power7的技术指标与Intel至强进行比较,足见通用服务器未来对RISC的挑战。

战略远观,八路IA的市场会有多大

软件环境的成熟,硬件差距的缩短,八路X86由于开放、标准化带来的性价比优势便充分显现出来,很多电信、金融的核心业务系统正在向X86平台迁移。那么,八路X86服务器的市场到底能有多大?如果仅看八路X86服务器,市场容量十分有限,大约在1000台上下,但是长远看,这仅是八路X86市场容量的冰山一角:把远景市场——八路及以下的non-X86服务器计入,规模就变得十分惊人,总量超过3万台,销售额70多亿元。

自主研发八路X86,浪潮在转型

面对这样广阔的一个战略市场,服务器厂商没有不抢的道理,不过对于浪潮这样的国产厂商具有更深的意义,那就是打破发展瓶颈,改变在当前OEM产业分工中的不利地位。目前,国产厂商普遍采用OEM模式,将上游厂商的产品做轻微改进或者直接贴牌销售,产品缺乏竞争力,利润日薄,而且由于自主研发能力孱弱,只能蜗居于1-4路X86领域,难以进入高端关键市场。

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已是共识,但是其中涉及投入风险、平台搭建、市场化等一系列挑战,国产厂商多次尝试都没有取得大的进展。更为重要的是,上述挑战都未触及问题的核心,自主研发突破不仅是投资金、做产品、卖产品这样的简单,而是企业运营体制的脱胎换骨,例如,纯OEM模式下企业毛利低,注重成本控制、供应链控制等商业策略,以效率取胜,而自主研发模式下,高毛利、高投入,企业增长主要来自技术驱动。国产品牌迟迟在自主研发上没有取得突破,深层次原因就是企业体制的“以不变应万变”。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采访过程中,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浪潮一直在进行研发体系和运营体系的升级,仅实验室建设和研发设备升级,就新投资金5300万元,新组建了体系与结构设计、基础架构设计和操作系统开发等7个研发模块。不过,浪潮的自主研发能力还很不完善,企业的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八路服务器的推出,只是一个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