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芯片突破技术或将催生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IBM芯片突破技术或将催生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研究人员在利用光脉冲加速芯片间的数据传输方面已取得了突破,并表示此技术可将超级计算机性能提升一千多倍。

作者:Sibyl(编译) 来源:ZDNet 2010年12月2日

关键字: IBM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研究人员在利用光脉冲加速芯片间的数据传输方面已取得了突破,并表示此技术可将超级计算机性能提升一千多倍。

IBM硅光研究科学家Will Green表示,这项被称作CMOS集成电路硅纳米光子学(Integrated Silicon Nanophotonics)的新技术,在一块硅片上集成了光电模块,使晶体管级的电信号转化为光脉冲,进而让芯片以更快的速度进行通信。

据IBM称,这项技术可使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最快超级计算机的极限速度大约为2 petaflops(或每秒2000万亿次运算)。

Green表示,光电技术可将极限速度提升到每秒一百万兆次运算(或exaflop),这有助于IBM实现在2020年开发出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目标。

Green还称,在一个亿亿次系统中,互连技术必须通过网络每秒推送千兆兆字节,这对于用十年时间开发亿亿次系统的系统开发人员来说,相当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块基板和主板上可集成多个光电模块。新型超级计算机已将光学技术用于芯片间的通信,但大部分都只在机架级且只采用单波长。而IBM的这项技术使光通信可在多波长上同时实现。

该技术可在标准芯片生产线上实现,无需其他的特殊工具,这使得它符合成本效益。当前的演示采用了一个130纳米CMOS工艺的节点,但IBM还将继续争取集成远远小于100纳米的CMOS进程。

此技术旨在替换当今广泛使用的铜导线进行芯片间的数据传递。光传输可快出数厘米到数英里的距离,且更加节能。

IBM希望最终芯片上各晶体管间也将采用光学通信的方式,Green表示:“这是芯片级的一种愿景,并不是我们今天所描述的情况。”

英特尔也正在研究芯片级的硅纳米光子技术,但还未传出光电集成的消息。

IBM纳米光子技术的这一大突破可谓十年磨一剑,它是IBM世界各地的实验室经过十年的光阴研究而来。除高性能计算之外,IBM预计这项技术还将被应用到其他诸如网络的领域。

Green最后很自豪的表示,“拥有一个可以同时处理多个不同进程的平台,这可是我们的一大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