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IT架构处在不断的变革中,当我们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当我们把原本分散的数据处理越来越集中,最终向云计算迈进时,您会发现当前世界正走向感知化、物联化和智能化,数据信息也呈指数级海量增长。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新需求下高端x86平台的选择

以上三个重要应用方向,基本上已经涵盖了主要的企业高端计算需求,而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主流的CPU厂商也推出了新一代高端x86平台,这其中包括AMD的皓龙6100(Opteron 6100)与英特尔的至强7500,而综合各方面的素质与性能表现,应该说至强7500是更理想的新一代企业高端平台。

从两者的性能对比中,我们能发现至强7500无论是在双插槽系统还是4插槽系统均更占优势,提供了当前最好的运算性能。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4插槽平台整数运算性能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4插槽平台浮点运算性能在整数与浮点运算方面,至强7500与皓龙6100互有胜负,至强7500的整数性能更强,而皓龙6100的浮点性能更强。不过,很多企业应用更多的用到的是整数性能,所以至强7500的企业应用性能更强,事实上也是如此。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企业ERP应用SAP-SD 2-Tier测试结果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商用Java性能对比测试

在商用Java与企业ERP应用中,双插槽的至强7500均明显领先对手,而在4插槽时,插槽6174的SAP测试成绩为8675,而4插槽至强X7560的成绩为10490,至强7500的优势则更为明显。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VMmark虚拟化测试成绩对比

在虚拟化性能方面,至强7500的优势也非常明显,比皓龙6176SE平台多了24个虚拟机,即使是至强5600平台也皓龙6174SE的成绩更高,虚拟机数量与至强7500相当,不过虚拟机性能并不如至强7500。

除了性能之外,在企业应用中,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是软件的授权许可费用。对于各大企业应用软件厂商来说,它们的产品在授权许可上基本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插槽数量收费,一种则是按照CPU的核数收费。比如在数据库领域,微软的SQL就是按插槽数量收费,而Oracle则是按照核心数量收费,而若采用后者的收费方式,那么皓龙6100平台也将处于不利的地位。

虽然Oracle数据库也可以采用用户终端数量来购买许可,但基于平台的CPU核心数量的许可模式仍然较为普遍。在这里我们以2010年4月1日Oracle最新公布的数据库许可价格来做一对比,为了更具有代表性,我们将三个主要的版本列出来。另外,我们再把三方的平台的CPU成本差异也列出来,并用平台许可成本差再减去CPU成本差,来看看若想组建一个Oracle数据库平台,以平台许可模式的最终软硬件采购成本是多少。

从CPU成本角度来看,皓龙6100具备明显的优势

新理念、新需求引领企业高端x86计算平台

如果加上CPU核的授权成本,那么至强7500反而更省钱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虽然皓龙6100处理器价格比对手便宜不少,但由于核心数量达12个,所以即使是最部署便宜的SEO版本的Oracle数据库,双插槽时也要比至强5600超出3.3万美元,4插槽时比至强7500贵出1.8万美元。至于最贵的EE版本,则分别超出了28万和18万美元。而最关键的一点则是皓龙6100面对至强5600和7500,在数据库性能上并不占优。当然,如果是SQL的用户则没有这个问题,可以享受到皓龙6100平台更便宜的价格,但至强平台显然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高端企业运算需要更高的RAS特性,在这方面皓龙6100则基本上是主动放弃了,而至强7500多达22项针对RAS设计,使其成为了当前最为可靠的x86处理器,非常适用于承载关键业务。

至强7500的RAS特性设计

最后再来说说HPC,在浮点方面皓龙6100比较占优,从理论上讲,它的HPC性能要更强,不过从至强7500对至强5600的性能更强,而皓龙6100也领先于5600的情况来分析,两者的实际性能差别不大,应该是互有胜负。

不过,在具体的HPC应用中还要看具体的细节,尤其是在针对OpenMP的单节点的可扩展能力方面,至强7500更占优。首先是在可扩展能力上,双插槽皓龙6100满配为384GB内存,而至强7500则是512GB,其次在CPU方面,7500可扩展至4插槽、8插槽(最高可到256插槽),皓龙6100最高为4插槽。另外,在内存性能方面,至强7500由于引入SMB缓冲设计,内存速率不会因为DIMM的累积而下降,只与QPI速率相关,因此配合6.4GT/s的处理器,内存速率不管容量多少均可达1066MHz,而皓龙6100平台虽然支持最高1333MHz的内存速率,但满配内存时,速率就会降至800MHz,这对于HPC运算性能的影响是巨大的。另外,至强7500的RAS特性对于HPC应用也有重要的意义,很多HPC运算在MPI架构下,需要各节点的高可靠性,以保证运算的正常执行,因此在这方面至强7500提供了更佳的可靠性保障。而且遇到按核收费的HPC应用,皓龙6100也将遇到与Oracle数据库一样的授权成本问题。

综合来看,就高端企业计算平台来说,至强7500在综合素质上要强于皓龙6100,后者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成本,而至强7500则拥有更强的综合性能和RAS特性,对于高企业计算来说,我想这更为重要,因此从总体的应用效果和IT架构的健壮性方面,至强7500服务器无疑是企业高端计算平台的理想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