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剖析美光固态硬盘现状

剖析美光固态硬盘现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光(Micron)是Intel批量生产NAND闪存的合作伙伴之一。Intel与美光在2006年1月时成立一家名为IM Flash的合资公司生产NAND闪存。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3月25日

关键字: NAND闪存 Intel SSD 固态硬盘 Micr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固态硬盘可以说是最热门的PC组件,尤其是基于NAND闪存的固态硬盘。由于固态硬盘的每GB价格迅速下滑,它也逐渐为普通用户所接受。但是这个速度过快的话会导致用户无法跟上产品淘汰的速度,同时暴露制造商短时间系统停止相应的缺陷。

现在固态硬盘市场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秋叶原为中心,包括OCZ、MTRON、PATRIOT和PhotoFast在内的众多厂商,另一类是在自己笔记本电脑或者上网本中采用固态硬盘的大厂商,例如三星、SanDisk和东芝等。大厂商以OEM为中心,将稳定的第三方供货作为夺取国内市场的武器。在NAND闪存制造商中,Intel以零售的方式销售基于NAND闪存的固态硬盘产品,另外三星也批量出售固态硬盘产品。

美光(Micron)是Intel批量生产NAND闪存的合作伙伴之一。Intel与美光在2006年1月时成立一家名为IM Flash的合资公司生产NAND闪存,在合资公司中,英特尔持有49%的股份,而美光则持有剩余的51%。考虑到三星和东芝/San Disk(这两家厂商在NAND闪存方面有合作关系)等厂商,作为Intel的合作伙伴,美光进入到固态硬盘领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美光早就推出过固态硬盘产品,只不过最为一家主要为PC用户提供USB产品的厂商,普通PC用户并不熟悉它的固态硬盘产品。除了美光之外,消费级直销子公司Lexar Media也自主研发了固态硬盘产品。

大多数人知道Lexar主要是CF卡和SD卡等存储产品的提供商,它的数码相机用存储产品有很高知名度。不过,在Intel和美光成立IM Flash Technology子公司之后不久,美光就在2006年6月并购了Lexar,使得美光成为由Lexar Media和原Micron公司下属的Crucial Technology两家公司合并组成的公司。不过随着两家公司的合并,Crucial的存储卡品牌也随之消失了。

Lexar Media的2.5固态硬盘产品有32GB和64GB两个版本,已经被华硕的Eee PC和戴尔的Inspiron mini 9采用(以上是基于Crucial的品牌)。而且美光品牌的固态硬盘和Lexar/Crucial品牌的固态硬盘都使用的是和IM Flash Technology一样的NAND闪存技术。

美光还瞄准了除PC之外、以汽车为主的多种用途

内嵌USB的固态硬盘

不过现在美光的固态硬盘产品已经使用“RealSSD”的品牌了,例如上面提到的内嵌USC的固态硬盘(1GB~8GB),能够取代普通硬盘驱动器的固态硬盘样品已经开始出货了。

C200系列(这里C是面向客户的意思)主要面向客户PC,基于在单位字节价格方面很出色的MLC NAND闪存。C200系列采用了SATA 3Gbps接口,有1.8英寸和2.5英寸两种规格,容量从30GB到240GB不等。C200系列的数据传输速率为170MB/sec,写入速度为70MB/sec,随机读取性能未公布。

基于MLC的C200系列产品概要

另一方面,P200系列(这里P是代表性能)主要面向的是企业级用户,基于SLC NAND闪存。P200系列只有2.5英寸一种规格,采用SATA 3Gbps接口,容量从25GB到100GB不等。读取速度为180MB/sec,写入速度为115MB/sec,性能较C200系列有所提高。

基于SLC的企业级P200系列产品概要

C200和P200系列的样品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货,预计批量生产将从下半年开始。据称这两个系列所采用的控制器是和第三方厂商共同开发的,但是美光也正在开发自己的控制器。

C200和P200系列可以说是美光的第一代固态硬盘产品,也是采用了50nm技术的固态硬盘产品。据说IM Flash Technology已经结束了下一代34nm技术的研发,有的300mm晶圆工厂已经开始向34nm过渡。预计采用34nm技术的NAND闪存产品可能会在下半年推出。

美光表示,目前没有固态硬盘制造商与美光竞争客户,这对获得OEM订单也是很有利的。这与拥有PC业务的三星和东芝有所不同。目前美光向很多服务器厂商提供固态硬盘模块,因此面向企业的固态硬盘销售也是美光的领先优势之一。

不过,美光并不直接向用户销售固态硬盘,而是为一些大的PC厂商提供笔记本电脑用固态硬盘。虽然现在没有面向终端用户直接销售,但是说不定未来美光也会像三星一样把固态硬盘产品拿到秋叶原去零售。

正因为与像Intel这样的NAND闪存制造商合作,无论在供给能力还是技术支持方面都十分放心。虽然现在美光仍然是以OEM为重点,但是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固态硬盘产品面向市场的批量销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